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中国基础教育21世纪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近现代史》上册:陈独秀的生年是哪年?

http://edu.sina.com.cn 2000/10/31 10:44   中国基础教育21世纪网

  58.陈独秀的生年

  作为全国通用的中学历史课本,必须科学准确地反映历史事实。任何一点纰漏都会造成很大影响。勿庸讳言,新课本存在着个别知识性错误。如课本第115页陈独秀生于1879年,这早已是不争的史实,但课本中却标成了“1880年”。(山东省高密四中陈秀凤)

  59.“秋”在“8月”

  课本第125页:“1920年秋,中国第一个共产主义小组在上海正式成立。”其中“1920年秋”有误。据赵矢元、冯兴盛主编的《新编中国通史纲要》(现代部分)载:“第一个共产党早期组织首先在上海成立。一九二○年六月,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开始筹建,七八月间正式建立……”;据何沁主编的《中国革命史》载:“1920年5月,陈独秀在上海邀集一批倾向社会主义的知识分子组织马克思主义研究会。……8月,上海共产主义小组正式成立。”跟课本配套的《高级中学中国近代现代史地图册》上册也标明上海共产主义小组成立于1920年8月。故课本“1920年秋”应为“1920年8月”。(河北省易县塘湖中学佚名)

  60.“武汉”三镇及其他关于湖北共产主义小组建立的地点,课本第125页为“汉口”,第126页《中国共产党诞生形势示意图》为“武昌”,第127页《参加中共“一大”的正式代表》表中“来自地方”为“武昌”。与课本配套的《中国近代现代史地图册》上册第24页为“汉口”,《中国近代现代史》(上册)地图填充图册》第14页标的地点在江右,即武昌。到底是“汉口”还是“武昌”?

  20世纪20年代,武汉由汉口、汉阳和武昌三部分组成。湖北共产主义小组第一次会议是在武昌的董必武寓所举行的,并推选出负责人。湖北共产主义小组成立地点为“武昌”。

  另外,课本第126页《中国共产党诞生形势示意图》标“武昌”位置是错误的。武昌在江右。图上标的地方为“汉口”或“汉阳”。1997年版与1996年版相比,关于湖北共产主义小组建立的地点已作了修改,但修改的不完全,这说明课本编著者已认识并改正了一些失误。(山东省日照市第二中学马德满)

  61.周恩来的帽徽

  课本第135页周恩来“担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时的照片”。照片上周恩来所戴的军帽上原有非常清晰的青天白日国民党党徽。当这幅照片于周恩来1976年逝世后首次公开发表时,由于受到文革“左”的思想的影响,帽徽被人为地消除。课本即是采用这幅被修改过的照片。帽徽虽小,但它却反映了国共合作,共产党人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这一特殊的历史背景。历史不应随意涂改,建议采用照片的原始件以恢复历史本来面目。(云南省楚雄市第三中学刘建伦)

 62.北伐前夕山东是不是张作霖的控制地区?课本第142页《三个军阀控制的地区》,虽未说明三个军阀各是在什么时期的,但此表出现在《北伐战争胜利进军》一节中,当然可理解为北伐战争前夕三个军阀的控制地区。表中奉系军阀张作霖的控制地区为“黑龙江、吉林、辽宁、热河、北京和天津地区”。并无山东。而与课本配套的《中国近代现代史地图册》上册第26页“北伐战争形势示意图”中却明确地标明山东为张作霖的盘踞地区。那么北伐前夕的山东到底被谁控制呢?事实上,从1925年5月到1928年4月蒋介石的北伐部队攻占山东的三年间山东为军阀张宗昌控制。而张宗昌则是受张作霖控制的“北洋奉系军阀”,并未脱离张作霖而自成一系,所以说北伐前夕张作霖控制的地区应包括山东。(山东省沂水一中郭秀平)

  63.“进驻上海”的北伐军与进攻江苏、安徽的“直鲁联军”

 课本第143页:“1927年春,北伐军沿长江东下,占领南京,进驻上海。”事实上进驻上海的是东路军,而非沿江而下的中路军。

 课本第144页:“张宗昌率直鲁联军由山东进攻江苏、安徽。”其实这里的“直鲁联军”并非直系与山东军阀的联军,而是奉系军队的一支。(云南省宣威市第五中学王才清)

