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留学专题 > 正文

教授给我的启示:美好情感会成为事业强大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1/11/05 17:0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今年年初,我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到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进修1年。初春的一个下午,我在朋友的介绍下,去拜访一个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的女教授Carlar。听朋友说,Carlar向往东方文明,在她获得博士学位后不久,就选择了去中国台湾进行合作研究和教学。Carlar热情地接待了我,当时她正在花园里读着一本唐诗的英译本。我们就在那阳光灿烂、花香四溢的花园里交谈起来,一边品尝着她端上的乌龙茶。尽管是初次见面,我们谈得很投机。

  Carlar和她的丈夫Earl在事业上都很成功,他们的学生遍布世界各地。夫妻俩是那样地热爱生活,前后花园里种满了鲜花;他们经常和朋友聚会,经常去旅游,去野营,去潜水;和他们生活在一起,让我觉得充满活力,而他们的善解人意又使我非常感动。在Earl的帮助下,我的英语口语有了显著提高。他总是鼓励我多和邻居们交往,以锻炼口语,并了解这里的风土人情,7月4日这一天,我应邀参加了街道的露天聚会,度过一个难忘而美好的夜晚。

  一次,我和Carlar谈起我发的电子邮件很多,而收到的却又少又短。她安慰我说,她独自在斯里兰卡工作1年时也有类似的感受,她解释说,一个人到一个新的地方,肯定会有许多新鲜的东西想和亲人、朋友倾诉,所以发出的邮件就会很长;而对亲人和朋友来说,他们的生活环境没有大的变化,可说的东西就相对较少,但这并不说明他们不想念你。

  不久前发生的一件事更使我对Carlar增添了敬佩之情。6月初,她带学生去斯里兰卡进行合作研究和讲学,可不幸的是,在她到达的第二天她就被一辆卡车撞伤了,骨折并有大面积的挫伤。我们都很担心,当我打电话问候她时,她却爽朗地笑着说:“幸运的是,我的头丝毫没有受伤。你知道,对于一个教授来说,脑子是最重要的。”

  她在病床上指导她的学生完成了预期的科研工作和讲学。从前来问候的邻居那里我得知Carlar曾经经历过许多不幸。6年前,她在印尼一个边远山区进行生态学研究时,不慎坠入悬崖。6天后她才被直升机送到新加坡治疗,由于脊椎受损,又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当时医生预言她将不能行走,但她坚持锻炼,终于创造了奇迹,不仅站了起来,而且依旧能进行她的研究工作。1年后,她又被查出患了癌症,但她依然挺了过来。我简直不敢相信,和我生活在一起的这个精力充沛、乐观健谈的女教授竟然经历过这么多磨难;而这次,她又创造了奇迹,不顾医生的反对提前出院,为的是按期回美国,她让她的外孙们按原计划从东部过来和她团聚。回到家的第二天,她亲自为外孙做可口的饭菜,甚至驾车去买菜,送他们去玩高尔夫球。回家没几天,Carlar接到一位生态学家邀请她参加编写一本关于加州植物的生态学专著的电话,她愉快地答应了,在旁边的Earl热情地和她相拥,祝贺她有这么好的机会。此情此景,让我深深地感动,在我眼里,Carlar真是一个典型的成功女性,她让我明白了,美好的情感会成为事业的强大动力,而事业的成功又为生活增添了更为丰富的内涵。(汪俏梅)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留学生活:送个甲壳虫给教授 (2001/10/24 10:15)
海外留学生活:我在德国打工 (2001/10/18 14:31)
留学生活社会絮语:“我是中国人” (2001/10/12 11:09)
海外生活:赴新西兰留学行前准备 (2001/10/06 14:56)
留学海外生活:人到纽约变无奈 (2001/09/27 09:44)
留学生活:我眼里的德国埃森市 (2001/09/07 11:20)
瑞士留学生活:美丽的日内瓦 美味的家乡菜 (2001/08/31 10:45)
海外留学生活:暑假在香港实习 (2001/08/23 16:04)
那年那月在波恩--一位人大教授回忆当年留学生活 (2001/08/20 10:14)
在美国留学 “Try”出留学新生活 (2001/08/19 17:08)
做个国际型人才--一个北京女孩在哥大的留学生活 (2001/07/04 15:45)
饭桌上的数字引发对中美文化的深层思考(2002/02/07/ 10:34)
初到英伦的日子:免费午餐VS雨中浪漫(2002/01/23/ 11:37)
哥伦比亚大学留学生:写作文是快乐的事情(2002/01/14/ 15:20)
海外留学生活小记:在加拿大的吃住行(2001/12/29/ 17:34)
海外留学生活:留学德国的衣食住行(2001/12/14/ 15:18)
留学专题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外语考试最新动态
   IT考培最最新动态
   学历教育最新动态
   艺术院校最新动态
   在职读研最新动态
   研讨讲座最新动态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