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中国基础教育21世纪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近代现代史》下册:蒋介石的“抗战到底”意味着什么

http://edu.sina.com.cn 2000/10/31 10:40   中国基础教育21世纪网

  7.是“侵占”还是“攻占”?课本第33页《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形势示意图》图例四为“国民党侵占的解放区”。在这里用“侵占”一词,我以为是不妥当的。

 什么是“侵占”?《现代汉语词典》说:“用侵略手段占有别国的领土。”这里的“侵略”一词,又是什么意思呢?《现代汉语词典》说:“指一个国家(或几个国家联合起来)侵犯别国的领土、主权,掠夺并奴役别国的人民。”

 所以,“侵占”一词是用在两个国家之间发生的事情上,是指一个国家用武力强占另一个国家的领土,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才用。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战争中,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开辟的抗日根据地与国民党之间的矛盾,当然不是“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因之,用“攻占”或“占领”较为妥当,怎么能用“侵占”呢?(广西桂林市中山中学蔡振华)

 8.可有非“人民的抗日力量”?课本第35页:“1938年秋,日军占领广州、武汉。此后,由于战线太长,兵力、财力、物力不足和抗日根据地严重威胁后方,日本基本上停止了对正面战场大规模的战略进攻。就中国方面看,正面战场连续败退,人民抗日力量还需要经过长期的艰苦斗争才能打败侵略者。这样,抗日战争进入了战略相持阶段。”

  笔者认为,“人民的抗日力量”这个用法显然不妥。

  “人民的抗日力量”具体是指什么呢?只有当你经过对课本的深入探讨,对抗日战争具体状况的广泛了解,对当时各支抗日力量的深刻分析后,才会知道其具体内容指的是“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力量”。因为当时在诸抗日力量中,只有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力量和国民党领导的抗日力量这两支主导力量,这里指的当然是前者,而不是“连续败退”的后者了。编者随意地将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力量中的“共产党”一词隐去,换用了“人民”。然而,在抗日战争时期,“人民”这一概念究竟应该是什么呢?毛泽东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文中这样写道:“在抗日战争时期,一切抗日的阶级、阶层和社会团体都属于人民的范围……”。这就明确说明,抗日战争时期的“人民”,不仅包括共产党领导的抗日阶级、阶层、社会团体,也包括国民党领导的抗日阶级、阶层、社会团体,同时也包括其他抗日力量。假若,我们把这一权威的解释理所当然地运用到这一语言环境里去理解,来分析“人民的抗日力量”,这一貌似严密的提法岂不是矛盾百出了吗?难道还别有什么“非”人民的“抗日力量”存在于“抗日”战争时期吗?适得其反,“人民的抗日力量”恰恰给教与学设下了人为的障碍。(河南省浚县第二高中薛振忠)

  9.蒋介石的“抗战到底”是否意味着可以放弃华北的主权?课本第41页:“在国民党五中全会上,蒋介石说,他的‘抗战到底’的‘底’,就是‘要恢复“七·七”事变以前的原状’。这种表示,意味着可以放弃东北和华北的主权……”

  1931年“九·一八”事变,由于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致使东北三省全部沦亡,全国人民怒斥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强烈要求停止内战、一致对外。面对社会舆论的强大压力,蒋介石又提出“攘外必先安内”,继续推行向日本帝国主义妥协的政策,进一步助长了日寇的侵略气焰。日本帝国主义在侵占东北后,对华北又发动了新的侵略扩张,1933年初日寇占领热河省,并对山海关等长城各口发起进攻,企图打开进占华北的门户。在日寇的大举进攻面前,南京国民政府继续推行妥协退让的投降政策,于1933年5月31日与日寇签订《塘沽协定》,默认日寇侵占东北三省和热河“合法”,承认冀东为“非武装区”,至此,华北门户洞开。此后,日本进一步加紧对华北的侵略,1935年,日军制造华北事变,威逼平津及华北地区。在日寇的疯狂进攻面前,南京国民政府继续执行妥协退让的卖国政策,先后与日本达成《察哈尔协定》和《何梅协定》,规定:取消在河北、察哈尔两省及平津两市的国民党党部,二十九军撤出察哈尔省,中央军队撤出河北省,成立察东非武装区,取缔一切抗日活动。随后,日本又策划“华北五省自治”,妄图把华北变成第二个伪“满洲国”。在日本帝国主义的策划下,殷汝耕在通县成立“冀东防共自治政府”,管辖冀东22县。德穆楚克栋鲁普、李守信、王英等在察哈尔成立伪“蒙古军政府”和伪“西北蒙汉防共自卫军”。南京国民政府在北平成立以宋哲元为首的“冀察政务委员会”,名义上隶属国民政府,实质上冀察两省变相“自治”。另外,从丰台-北平-山海关铁路沿线有日本华北驻屯军驻守。至此,中国在冀察两省的主权大部丧失,这种局面一直维持到“七·七”事变前夕。

  从以上史实,我们知道“七·七”事变前夕,中国在冀察两省的大部主权已丧失,但“冀察政务委员会”名义上还是隶属于国民政府的一个地方行政机构,国民党第二十九军仍在平津地区驻防,说明中国并未完全丧失对冀察两省的主权,同时,作为华北地区大部分的山东、山西和绥远等省还处于国民政府的主权管辖之下。因此,课本“意味着可以放弃东北和华北主权”不妥,可考虑修改为“意味着可以放弃东北和华北部分地区的主权”或“意味着可以放弃东北及华北的冀东和察哈尔等地的主权”才更符合史实。(贵州省岑巩县中学杨启文)




 相关链接
《教学参考》:求真求实非炒作(2000/10/31/ 13:02)
人教社:小错难免莫要炒作(2000/10/31/ 13:01)
教材编写体制有严重问题(2000/10/31/ 12:05)
教材出一点错都是大问题(2000/10/31/ 12:04)
中学历史教材的是是非非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10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