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留学与人生对话 > 正文

要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1 15:47  新浪教育

  徐:俞老师,刚才这三点非常重要,我们在新东方宣传:一个人要有眼光,远见卓识,高瞻远瞩,也就是说一个人对自己一生的使命要能够看得到,要超前一点点,这是第一,三年以后、五年以后怎么样,第二,要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

  俞:要把人的能力分成劳动能力、技术能力、创新能力、管理能力和领导能力,.每一
要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
级能力都是在前一级能力的基础上不断地往上上升。

   
    徐:我想听你讲一讲这几种能力,但是它和留学与人生目标有关系吗?

  俞:有关系。因为人的生活过程就像一条河一样,有一个源头,非常的狭窄,但是有水奔流,不断地汇聚各种各样的水流,最后变成一条大河,奔向海洋的过程。

  徐:然后出国。

  俞:出国只是中间的一条支流而已。

  徐:然后再从海洋那边流过来。

  俞:出国只是为了帮助你这个人生目标更加宽阔一点。

  徐:厄尔尼诺现象,制造生命的暴风雨。

  俞:那么以我个人为例,我刚开始只是学英语的,后来是教英语的,后来管教英语的,后来管像新东方这样的教育产业集团,实际上从管理能力,现在我这一步达到了。现在问题是我能不能达到领导能力状态,因此我从自己非常敬业的教书,达到了英语教学技能比较熟练的状态,最后甚至创造了一些新的教学方法,最后达到了管一些人来跟我一起教学,那么现在我要做到的就是,我能不能再领导一批领导者,继续把新东方做大,我现在的能力就跟我原来的英语教书能力没法比了。

  徐:听说你已经不会教英语了?

  俞:也许是,但是现在对于我来说,会不会教英语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能不能领导一帮人把新东方做大。

  徐:这个怎么能用你的技能理论阐述一下?

  俞:我想跟学生说的就是,你每次决定下一步人生目标的时候,其实你不用想你一辈子到底能做些什么,因为大量的人是想不到一辈子能做些什么的,但是只要你前面把你这一个基础打好了,下面的这个路自然就出来了。我用一个形象的比喻你就明白了。你爬一座高山的时候,绝对不是一座山头,当你爬到第一座山头的时候,你只能看到前面这座山头,当你登上这个山头,你就发现后面还有一个更高的山头,你甚至还要往下走一点再往上爬。爬了第二座山头,你就能看到第三座山头,直到最后你才能看到,那座白雪皑皑在阳光下闪着光彩的高峰。

  徐:难怪俞老师喜欢唱《青藏高原》,原来这和人生目标有关系。说下去,你刚才那个我很喜欢,劳动能力,还有什么能力,你讲一讲。

  俞:劳动能力实际上是一种敬业精神,比如像新东方,即使没有文化的老太太,干活只要干得非常认真仔细,也能拿到很好的工资,而且受到大家的喜欢,所以这是一种精神。所谓的勤奋、好学、认真、踏实,这种精神实际上是劳动能力本身。

  徐:而且我听说许多看教室的老师最近还得到了新东方的股份。

  俞:是这样的。

  徐:这是第一种能力。

  俞:有了这种能力做基础,其他的能力才有可能,比如说你有了勤奋好学、努力踏实的精神,你才能把一门技术真正学到手。第一个劳动能力我已经讲完了,这就是我对劳动的概念。如果你让我打扫厕所的话,我一定把这个厕所打扫成全新东方最漂亮的,我就是这个感觉。

  徐:这是简单劳动。第二个?

  俞:简单劳动实际上是有一种精神在里面的,有了这样的精神奠定了第二个基础就是技术能力。技术能力是一种钻研能力,就是说你看好这个领域以后,就拼命钻进去,直到最后达到非常熟能生巧的这个状态,这样一种能力。

  徐:如果在教育程度上讲,这一类人应该是中专、技校和大专这一类的人。

  俞:甚至包括中国的大学生,比如说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人,第一汽车制造厂有一个技术工人,实际上他是没有什么文化的,当德国一条生产线过来以后,他对那条生产线完全不懂。这个人的名字我忘了,每次机器坏了就得让德国人来修,一来就是十几万美元、几十万美元的花费。这个工人他就自己天天在家里琢磨,为了读懂那个说明书,他就开始学德语,经过一年多琢磨以后,他就变成了这条生产线维修的第一专家,到最后的结果是,即使德国人解决不了的问题他都能解决,所以他就成了全国劳动模范。有一次我在电视上看到对他的报道以后特别感动,实际上他就由一个简单的劳动能力、修中国原来解放牌汽车的能力变成了修德国最先进生产线上的汽车的能力。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又获新突破!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