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部分专家指出:编写中学历史教材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http://edu.sina.com.cn 2000/11/01 15:21   光明日报

  本报讯 在人民教育出版社日前召开的历史教材座谈会上,首都部分史学专家和历史教研人员就如何编写面向新世纪的中学历史教材问题进行了座谈。大家一致认为,编写中学历史教材一定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与会者认为,通过中学历史教学,不仅仅是使中学生增长历史知识,知道历史上发生了什么事件,出现了什么历史人物,同时要使他们逐渐把握如何认识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如何正确地分析历史事实。而要使中学历史教材达到这个目的,关键是教材本身要有一个科学的指导思想,这个指导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无数事实证明,只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让青少年学生逐步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真正学好历史,也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年轻一代的综合素质。

  与会者指出,中学生一般处在世界观形成时期。他们在这一时期接受什么,往往会影响其一生。历史观是世界观的重要表现。正确的历史观又可以反作用于世界观,促进正确世界观的形成。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我们看重历史教学,看重历史学习在青少年成长中的作用。

  与会者一致认为,人民教育出版社1992年以来出版的现行中学历史教材在指导思想上是正确的,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注重通过历史教学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同全国现行的几套中学历史教材相比,这套是较好的一套。与会者也指出,对现教材中的不准确之处,应采取适当措施修正。(危兆盖)




 相关链接
《教学参考》:求真求实非炒作(2000/10/31/ 13:02)
人教社:小错难免莫要炒作(2000/10/31/ 13:01)
教材编写体制有严重问题(2000/10/31/ 12:05)
教材出一点错都是大问题(2000/10/31/ 12:04)
中学历史教材的是是非非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