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中国基础教育21世纪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近现代史》上册:“条约口岸”非“条约、口岸”!

http://edu.sina.com.cn 2000/10/31 10:48   中国基础教育21世纪网

  30.《时局图》上代表德国的是“旗”,而不是“肠”

  课本第54页,以整页篇幅刊登了1898年爱国人士谢赞泰先生创制的漫画《时局图》。初中版《中国历史》第3册第73页上,该图也占了整页的1/3。编者旨在通过此图,以生动形象、不言而喻的直观画面,加深学生对当时中华民族危机深重的理解。在《时局图》下方的文字中,都说明:“肠代表德国。”果真有“肠代表德国”吗?即使用放大镜仔细观察高中课本上整页的《时局图》,也不甚明了。因为在《时局图》上,除揭露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用虎、熊、蛙、太阳、鹰分别代表英、俄、法、日、美帝国主义国家外,还揭露了清政府的腐败:图上代表清政府的三个人物,一个手举铜钱,他是搜刮民财的贪官;一个不顾民族安危,正寻欢作乐;还有一个昏昏似睡者,手中拉着网绳,网中一人正念着“之乎者也”,另一人在马旁练武,揭示清政府用科举考试等升官之途愚弄人民。如此丰富的内容,缩印在课本上,事实上确乎难以看清。但我心中总纳闷:何以别的帝国主义国家都用富含特征的动物表示,而偏偏用不伦不类的“肠”来代表德国呢?

  近得刘德臣先生按原图清绘,并省略了原图中英文字母且印成对开大张的《时局图》时,始得“一目了然”。尽管该图下方的说明文字也说“肠子代表德国”,但我却分明地看出了原作者的真意。

  德国的国旗从上到下分别由黑、红、黄三色的横条组成。《时局图》上山东半岛及胶州湾处,清楚地横插着一面德国三色横条旗,意为德国强租胶州湾,以山东为势力范围。而所说的“肠子”,实为代表英国的老虎尾巴,尾巴套在山东半岛上,意为英国还强租了山东半岛上的威海卫。图上方以太阳代表日本,恰似用三色条旗代表德国,都是用国旗图案来表示国家。在刘德臣先生按原图清绘的《时局图》上,看上去也是“不言而喻”的。

 我建议:课本再版时,应以“旗代表德国”,来更替错误的“肠代表德国”。

 我还建议:对开张的《时局图》再版时,老虎的尾梢,只需画到山东半岛北部的威海卫处即可。(江苏省锡山市厚桥中学朱惠康)

  31.“广州湾”应在湛江市课本第55页《帝国主义在中国划分“势力范围”简表》,带★符号,需重点掌握。表中指出,法国的“势力范围”是广东、广西和云南,租借地是广州湾。

 那么,广州湾在何处呢?课本中没有插图;配套的地图册上也未见标示。笔者在多次教学过程中发现,绝大多数学生错误地认为:广州湾就是广州附近的水域。这就大错特错了。与现行课本配套的地图册第1页“广州虎门形势图”中明显显示出,广州附近的水域应叫珠江口。那么,广州湾又在哪呢?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陈旭麓主编的《中国近代史》第216页有这样两句话:“1899年11月,租期99年。这样,云南和两广的大部分地区成了法国的势力范围。”这就明确指出,广州湾是在今广东省湛江市。当时叫广州湾,今叫湛江港。

  另外,法国强租广州湾的目的,除了便于控制云南和两广之外,主要还在于对海南岛的控制。

  因为,早在1897年,法国就强迫清政府同意不将海南岛割让给他国。湛江市与海南岛仅隔一狭窄的琼州海峡,对于法国控制海南岛比广州具有更有利的地理位置。这就更证明了,广州湾不在广州而应在湛江市。(山东省东明县第一中学徐永红)

  32.“广州湾”是珠江口吗?帝国主义瓜分中国狂潮中,法国强租广州湾,把云南、两广划为它的势力范围,由于课本和相关的资料未指出广州湾的地理位置,许多同学以为广州湾就是珠江口(广州外),其实广州湾是今天的湛江港及其周围地区、水域。

  1899年11月6日法国正式和清政府签订了《广州湾租界条约》,强租广州湾及其附近水面,租期99年,条约中第三条规定“允准法国修筑自广州湾赤坎到安铺的铁路”,而赤坎就在湛江港附近;《辞海》注释说“广州湾即湛江港”,可见广州湾绝非珠江口,而是湛江港及其附近水面。(四川省彭山县第一中学刘权)

