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中国基础教育21世纪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近现代史》上册:赫德是中国第一任海关总税务司吗?

http://edu.sina.com.cn 2000/10/31 10:50   中国基础教育21世纪网

  20.“题”与“文”不尽相符课本第30页《资本主义国家经济侵略的加剧》一目与所述内容不符。内容在讲述19世纪60至90年代资本主义国家对中国经济侵略的同时还讲述了外国侵略者对中国内政外交的干涉,即赫德向总理衙门递交《局外旁观论》和美国人蒲安臣代表中国出访欧美。因此建议将标题中“经济”二字去掉,改为“资本主义国家侵略的加剧”。(安徽省合肥市铁四局合肥中学彭江龙)

 21.赫德是中国第一任海关总税务司吗?

  课本第30页:“总理衙门刚刚建立,就被迫正式任命英国人为中国海关总税务司。从此,中国海关管理权由英国人赫德等操纵了近半个世纪。”从字面上看,赫德从1861年总理衙门成立后担任了中国第一任海关总税务司职务。而实际上,1861年是李泰国正式出任中国第一任海关总税务司。1863年赫德继李泰国为中国海关总税务司。1908年赫德请假回国,1911年正式卸职。他任中国海关总税务司长达46年,是英国侵华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

 可见,中国第一任海关总税务司,是赫德之前的李泰国。(山东省即墨县第四中学王淑萍)

  22.去掉“经济”二字较妥课本第30页《资本主义国家经济侵略的加剧》一目的标题,改为《资本主义国家侵略的加剧》较妥。因为本目所述内容主要有两个:一是外国侵略者控制中国海关,加剧对华经济侵略;二是直接干涉中国内政外交。因此,笔者认为“资本主义国家经济侵略的加剧”,不能完整地表述上述内容,建议去掉“经济”两字。(四川省平昌县第二中学王本书、彭红春)

  23.“南海”继昌隆在今广东佛山而非汕头课本中存在着几个严重的知识性错误,但很少为我们同行和学生们所注意。

  比如:《洋务运动时期创办的主要企业分布示意图》(第32页)中的〔南海继昌隆缫丝厂〕的地址就说错了。它不是在汕头而是在当时的广州。课本第35页的《早期著名中国资本主义企业简表》中也提到陈启源在南海创办继昌隆缫丝厂。这里的南海在明清时属广州府。《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臧励龠禾等编,商务印书馆1931年出版)第591页南海条云:“秦置番禺县。隋改南海县。明清时与番禺并为广州府治。广东省也治此。民国初移南海治佛山。”可见,当时的南海在广州,今天在佛山市市区。(浙江省新昌中学石小庆)

 24.二而一课本第33页《洋务派创办的主要企业简表》中,崇厚创办的企业名称为“天津机器局”,前面第32页《洋务运动时期创办的主要企业分布示意图》也标为“天津机器局”。第33页图下却注为“天津机器制造局”。同地一“局”两名,对此,讲课时教师必须说个明白。

  查《高级中学中国近代现代史教学参考书》上册第71页解释说:崇厚创办时企业称“军火机器总局”;1870年李鸿章接办,改称“天津机器制造局”;1895年又改称“北洋机器制造局”,至1900年被八国联军焚毁。由此可见课本第33页选用的图为改称“天津机器制造局”后的厂景。当时企业的创办者和经营者都不称“天津机器局”。“天津机器局”为史学界对1867年至1900年企业的统称。既然课本称崇厚创办时的企业为“天津机器局”而不是“军火机器总局”,那么为避免学生误解一个企业为两个和减少学生不必要的记忆负担,图注改为“天津机器局”是可以的。(山东省日照市第二中学马德满)

  25.怎样理解中国资本主义产生的重要社会条件?

  联系初中学过的历史知识可知,鸦片战争前,资本主义萌芽已在一些生产行业中产生并缓慢发展,是中国资本主义产生的重要社会条件,加上鸦片战争后外商企业的刺激、洋务派创办近代军事工业和民用工业的诱导作用,促使一些官僚、地主、商人于19世纪60~70年代投资近代工业。以中国近代工业兴起为标志,中国资本主义产生,民族资产阶级出现了。

  因此,中国资本主义不是欧风美雨的产物。这是外因论,实质是宣扬“侵略有功”;其产生的重要社会条件,也不是如课本第35页指出的“鸦片战争以前……资本主义萌芽已在一些生产行业中发生”。因为这不符合史实。早在明朝中后期,萌芽便“发生”了,而“鸦片战争前”已是清朝前期,萌芽已在缓慢发展了;《教学参考书》在分析这个问题时,把“第一次鸦片战争之前”误为“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第73页),应予更正。(福建省永春侨中潘贤铺)

  26.“五种企业”有交叉课本第37页:“19世纪90年代中国无产阶级分布情况表”中“企业性质”一栏里五种企业并列,形成一种并列关系。

  但是,这五种企业之间存在着交叉。外商经营的近代企业里有近代采矿业(列强抢夺采矿权),洋务派经营的民用企业里也有近代采矿业(如开平矿务局),在民族资产阶级经营的企业里也有少量采矿业。这样采矿业存在于几种企业之中,不能与它们并列。如果照表中所列,从事采矿业的工人有的在外商企业里,有的在洋务派经营的民用工业里,有的在民族资产阶级经营的企业里。那么在总计工人人数的时候,这部分工人就被重算过,使总计不准确。(四川省遂宁市蓬溪中学何雪峰)

