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中国基础教育21世纪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历史》第二册:“胭脂井”非古物

http://edu.sina.com.cn 2000/10/30 18:49   中国基础教育21世纪网

  1.“胭脂井”非古物

  课本第2页:“隋军乘机夜渡,向建康进攻。陈后主吓得和两个妃子躲入枯井,终于做了亡国之君。”同页插图下:“陈后主和两个妃子躲入枯井里,后人称这口井为胭脂井。今天南京鸡鸣寺的一口井,据说就是胭脂井。”我认为“今天南京鸡鸣寺的一口井,就是胭脂井”这种说法并不确切。

  《陈书·后主纪》:“后主闻兵至,从宫人十余出后堂景阳殿,将自投于井,袁宪侍侧,苦谏不从,后阁舍人夏侯公颜又以身蔽井,后主与争久之,方得入焉,及夜为陈军所执。”《南史》也载:“隋军入宫城,后主逃入井中,隋军窥井而呼之,后主不应,欲下石,乃闻叫声以绳引之,惊其太重。及出,乃与张贵妃孔贵嫔同乘而上。”《陈书·后主张贵妃》:“后主张贵妃名丽华,兵家女也……及隋军陷台城,妃与后主俱入井,隋军出之。”据此我们可知,在隋军入城后,陈后主躲到井中,陪同的还有张贵妃和孔贵嫔,并且三个人一起被拉上来。但鸡鸣寺的那口井是否是陈后主躲入的井呢?宋人程大昌在其《演繁露·五辱井条》(此条得诸周一良的《魏晋南北朝史札记·辱井》)中从井的铭文、井的大小、井的质地三方面来阐明南京鸡鸣寺的井并非陈后主所入之井。首先,井的铭文。“陈后主入景阳井,隋军出之,因号其井为辱井。曾子固记其所见曰,井口石栏有镌字曰:‘辱井在斯,可不戒哉!’……淳熙壬寅(1182)正月十四日,偶阅欧公《归田录》曰,隋炀帝作景阳井铭,铭文尚隐隐可读,有云‘前车已倾,后乘将没’,则欧公所见之铭与此井镌文全然不同矣……今之留真建康行宫者(南京鸡鸣寺),非古物明白矣。”

  其次,井的大小。“乾道壬辰(1172),予将漕江东,以季月同诸司入视行宫,有无修换。至学士院前,大指其中一石栏曰,此古辱井栏也。即而视之……盖史记后主与二嬖同缒而上,则三人矣,今其栏口略几容一小儿,则后主一人尚不可入,安有三人同缒之理也?”

  最后,石质。人称此井为胭脂井,相传是由于后主和张孔泪痕所染。但是“建康城中铺街之石率皆青质红章(璋),此自其地石性天然而然,安得遂云脂泽所染也?”因此我认为陈后主所入之井,不在南京鸡鸣寺。因此课本应该将此段野史去掉。(福建省三明市三里区星桥中学颜志文)

  2.要统一而不重复。课本第17页:“益州、扬州的锦,远近闻名。”第19页:“唐朝都市兴盛,繁华的大都会有长安、洛阳、扬州和成都。”第18页《唐朝手工业分布图和繁华的大都会》非但图中“益州”下有“成都”,而且图下又注释有“益州,今四川成都”。既然都在同一课之中,为什么不把同一个地名前后统一?可把前段中的“益州”改为“成都”或把后段中“成都”改为“益州”。这样就减轻了学生记忆负担,有利于学生轻松学习。(四川省攀枝花市大河中学何大全)

 3.“”读平声课本第23页:“太宗忍无可忍,派李靖、李NB165(jí)率大军出击。”此处注音应为(jī)。(四川省攀枝花市十九冶二中徐敏)

 4.玄奘是“使者”

 课本第34页:“贞观年间,高僧玄奘西游天竺取经,是中印文化交流史上最杰出的使者。”玄奘“取经”怎么会是“使者”呢?(河南省郑州市育德中学张福华)

 5.“灵武”

  定位课本第39页《安史之乱》图,标示“灵武”在黄河左岸,图下注:“灵武,今宁夏灵武西北。”笔者认为,图中的标示和图下的注解均是错误的。

 《辞海·地理·历史地理》分册:“灵武,郡名。隋大业三年改为灵州置。治所在今迥乐(今灵武西南)。”“唐武德元年改为灵州。天宝、至德时又曾改灵州为灵武郡。”可见,课本注解是错误的。同时,插图中“灵武”的标示也是错误的。与课本配套的教学挂图和辽宁大学历史系出版的《中国古代史地图》均将灵武郡治所标在黄河右岸。(辽宁省锦西化工总厂一中叶枫)

 6.动宾搭配不当课本第46页:“隋朝著名的建筑师宇文恺,设计和指导了隋朝大兴城和东都洛阳城的营建。”

  说“指导了”两城的营建是可以的,说“设计”两城的“营建”却讲不通,这里犯了动宾搭配不当的毛病。应为:隋朝著名的建筑师宇文恺,设计和指导营建了隋都大兴城和东都洛阳城。这样,意思与原句完全一样,却避免了原句在语法上的错误。(四川省攀枝花市十九冶二中徐敏)

  7.“爬”着不能作画课本第62页:“当时画师地位很低,阎立本见朝臣坐在皇帝身边,而他只能爬在池边作画,觉得很丢人。”

 说阎立本“爬”在池边作画,似乎与实际情形不符。查《现代汉语词典》,“爬”有两种意思,一是指人用手和脚一起着地向前移动;一是抓着东西往上攀登。无论以何种姿势,阎立本均无法正常作画。再查《旧唐书·阎立本传》,原来阎立本当时奉命作画,是“俯伏池侧,手挥丹粉,瞻望座宾,不胜愧赧。”《新唐书·阎立本传》描述当时情景,也同样用了“俯伏”一词。可见阎立本不是“爬在池边作画”,而是“趴”在池边作画。据《现代汉语词典》,“俯伏”就是趴在地上的意思。(四川省攀枝花市十九冶二中徐敏)




 相关链接
《教学参考》:求真求实非炒作(2000/10/31/ 13:02)
人教社:小错难免莫要炒作(2000/10/31/ 13:01)
教材编写体制有严重问题(2000/10/31/ 12:05)
教材出一点错都是大问题(2000/10/31/ 12:04)
中学历史教材的是是非非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10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