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中国基础教育21世纪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历史》第二册:文天祥何时写的《过零丁洋》

http://edu.sina.com.cn 2000/10/30 18:47   中国基础教育21世纪网

  11.文天祥《过零丁洋》写于被俘之后

  课本第110~111页:“文天祥……转战江西、福建、广东。转战中,他写下《过零丁洋》一诗,表达宁死不屈的决心。最后文天祥在今广东海丰以北的五坡岭被俘。”编者显然将文天祥写诗的时间与被俘的时间搞颠倒了。无论文学书籍还是史书,均介绍文天祥写诗的时间是他被俘后押解过零丁洋的途中。(辽宁省锦西化工总厂一中叶枫)

  12.《过零丁洋》的写作背景及时间课本第110~111页,关于《过零丁洋》一诗的写作背景及时间的提法,我认为有误。

  蔡美彪主编《中国通史》第五册第449页是这样写的:“元军大举南下,文天祥在……退出潮阳,转到海丰北的五坡岭,准备进山固守,不幸被元兵追上。文天祥被俘。祥兴二年(1279)正月,元朝的水军大举进攻崖山,张弘范把文天祥也押到船上。

  元军的舰队经过珠江口外的零丁洋。作了元朝俘虏的文天祥,想到当年在赣州起兵时赣水的惶恐滩,面对零丁洋,抱定至死不屈的决心,作诗……”

 显然,文天祥的《过零丁洋》一诗是在被俘之后所做,而不是转战抗元的过程中写的。这首诗表现的正是文天祥被俘之后宁死不屈、正气凛然的高尚节操。我认为课本有必要对这个内容进行必要的订正,学生才能更好地理解“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千古名句。(湖北省武汉市汉阳铁中丁晴)

 13.课本的表述应改按课本第110~111页所说,文天祥的不朽之作《过零丁洋》作于被捕之前。这跟《教师教学用书》的说法也自相矛盾。“文天祥”一目中介绍说:“1278年在五坡岭(今广东海丰北)被俘,押解经过零丁洋(今广东珠江口外)时,他写下《过零丁洋》一诗……。元将张弘范要他写信,劝降张世杰,他坚决拒绝,并写下此诗作为回答。”另外据《中国通史》第五册(蔡美彪等著,人民出版社1979年版第449~450页)更详细的介绍,文天祥是在被俘后押解经过零丁洋时,写下了这首诗。因此,课本的表述,应为:“1278年,文天祥在今广东海丰以北的五坡岭被俘,在押解经过零丁洋时,写下《过零丁洋》一诗,表达了宁死不屈的决心。”(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南园中学顾凤湘)

  14.南宋灭亡的时间。课本第110页:“1276年,元军占领南宋都城临安,俘虏南宋皇帝,南宋灭亡。1279年,元军消灭南宋最后一支抵抗力量,统一全国。”

  按说,俘虏了皇帝就意味着朝代灭亡,而对于南宋的灭亡却又是一个特例。元军于1276年攻占临安,南宋皇太后带领小皇帝投降。南宋抗战派的将领文天祥、张世杰、陆秀夫于1276年拥立赵为皇帝,在位2年。1278年又拥立赵为皇帝,1279年元军进攻南宋的最后一块根据地崖山,陆秀夫仗剑驱妻子蹈海自尽,然后自负赵投海而死,南宋灭亡了。南宋灭亡的时间特别就特别在以赵投海而死算结束,而不以临安被攻占为止。因此,南宋存在的时间为1127~1279年。《辞源》1997年版1~4合订本索引第281页上南宋存在的时间为1127~1279年。由此得知,南宋灭亡的时间为1279年。(山东省莒县夏庄一中张立强)

  15.“成就”不能“产生”

  课本第100页:“下列经济发展成就,哪一项产生在南宋时期?”“成就”和“产生”搭配不当。(河南省郑州市育德中学张福华)

 16.元朝“建康”何来?课本第117页:“元朝的……建康、杭州、成都的丝织业很发达。”此处的“建康”应为“应天即江苏南京”。课本第151页《元末红巾军起义和朱元璋势力的发展》图右侧:“应天:今江苏南京。”课本第152页:“1368年初,朱元璋以应天为南京……。”课本这两处都对,并没有出现“建康”字样。人教社1990年版《中国历史》第二册第36页:“1356年,朱元璋攻占集庆(注:集庆:今江苏南京),改名为应天府。”

 《辞海》1979年缩印本第499页:建康:①晋建兴元年(公元313年)因避NEDAA帝司马邺讳,改建邺为建康。即今南京市。……隋灭陈,城邑宫室,全被拆毁。②府、路名。南宋建炎三年(1129年)改江宁府置……今南京市……。天历二年(1329年)改为集庆路。可见,“建康”之名在隋朝时已不复存在。(山东省东阿县教育局教研室韩长代)

  17.郑和七次下西洋都是明成祖派遣的吗?课本第164页:“为了加强同海外各国的联系,明成祖派遣郑和出使西洋。”从1405~1433年,“郑和前后航海七次”。那么,郑和七次下西洋都是明成祖派遣的吗?明成祖,年号永乐,1403年即位,死于1424年,使用永乐年号22年。查《明史·宦官》:郑和第一次下西洋在永乐三年,即1405年;第六次下西洋在永乐十九年,即1421年。1424年明成祖朱棣去世,明仁宗即位。明仁宗朱高炽即位的当天,便下令停止郑和出使西洋活动,命郑和率船队守备南京。朱高炽在位一年就死去了,宣宗朱瞻基即位,改元宣德,仍命郑和守备南京。宣德皇帝于1430年才同意郑和继续下西洋。郑和于1432年开始第七次,也是最后一次下西洋。这时离“明成祖”之死已经有8年之久了。由此可知,郑和前六次下西洋是明成祖派遣的,第七次是宣德皇帝派遣的。(山东省莒县夏庄一中张立强)

  18.“非洲东海岸”和“红海沿岸”不妨换位课本第164页:“到1433年,郑和前后航海七次,经历了亚非3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远到达非洲东海岸和红海沿岸。”最后一句表述易使学生误解“红海沿岸”也属非洲的,不妨改为:最远到达红海沿岸和非洲东海岸。(湖南省南县第一中学庞长仙)

 19.没有“首次”或“第一次”就没有可比性课本第165页《郑和下西洋的盛况》表:“1405~1433年,比欧洲航海家的远航早半个多世纪。”应为:比欧洲航海家的“首次(或第一次)”远航早半个多世纪。欧洲航海家第一次远航是1487年,葡萄牙人迪亚士沿西非海岸向南航行,绕过非洲的西南端。郑和的第一次远航比迪亚士早83年。1519年,住在西班牙的葡萄牙海员麦哲伦受西班牙国王之命,率领船队作环球试航。相比之下,郑和的第一次远航比麦哲伦的首次环球航行要早115年。(山东省东阿县教育局教研室韩长代)




 相关链接
《教学参考》:求真求实非炒作(2000/10/31/ 13:02)
人教社:小错难免莫要炒作(2000/10/31/ 13:01)
教材编写体制有严重问题(2000/10/31/ 12:05)
教材出一点错都是大问题(2000/10/31/ 12:04)
中学历史教材的是是非非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10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