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中国基础教育21世纪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历史》第三册:美国的“门户开放”政策何以照会意大利?

http://edu.sina.com.cn 2000/10/31 11:10   中国基础教育21世纪网

  8.“蛇”变成了“肠”:因不谙方言致错之例

  课本第73页的《时局图》,是根据兴中会会员谢赞泰1898年发表在香港报纸上的漫画改绘的。在图的注释中介绍了各种象征物所代表的帝国主义国家,其中提到“肠代表德国”。我认为这是由广东方言而造成的误解。谢赞泰是广东人,而“肠”按广东方言是“长虫”的发音,长虫又是蛇的俗称,故“肠代表德国”应理解为“蛇代表德国”。(河南省焦作市第十九中学耿孟辉)

  9.美国的“门户开放”政策何以照会意大利?课本第74页:“1899年美向英、俄、德、日、意、法六国政府提出‘门户开放’的照会。”高中《中国近代现代史》上册第55页上说:“为了分享侵略权益,1899年美国政府先后向英、俄等六国政府提出在中国实行所谓‘门户开放’,贸易机会均等的照会。”表述虽有差异,但一个基本史实是不容否认的,即美国发出的六个照会中,有一个给了意大利。其他的五国在中国均有租借地或势力范围,照会的目的是表明美国要在这些国家的租借地和势力范围内享有均等机会的特权,那么向意大利照会的目的是什么呢?课本根本未涉及意大利在华的租借地或势力范围呀?意大利在19世纪的侵华瓜分狂潮中到底扮演了什么角色呢?

  1871年意大利在特殊的国际环境中完成了国家的统一,走上了发展资本主义的道路。但基础薄弱,封建残余又多,因而国家实力不强。19世纪90年代,工业发展的高潮才开始出现。但它的侵略扩张的野心并不亚于其他帝国主义。还在80年代就同法国展开了争夺突尼斯的战争,结果被打败。80年代末,插手埃塞俄比亚事务,1895年发动了对埃塞俄比亚的侵略战争。

  在1896年3月的阿杜瓦战役中战败,付出牺牲15000人的代价,不得不在10月26日的《亚的斯亚贝巴条约》上签字,承认埃塞俄比亚独立,放弃侵占的领土,赔款1000万里拉(约200万美元)。在战败赔款的打击下,意大利看着列强1898年在中国掀起的瓜分狂潮,眼热心跳,虽力不从心,却又于心不甘。于是拼凑起舰队向远东航来。1899年3月,意大利以炮舰威胁清政府,提出租借浙江三门湾的要求。清政府硬不敢欺,软却不怕,这时还把战败国法国租借广州湾的事搁着呢(11月才同意),你意大利算啥,清政府一口回绝了意大利租借三门湾的要求。

 据《剑桥中国晚清史》讲,在1898年的瓜分狂潮中,英国取得了长江流域的势力范围和威海卫、香港“新界”租借地,获得在华优势地位,深恐他国不服,企图提出中国全境开放的要求,但碍于自己列强身份,就想联请美国提出。美国在1898年曾打算占领大沽口或福建北部海岸三沙湾,但因美西战争腾不出手来。次年来到中国餐桌时,利益已瓜分完毕。美国当时综合国力强大,但军舰明显少于英法,且本意也不愿同其他列强一样仅仅分割中国一地作势力范围。在这种形势下,于1899年9月6日由国务卿海约翰向英国提出“英国在华势力范围对美门户开放”的照会,表示“美国政府切望美国公民的利益不因任何强国在其所控制的在华势力范围内之排他性待遇而受损害,并希望为世界商业保留一个公开市场,消灭国际摩擦的危险根源。希望由此而促成列强在北京采取一致行动,以赞助为巩固满清帝国政府及维持中国完整所急需之行政改革,此事为所有西方各国所一致关怀者”。在此后的两个月里,美又先后向俄、德、日、意、法五国发出相似内容的照会。美国照会意大利,是因意大利向中国提出了租借地要求,并且想找一个同盟者支持。意大利的租借要求,被断然拒绝,脸正无处搁呢,碰上美国的门户开放、贸易机会均等的照会,无疑找到了一个台阶下,因而首先表态无条件赞成。继而英国表示有条件地(要求香港不在开放范围内)赞同。俄国含糊其辞,不公然反对。法国在取得广州湾租借权的同时也表态赞成,日本模棱两可。美国使用外交辞令于1900年3月宣布它所提主张已为各国接受。这样,帝国主义列强在中国经过几年空前尖锐的大争夺后,终于在美国门户开放政策的基础上暂时取得表面上的一致,在一定程度上建立了侵华的联合阵线。(四川省南充市西充中学李德先)

 10.数字颠倒了课本第77页《甲午中日战争前后民办企业比较表》:时间企业数资金额1863--18941196801895--1898741432

 时间企业数资金额(万元)1863-18941196801895-1898741432笔者发现表中“企业数”一组数字与表下所附文字说明内容正好相反。经查阅有关资料,可知错在“119”与“74”上下顺序颠倒。(山东省微山县夏镇二中焦金龙)




 相关链接
《教学参考》:求真求实非炒作(2000/10/31/ 13:02)
人教社:小错难免莫要炒作(2000/10/31/ 13:01)
教材编写体制有严重问题(2000/10/31/ 12:05)
教材出一点错都是大问题(2000/10/31/ 12:04)
中学历史教材的是是非非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10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