 33.是“条约口岸”,非“条约、口岸”!课本第55页:“对任何条约、口岸或任何既得利益不加干涉。”

  此说多年来一版再版不见改正。教师相信课本的权威性,但如果缺乏批评的眼光或判断是非的能力,就会将这一错误的概念传授给学生而误人子弟。

  应当取掉顿号,让并列关系的“条约、口岸”变成修饰与被修饰关系的“条约口岸”。论据如下。The1899 Open Door Policy notes Provided that:(1)each paver should maintain free access to a treaty port or to any other vested interest within its sphere;…(《大英百科全书》8∶962)可译为:1899门户开放照会约定,(1)每个列强得自由进入条约口岸(或通商口岸),或自由进入其他列强的既得利益范围之内;…《大英百科全书》转述了1899门户开放照会的内容,没有照录原文,但意思更清楚,特别明显地是条约口岸(a treaty port)是一个名词。再看《大英百科全书》对treaty port的解释。

 treaty port,any of ports that Asian countries,especially China and Japan,opened to foreign trade and residence in the mid19th century because of pressure from p owers such as Britain,France,Germany,the United States,and,in the case of China and Japan.…(11∶907)可译为:条约口岸,19世纪中期,亚洲国家尤其是中国和日本,由于列强施加压力(如英法德美等国在中国、日本所为)而开放的对外贸易和允许外国人居住的任何港口。在权威的中国近代史课本里,如《中国近代史稿》,都写为条约口岸,从没人写为条约、口岸。

 总之,条约口岸(或通商口岸)是一个中外通用的有确切含义历史名词,不可把它分割成条约、口岸两个名词。希望编者再版时能够予以纠正。(陕西省山阳中学李英武)

 34.应力求完整

  课本第56页练习题:“19世纪末,帝国主义国家对中国的侵略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教学参考书》第105页答案提示从列强对中国的资本输出、强占“租借地”

  和划分“势力范围”以及美国“门户开放”政策等方面回答。当然都对,但这是不够的。因为“19世纪末”包括1890~1899年,因此,应首先概括提出《马关条约》对中国的严重危害。不提或漏提这点,答案就不完整了。(福建省永春侨中潘贤铺)

  35.到底是部分还是全体?

  课本在第58页和第103~104页两处都说了早期维新派的思想主张,前后重复,而且颇有出入。第58页说早期维新派主张学习西方的“自然科学知识”;而第103~104页则说:“他们主张,不仅要学习西方科学技术,更应该学习西方先进的思想文化和政治制度。”第58页说:“他们有的还主张在政治上实行君主立宪制”;而第103~104页则说:“在政治方面,他们大力宣传西方的议会制度,主张实行‘君民共主’的君主立宪制。”(湖南省邵阳市第二中学杨才泽)

 36.张之洞加入强学会的原因是什么?课本第60页有这样一段表述:“由于变法形势的发展,两江总督张之洞等相继入会。

  实际上,张之洞加入强学会另有原因。

 维新派的某些主张符合洋务派利益,有利于其进一步发展,这是张之洞加入强学会的重要原因。甲午战争以后,多年的洋务派领袖李鸿章因签订《马关条约》臭名昭著,实力和政治影响陡然下降。张之洞则于1894年代刘坤一为两江总督,掌握着相当部分的近代军事工业和民用工业,成为最有实力的地方大吏之一。民用企业特别是工矿交通企业已具有明显的资本主义性质,要求清政府放松对其控制,所以张之洞等早就提出过“变法”口号,希望在维护封建统治的前提下进行一些改革。中日《马关条约》议定时,张之洞又上疏阻议和,要求变通陈法,力除积弊,雪此大耻。他曾巡阅江防,购新式后膛炮,改筑西式炮台,练江南自强军,采东西规制,设武备、农工商、铁路、方言诸学堂,为洋务派培养可用之才。维新派兴办实业、设立学校、创办报刊、学习西方科学技术及改革科举取士制度等主张,与洋务派“中学为体,西学为用”、“自强、求富”的指导思想趋于一致,所以吸引了一批官僚、士绅参加。1895年8月,张之洞捐五千金列名北京强学会,又以出资赞助、列名参加等方式支持上海《时务报》、湖南《湘学报》的开办。