  27.不通当通课本第37页:“随后,在洋务派和民族资产阶级创办的厂矿里,也产生了中国无产阶级,到1894年约有10万多人。”这句话有语法错误。第一,缺少主语,介词短语“在……厂矿里”不能当主语。第二,“约”与“多”为句式杂糅。这句话可改为:随后,在洋务派和民族资产阶级创办的厂矿里,中国无产阶级也产生了,到1894年约有10万多人。(山东省日照市第二中学马德满)28.《情况》表存在两个问题课本第37页《19世纪90年代中国无产阶级分布情况》表存在两个问题。

 第一,标题。19世纪90年代10年间,中国无产阶级数量不断增加,尤其是甲午中日战争结束后,伴随着中国民族资本工业的初步发展和帝国主义在华投资开矿设厂。此表反映不出工人数量的变化,只是一个静态数字。所以标题中的“90年代”不贴切。

 另外,据课本,至1894年“在洋务派和民族资产阶级创办的厂矿里”工人人数就达10万,而此表“90年代”“工人人数”“总计”为“91750至98060人”。前后悬殊较大,难以解释。

 第二,此表对企业的划分,违反了形式逻辑规则。当时中国无产阶级分布在外商、洋务派和民族资产阶级经营的近代企业中。表中“外商经营的近代企业”和“民族资产阶级经营的企业”是按企业经营主体划分,而“洋务派经营的军事工业”、“洋务派经营的民用企业”和“近代采矿业”是按经营内容划分。这违反了“每次划分必须按同一标准进行”的逻辑划分规则,犯了“划分标准不同一”的错误。此其一。其二,近代采矿业洋务派也经营。开平矿务局就是由洋务派开办并且经营煤矿开采。帝国主义列强在甲午中日战争后取得开采中国矿山的权利,也经营近代采矿业,所以“外商经营的近代企业”、“洋务派经营的民用工业”与“近代采矿业”这种划分违背了“划分的种概念必须不相容”的逻辑划分规则,犯了“子项相容错误”。

 由于此表存在以上问题,教师难以利用,学生也难理解,因此降低了“表”的效能。(山东省日照市第二中学马德满)

 29.中国西南门户被打开于何时?

  课本第44页在评价《中法新约》的影响时写道:“通过这个条约,法国达到了侵略越南的目的,打开了中国西南的门户,并取得了在中国修筑铁路的特权。”但又在第45页布置了这么一道练习题:“《中法新约》是在什么情况下签订的?为什么说条约的签订进一步打开了中国西南的门户?”正文明白写着《中法新约》打开了中国西南门户,而练习又要求学生说明是怎么进一步打开的。这种自相矛盾的说法,确实令人难解。孰是孰非?中国的西南门户究竟被打开于何时?这成为我们订正课本的关键问题。历史的真实是帝国主义列强在制造中国边疆危机的时候,英国于1876年首先打开了中国西南门户。

  英国控制印度后,加紧侵略缅甸,并企图开辟从缅甸到中国云南的通道。1874年,英陆军少校柏朗率全副武装的所谓“探路队”从缅甸出发北进。为配合行动,英驻华公使威妥玛派翻译马嘉理从北京到缅甸迎接。1875年2月,马嘉理与柏朗会合后,就领着193人的武装探路队,离开八莫北上,在“并不先行知会地方官”的情况,擅自闯入云南腾越地区的蛮允山寨(今腾冲),被当地人民阻止。探路队根本无视中国主权,竟然开枪打死打伤山寨群众数人。

  这一挑衅激起人民反抗,他们自卫还击,当场击毙马嘉理等6名侵略者,将探路队赶出了中国,逐回缅甸。

  马嘉理事件,是由英国武装侵略中国领土引起的,中国人民的反击是完全正义的。但英国却利用这一事件向清政府进行讹诈。公使威妥玛向总理衙门提出赔偿、免厘等六项要求,甚至以下旗绝交、对华开战相威胁。清政府此时也为日侵台湾、俄侵新疆搞得胆颤心惊,只好按侵略者的意愿,派李鸿章作为全权大臣,赴山东烟台与威妥玛谈判。李邀请中国海关总税务司赫德从中调停,赫德则帮英向中国敲诈。1876年9月13日,李鸿章同威妥玛签订了中英《烟台条约》及附件《另议专条》,其主要内容为:开放宜昌、芜湖、温州、北海为通商口岸,扩大领事裁判权,各国租界内洋货免收厘金;允许英国人入云南调查,并可经甘肃、青海、四川进入西藏,转赴印度等地。此外还规定有抚恤、赔偿、惩凶、道歉等内容。

  《烟台条约》在许多方面扩大了《天津条约》、《北京条约》的特权,给英国侵略势力渗入中国西南诸省和西藏地区提供了便利,中国西南门户从此被打开了。

  综上所述,课本正文第44页应改为“《中法新约》进一步打开了西南门户……”才对。这样就与练习题一致。那么怎样给学生讲“英国打开西南门户”的知识呢?其实,只须在本章引言第一段末尾“英国进犯滇藏”处加上“打开了中国西南门户”7字即可。(四川省南充市西充中学李德先)




 相关链接
《教学参考》:求真求实非炒作(2000/10/31/ 13:02)
人教社:小错难免莫要炒作(2000/10/31/ 13:01)
教材编写体制有严重问题(2000/10/31/ 12:05)
教材出一点错都是大问题(2000/10/31/ 12:04)
中学历史教材的是是非非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10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