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中国基础教育21世纪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近代现代史》下册:宪法规定了人民的权利和义务?

http://edu.sina.com.cn 2000/10/31 10:37   中国基础教育21世纪网

  15.文字与图表的表述均含糊不清

  课本第99页提到“建国初期,私人资本主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还占有重要地位”。为了说明这种地位,课本在右侧配上一幅表格,用以明确体现这种地位,表格题头为“1949年私人资本主义工商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标明私人资本主义工业占全国经济的63%,商业方面批发占全国的67%,零售(课本错为“另”售)占83%。这里的对比项目或比例是固定资产还是产值或销售额?课本上没有注明。课本的内容,无论是文字还是图表,都应该做到明确、准确,不应含糊不清以至漏洞百出;不仅可让教师能教,还要让学生能学;用数字说明问题,更是含糊不得。(湖北省阳新一中伍正强)

  16.《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人民”还是“公民”?课本第107页:“宪法规定了国家的性质和根本政治制度,还规定了人民的权利和义务。”

  上引课文中的“人民”肯定错了,大错特错,将“公民”错成了“人民”。

  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第三章的标题就是:《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即1982年宪法的第二章标题仍是:《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由第三章调整到第二章,更显示了我们党和国家对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重视的程度。公民的权利和义务都是由国家法律明确加以规定,但在这些法律中,宪法是处于国家根本法的地位,是国家所有法律制订的根据,那么由法律规定公民的权利与义务也都是根据《宪法》,所以宪法中规定的公民权利与义务和其他法律规定的公民权利与义务是有区别的,所以叫做“公民的基本权利与义务”,《宪法》的标题中都是这样规定的。

  如所周知,“公民”与“人民”虽一字之差,实际差别却不可以道里计。

  “公民”是一个法律概念,所表达的一般是个体概念,它是同国家法律相联系,是随着国家、法律的发展而变化,当前多数国家使用公民这个名词,也有使用国民、臣民的。我国《宪法》规定:“凡是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从这句话可知,公民是指具有某个国家的国籍并根据这个国家的《宪法》和法律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的自然人。

  “人民”是一个政治概念,从政治上区分“敌我”,所表达的是群体概念。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人民”有着不同的内容。如大革命时期,“人民”是由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四个阶级的联盟组成。在抗日战争时期除汉奸、亲日派以外的一切抗日阶级、阶层和社会团体都属于“人民”的范围。在解放战争时期,一切反对官僚资产阶级、地主阶级以及代表这些阶级的国民党反动派的阶级、阶层和社会集团,都属于人民的范围。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人民”的范围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一切赞成、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公民”的范围要比“人民”广泛得多,“公民”不仅包括“人民”,而且还包括依法被剥夺了政治权利的人。依法被剥夺了政治权利的人,除了不能依法享有“公民”全部政治权利和自由权利外,仍然享有“公民”的其他权利,这些人虽然不属于“人民”的范畴,但他们仍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仍然受宪法和法律的约束和保护。

  “公民”中被剥夺了政治权利的人是不能享有“公民”的全部权利,也不能履行“公民”的某些光荣义务;而“公民”中的“人民”享有宪法和法律赋予的一切公民权利并履行义务。如“公民”被剥夺了政治权利,即不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不能担任国家机构及企事业组织的领导职务,“人民”是不受这些限制的。

  以上所言,近乎常识,老调重弹实因《宪法》乃国家根本大法,“公民”权利和义务至为神圣。课本对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有关“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表述犯有严重错误的,望人民教育出版社历史室的编著者在认真核对后及时改正。(江苏省铜山县侯集中学李再成、刘伟)

  17.“右派的性质定为敌我矛盾”

  不合语法课本第112页写道:“……反右派斗争严重地扩大化了。被划为右派的人达到了几十万,右派的性质定为敌我矛盾。”这里的“右派的性质定为敌我矛盾”,显然在语法上是主语与宾语搭配不当。“右派”是一个群体,“矛盾”必有两方面,“右派”岂能成为“矛盾”?显然说不通。应该怎样阐述这个问题呢?毛泽东当时有如此论述,“资产阶级右派就是……反共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资产阶级反动派”。“共产党在民主党派、知识界和工商界的一部分人(右派)中当然不可能有领导权,因为他们是敌人”。“右派形式上还在人民内部,但实际上是敌人。我们公开宣布,他们是敌人,我们同他们的矛盾是敌我矛盾”(均见《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按照毛泽东的有关论述和当时的实际情形,正确的表述应是:右派被当作阶级敌人;右派与人民的矛盾被定性为敌我矛盾。(湖北省阳新一中伍正强)




 相关链接
《教学参考》:求真求实非炒作(2000/10/31/ 13:02)
人教社:小错难免莫要炒作(2000/10/31/ 13:01)
教材编写体制有严重问题(2000/10/31/ 12:05)
教材出一点错都是大问题(2000/10/31/ 12:04)
中学历史教材的是是非非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10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