  64.1927年春进驻上海的是不是沿长江东下的北伐军?课本第143页:“1927年春,北伐军沿长江东下,占领南京,进驻上海。”而第142页《北伐战争形势示意图》却标明沿长江东下的北伐军仅占领了南京,并未继续东下进驻上海。进驻上海的是由南向北的闽浙方面的北伐军。王桧林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现代史》(上册)第181页载:“1927年初,北伐军继续分三路进军。东路军以何应钦为总指挥,白崇禧为前敌总指挥(主力为第一军)由赣东及闽北入浙,直逼杭州、上海。”“东路军于2月18日攻克杭州,3月中旬抵达上海郊区,3月22日,上海工人经第三次武装起义后占领上海。”“北伐军第一军第一师不废一枪一弹开进上海。”可见进驻上海的北伐军是从赣东、闽北入浙的东路军。沿长江东下的是蒋介石亲自兼总指挥的中路军,分江左军和江右军,沿长江两岸向东挺进。中路军直到3月24日才攻克南京,而此时东路军早已进驻上海。所以课本的表述“1927年春,北伐军沿长江东下,占领南京,进驻上海”是不准确的,建议改为:1927年春,一路北伐军沿长江东下,占领南京。另一路北伐军进驻上海。(山东省沂水一中郭秀平)

  65.“直鲁联军”属不属“奉军”?

  课本第144页:“张宗昌率直鲁联军由山东进攻江苏、安徽。奉军从河北入河南,企图阻挡国民革命军北伐。”这样的表述显然会使人理解为直鲁联军不属奉军。张宗昌本属奉系军阀,对于直鲁联军,与课本相配套的《教学参考书》第303页是这样解释的:“1925年12月,占据直隶(今河北省)的奉系军阀李景林和盘踞山东的奉系军阀张宗昌联合进攻冯玉祥的部队,他们将部队改称为直鲁联军,张宗昌任总司令。”所以直鲁联军不是直系军阀与奉系山东军阀张宗昌的联军,而是属于奉系的一支部队,是由直、鲁两省的奉军组成。为了避免给学生造成不必要的认识误区,建议课本改为:张宗昌率奉系直鲁联军由山东进攻江苏、安徽。奉军主力从河北入河南,企图阻挡国民革命军北伐。(佚名)

  66.“收回一些被侵略的权益”

  课本第146页:“各地人民掀起反帝斗争,其中,成果最大的是收回汉口和九江的英租界。这是中国人民自近代以来,第一次从帝国主义手中收回一些被侵略的权益。”其实,早在收回汉口和九江的1927年初之前,中国就已开始了收回被帝国主义侵略的权益的工作,并取得成效。为方便读者,试列简表如下。

  1917年:中国对德国、奥匈帝国宣战,废止了中德、中奥间所有条约、合同、协定,收回了德国在天津、汉口的租界和奥匈在天津的租界,取消所有德、奥在中国的领事裁判权等各种特权。

 1920年3月:中国收回了中东铁路界内的主权。

 1924年5月:中苏签订《解决悬案大纲协定》,宣布废除沙俄与中国或第三国签订的一切有损中国主权及利益的条约,苏联承认外蒙古为中国的一部分,两国重新划分彼此疆界,放弃庚子赔款;苏联放弃在中国境内的一切租界和租借地,取消在中国的治外法权和领事裁判权,中东铁路除商业性质以外的一切事务概由中国政府管理,铁路业务由两国共同经营,中国出资赎回中东铁路及所属一切财产。

  1926年8月:中国收回了上海公共租界内的会审公廨。

 1927年2月:中国收回了九江、汉口英租界,接着又收回了镇江、威海卫、厦门英租界,并相继与美、比、意、葡、英、法、日等国签订关税条约,废除了各国在中国的协定关税权,收回关税自主权。(广东省吴川市第一中学马善昀)

  67.北伐军占南昌是“冬”不“夏”

  课本第148页:“1926年夏,北伐军占领南昌以后,蒋介石把‘总司令部’迁进南昌。”

 “1926年夏”其实应为“1926年冬”。

 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北伐军胜利进军。两湖战场于1926年7月11日攻占长沙,10月10日攻克武昌。攻下武昌后,主力转入江西战场,配合中路军作战,于11月上旬攻占九江,进入南昌。由此看来,北伐军占领南昌,蒋介石把“总司令部”迁到南昌,应在1926年冬。(河北省承德县邓上乡三十家子高中吕新华)




 相关链接
《教学参考》:求真求实非炒作(2000/10/31/ 13:02)
人教社:小错难免莫要炒作(2000/10/31/ 13:01)
教材编写体制有严重问题(2000/10/31/ 12:05)
教材出一点错都是大问题(2000/10/31/ 12:04)
中学历史教材的是是非非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10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