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留学与人生对话 > 正文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1 15:47  新浪教育

  徐:同志们,这应了一条古语,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所谓状元,古代是皇帝金榜题名,其实在自己的领域里面,如果做到顶峰的话,也就是真正的状元。

  俞:所以我有一句格言,是常常对学生说的,在任何一个领域中,如果你想深入进去的话,你不一定非要到第一名,因为第一名是一种偶然,而且领域越深入,其实就越没有第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一名,但是你一定要进入前几名。比如你想当一个物理学家的话,全世界提到前十名物理学家的时候,你的名字应该被排进去,那么这个时候你就达到了人生的一种非常高的境界。

  徐:但是这个毕竟还是少数。

  俞:但是你是可以努力的,朝这个目标,比如说每年美国著名大学录取中国大学生5000人,既然有5000人可以进去,你成为其中之一还是有可能的。如果每年只录取一个人,那我觉得还是劝大家别作打算了。

  徐:第三种能力?

  俞:第三种能力就是创新能力,其实所谓的天才,我看过一个定义,天才就是把一件事情做到最后无比熟练,达到熟能生巧,别人没有办法达到的一种境界的能力。比如说爱迪生之所以有那么多发明创造,他就是天天在研究,比如说他一个灯泡的实验做了2000次失败了,但是他2001次就成功了,就变成了成功能力,实际上创造能力就出来了。

  徐:但是很多人做到2000次就不做了。

  俞:这个又是另外一个理论,这个就让我想到一个故事,有一个人挖井,挖了10口井都没有出水,其实每口井下面1米的地方就有一条地下河,任何一口井再往下挖1米,水就出来了。

  徐:我已经体会到这跟人生目标设置有什么关系了:要锲而不舍地挖下去。

  俞:当然前提条件是你要断定下面有地下水,要有眼光。

  徐:那么第四个能力是什么?

  俞:第四个能力是管理能力了,就是说当你做到一定地步的时候,你一个人一辈子做一件事情,实际上你对社会的贡献,对个人的贡献都是有限的,那么当然有的人他是愿意一辈子自己做自己的事情,对社会也会有巨大的贡献,就像我刚才说的比如康德一辈子坐在家里,他也作出巨大的贡献,但是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如果想要在世界上,尤其是在现代化、一个开放的时代,每个人都想在社会上有所作为的时候,你必须要有聚齐一帮人一起来做一件事情的能力,这个时候就是除了专业知识和创新能力以外,你必须要有比如说亲和力、和人打交道的能力、理解社会的能力等等。这样的能力就必须具备,有了这样的能力以后,包括其他一些知识,比如说管理知识、市场营销知识以后,你才能把一帮人管起来一同做事情,这是第四种能力。实际上是技术能力的一种提高,比如说爱迪生做实验做到最后就会成立一个公司,现在变成全世界最大的公司之一。

  徐:比尔·盖茨也是一样,本来是在宿舍里面编软件,后来领导几千、几万人。

  俞:比尔·盖茨到后来就实际上已经达到领导能力了,因为他已经不完全是管理一帮人在那里做事情了,比如说他管的是他的总裁、副总裁。

  徐:劳动能力、技术能力、创新能力、管理能力、领导能力。领导能力是你的人生能力里面的最高境界。

  俞:对,是最高境界。这就是刘邦说的一句话,他说,我本身就是什么都不行,但是我能用张良,我能用韩信,这些人都是人杰,我用这些人自然就能把项羽打败,而项羽有一个范曾却还不能用,这是对领导能力的最高阐述。

  徐:领导能力和管理能力有什么区别?

  俞:管理能力是具体管一件事情,让一帮人去做的能力,而领导能力是管一帮人,这一帮人他们再去把你所想要的战略目标付诸实施的能力。

  徐:跟我们讲讲这五种能力和我们设计留学人生目标的关系。

  俞:这个关系很简单,首先,第一是学生要有一种心态,做事的心态。你不要看到别人这儿成功、那儿成功你就去仿效,或者说社会要这个、要那个你就去追随,而是说你自己要有一种心态,踏实的心态,我喜欢这个事情,我要把这个事情做好。其次就是说,你设计的留学人生目标,必须是跟你以后的生存有关,我学习这个东西是为了保证我有一个良好的生存状态,不至于你学的东西最后不被人所用,一辈子白学了。比如说你一辈子研究徐小平,研究俞敏洪,结果研究完了出来的书没人买,麻烦了。

  徐:我觉得会畅销。

  俞:以后再看,这个话题留到20年以后。这样的话,你能解决基本生存之道的话,你就会开始知道要学会创新,要学会扩大,那么这个时候你学会管理,哪怕是到最后你管的东西,跟你原来学的东西有偏差,但是你毕竟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所以你不会失败,不会有空中楼阁那种感觉。

  徐:我把你的思想稍微创新一下,在留学的时候,追求的其实就是这五种能力,一步一步地往前推进。

  俞:其实只要到第二种能力,人生就会非常地幸福。

  徐:把这种能力和你做的事情结合起来,并且在这个事情里,把这个能力推到极致,不断地往上升,那么你的人生目标就会非常明确,所以说我们在新东方讲过,没有留学这回事,只有利用国际教育资源来提升自己这么一个追求。

  俞:实际上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留学与不留学你都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徐:对,谢谢。这是一杯醒脑明目的“留学咖啡”,对我本人以及对所有的观众朋友们,都有一个提神和明目的作用,并且使大家在今后的追求里能够明确人生目标,而不要为各种各样的明礁暗堡,为各种各样的风风雨雨而偏离了人生航向。谢谢俞敏洪老师,也谢谢我们的观众朋友,下次《新东方留学咖啡》,我们继续畅饮。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又获新突破!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