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中国基础教育21世纪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世界历史》第一、二 册:美法谁先开始了第一次工业革命?

http://edu.sina.com.cn 2000/10/30 18:55   中国基础教育21世纪网

  4.马丁-路德对“改革宗教”了什么?

  课本第69页:“1517年,马丁-路德起来反对免罪符,引发了宗教改革。”《出售免罪符》插图的左边的小字:“1517年教皇借口筹款修缮罗马圣彼得大教堂,又派人到德意志兜售免罪符。当这些人来到德意志维滕堡时,维滕堡大学神学教授马丁·路德针锋相对,在教堂门口站出《九十五条论纲》,戳穿免罪符的欺骗性。这一举动成为宗教改革运动的导火线。”可是,谁也不知道马丁·路德对“宗教改革”了什么,因为具体的内容,课本根本没有提及。(新疆和硕县包尔图中学张国伦)

  5.美法谁先开了第一次工业革命?

  课本第133页:“法国、美国等资本主义国家也先后进行了工业革命。”明确指出法国先于美国进行了第一次工业革命。

  但高中《世界近现代史》上册第66页却指出:“18世纪末19世纪初,法国一些纺织企业已开始使用机器和蒸汽动力,其他工业部门也逐渐效仿。”第67页明确指出:“18世纪晚期,美国纺织业首先引进英国技术,建立工厂。”按历史时期一般的仕分,应是一个世纪分为初期、早期、中期、晚期和末期,显然美国先于法国而进行了第一次工业革命。

  高中与初中课本说法不一,让教师和学生怎么办呢?

  刘昌教授编著的《世界史》--近代史第83页说:“法美德等国也在18世纪末19世纪上期先后开始了工业革命”。明确指出法国先于美国进行第一次工业革命。

  上海辞书出版社《世界历史词典》第251页“产业革命”一目,有“美法德日等国也在19世纪内先后完成产业革命。”孰先孰后含糊其辞。

  笔者赞同美法先后说,原因如下:

  北美曾是英国的殖民地,英法两国为争夺该地霸权,与1756—1763年打了七年战争,法国战败,两国积怨甚深,从英国开始的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成果带进其北美殖民地的可能性比带进法国大的多。在北美独立战争前夕,北美北部工业资本主义已有相当的发展,比如波士顿造船工业很发达。即使美利坚合众国独立后,其南部还保持着与英国广泛的接触。而法国在1789年资产阶级大革命前,在波帝王朝统治之下,关卡林立,封建专制制度严重阻碍新的生产方式的出现和传递,并且1789年后国内政局动汤。那么与同期美国比较进行工业革命的可能性就小的多了。报以,应是“美法在19世纪末先后进行了第一次工业革命”。(山东省曹县第五中学李军)

  6.关于“第二颗原子弹”

  课本第108页的“磨菇云”图,图下解释:“这是8月9日,美国在长崎投下第二颗原子弹爆炸的情景。当时死者23万余人,伤者43万余人。”同页讲到:“1945年8月初,日本还没有投降的表示。美国于此时先后在日本的广岛和长崎投下了两颗原子弹。”

  按1945年8月6日,美国在日本的广岛投掷了第一颗梯当量为2万吨的原子弹。杜鲁门为了加强他在远东的发言权,再一次指示按原计划投掷第二颗,也是美国当时拥有的最后一颗原子弹。8月9日10日58分长崎遭到了原子弹的袭击。所以,课本的解释应为:这是8月9日,美国投下第二颗原子弹在长崎爆炸的情景。

  《世界历史》第二册《教师教学用书》第165页《形象图〈磨菇云〉》一目下:“9月6日,又在长崎投下第二颗原子弹。”这个时间显然错了,应改为“8月9日”。(山东省莒县夏在一中张立强)




 相关链接
《教学参考》:求真求实非炒作(2000/10/31/ 13:02)
人教社:小错难免莫要炒作(2000/10/31/ 13:01)
教材编写体制有严重问题(2000/10/31/ 12:05)
教材出一点错都是大问题(2000/10/31/ 12:04)
中学历史教材的是是非非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10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