  张之洞想控制利用维新运动,把它纳入洋务活动的轨道。洋务派是买办资产阶级在政治上的代表,又是封建大官僚、大地主。他们手握清政府地方重权,利用官府力量发展自身实力,从封建政府中捞取了大量好处。维新派要求变革政治制度,必然危及洋务派政治实力,损害他们的既得利益,所以张之洞用表面上赞成实际加以控制的办法,利用维新派的政治影响为洋务派服务。张之洞附和振兴实业、开办学堂等创议,竭力拉拢维新派人士。1895年康有为到南京,张之洞隆重接待,“隔日张宴,申旦高谈”,甚至表示要与康有为结党为伍。后来他又致信梁启超说:“甚盼卓老中秋前后来鄂一游,有要事奉商。”张之洞这时已年近六十,而梁启超还只有二十几岁,居然称之为“卓老”,阿谀之情,溢于言表。这些言过其实的举动只能说明张之洞别有用心,与他后来破坏变法运动在本质上是一脉相承的。

  张之洞企图投机取巧,见风使舵,同时从内部阻挠破坏变法运动。张之洞曾是清流派的知名人物(清流派是晚清统治阶级内部的一个政治派别,攻击洋务派为“浊流”,自命为“清流”,大都是地位较低而未掌握实权的御史、翰林,大言议论朝政,后来成为帝党)。清流派因与慈禧意见不和失势后,张之洞是惟一受慈禧恩眷而始终扶摇直上的人,因为他与帝后两党都有联系。于是张之洞摇身一变,又成为继李鸿章之后最具影响力的洋务派领袖人物。维新运动兴起后,他故伎重演,支持并加入强学会。1896年1月,慈禧强迫光绪下令封闭北京强学会,张之洞马上就停发了上海强学会的经费,迫令其解散。当康、梁的言行越出了洋务活动的范围,提倡“民权”、“平等”和君主立宪时,张之洞便竭力反对和进行破坏。

  他要康有为放弃孔子改制学说,“频劝勿言此学,必供养”,实际上是要康有为放弃维新派立场,遭拒绝;他还因《时务报》言论激烈而向主笔梁启超施加压力,迫使梁愤而辞职,《时务报》完全成为他的喉舌。梁启超后来回忆他与张之洞之间“殆如雇用者与资本家之关系”。戊戌变法前夕,张之洞发表《劝学篇》一书,公开攻击资产阶级维新派,彻底暴露出反对维新变法的真面目。

 综上所述,张之洞加入强学会并不是真正受维新变法的感召,也不是真心拥护变法活动,而是为了控制利用维新派。如果把这段话改为:由于变法形势的发展,两江总督张之洞等一批投机官僚相继入会,以示开明。强学会影响日益扩大。这就可表明维新变法缺乏群众基础,张之洞等入会别有目的,也就不会误导学生了。(四川省蓬溪大石桥中学蒲菊蓉、蒲彩军)(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沙井中学陈树湖)

  37.奥地利与奥匈帝国课本第70页:“1900年夏,英、俄、德、法、美、日、意、奥八国组成侵略联军。”这里的“奥”是“奥地利”还是“奥匈帝国”呢?德意志统一过程中,进行的第二次王朝战争普奥战争后,1867年奥地利接受匈牙利自由主义贵族提出的方案,同意匈牙利设立自己的议会和政府,由奥地利皇帝兼任匈牙利国王,组成了二元制的奥匈帝国。到1918年,一战结束,奥匈帝国解体,奥匈分立。

  可见,这里的“奥”应是“奥匈帝国”而不是“奥地利”。(山东省即墨县第四中学王淑萍)

  38.六部之“首”当为“前”

  课本第72页讲述《辛丑条约》时有这样一句话:“总理衙门改为外务部,位居六部之首。”笔者认为此句不妥,它会使人尤其使学生误解外务部为六部之一,而且是六部中的第一个部。笔者建议将句中的“首”字改为“前”,这是因为条约的原文为“班列六部之前”。另外,高校的教材也都是这样表述的。这样改动,既可以消除误解,又可以使学生更清楚地理解西方列强的用心。(河北省乐亭一中王春晖)




 相关链接
《教学参考》:求真求实非炒作(2000/10/31/ 13:02)
人教社:小错难免莫要炒作(2000/10/31/ 13:01)
教材编写体制有严重问题(2000/10/31/ 12:05)
教材出一点错都是大问题(2000/10/31/ 12:04)
中学历史教材的是是非非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10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