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华商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教材出一点错都是大问题

http://edu.sina.com.cn 2000/10/31 12:04   华商报

  编者按本报10月20日刊发了《中学历史教材出错六七百处》的新闻后,引起广大读者的普遍关注,从1992年以来在全国绝大多数地区发行,再版8、9次之多,发行量在数千万册的教材出现这么多的错误,让读者简直不敢相信。作为教材,为什么竟会出现如此多的错误呢?这对广大中学生要有多大的负面影响呢?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首先集中刊发这些问题的《中学历史教学参考》部分编辑人员,请看他们对此是怎么看待的。

  教材出一点错都是大问题

  编辑刘九生副教授说,教材和其他书籍不一样,它在教学中的地位是任何东西不可替代的,因此,它的质量及可信度也应是其它书不可比拟的,对教材的要求更应该苛刻,教材编撰者更应严谨,不负国家和人民的重托。教材如果出问题,就是印错了一个字,也是大问题,不可忽视。

  错误公布,反应冷漠

  谈起教材出错一事,刘九生副教授激动地说:“太奇怪了,这么重大的事,刊登出去竟然没有多少反响!”谁想到杂志的出版,仅引起全国部分中学教师强烈反响,更可气的是,有人竟认为他们是恶意炒作,有人私下让他们别登了。要不是媒体刊登这一消息,这些历史教师的辛苦就白费了。

  教师尴尬,学生受害

  编辑李江明和刘九生老师说,这套中学教材给全国一线历史教师教学带来了许多尴尬。上课的时候,遇见一个有问题的地方,老师给学生说这里错了,学生一般不相信,因为教材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是无与伦比的,学生有时会回敬你一句“你能你咋不去编教材呢?”

  对学生来说,除了非常明显的错误,作为学生是很难分辨出来的。教科书在学习中的地位让多少学生掌握的知识出现错误,这套教材已印刷了几千万册,使用它的学生肯定不下千万人,造成的影响是可想而知了。(周秦)




 相关链接
黄安年:130例质疑引发的思考(一)(2000/10/31/ 12:02)
黄安年:130例质疑引发的思考(二)(2000/10/31/ 11:58)
黄安年:130例质疑引发的思考(三)(2000/10/31/ 11:55)
黄安年:130例质疑引发的思考(四)(2000/10/31/ 11:50)
中学历史教材的是是非非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10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