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留学专题 > 正文

题海英雄为何兵败德国考场?

http://www.sina.com.cn 2001/11/21 10:01  中国青年报

  中国学生对德国教授说:“您让我解一道数学题吧,我就只会解题。”教授说:“那你可以走了。”

  为什么中国几十年的理科教育培养不出一个诺贝尔奖获得者?为什么只能大批地培养“匠”,而很少能培养出“家”?近日,读到一位在新加坡接受与中国类似的基础教育后留学德国的马来西亚华人的文章,感觉找到了部分答案。

  据这位名叫李冠伦的留学生介绍,德国的大学教育分基础课和高级课两个阶段。基础课阶段必须通过十几门笔试,而高级课阶段除了做论文、实习课和学术报告之外,其他的考试一律是口试。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自由选课,挑教授给自己考试。

  学生上了四五门课,觉得有把握应付考试之后,便可去找教授安排考试时间。考试一般都是一个小时,考场只有3个人:教授、考生和一位助教。助教一般不发言,只在一旁记录考试内容。一项考试同时考四五门课。

  在整个考试过程中,教授一般就约定好的课提出问题,考生则以他的学识作答,而教授则随时给予补充、提示等,整个考试就像一个研讨会。最后,经过教授与助教商议之后,即对考生的表现作出评定。

  这位留学生说,让他一辈子都忘不了的,是指导他做论文的斯帕尼奥尔教授。他是搞网络通讯的。最初去请教他,要在他那儿考试应该学些什么课,考什么范围时,教授反问道:“你要当个网络专才,那你认为网络专才应该学会什么呢?”

  斯帕尼奥尔教授对考试没有设定范围,网络通讯范围的问题他要考你,即使是网络通讯以外的问题他也可能提出来。凡是他认为电脑人才所必须具备的知识,即使是书本上找不到的,也都是他的考试范围。

  另一位赫罗科维奇教授在考理论课时,所提的问题也相当广泛。一开始,他就问:对某一道传统数学难题的各种解决方法究竟认识了多少?其实,这道千古难题几百年来多少顶尖的数学家都没法解,至今依然是一个谜。不过,这个问题的好几种变型是有解的。也就是说,若将问题稍微改变一下先决条件,便可解了。

  这位留学生说:“我把这些变型一一列出来,然后解释给他听。教授说,他两年前尝试过用另一个角度去解决这个问题,并把他的方法演算一遍给我看,虽然最终还是没有解决问题,但我必须提出我的看法,并告诉他问题的症结出在哪里,为什么此法行不通,等等。当然,像这样的考试方式,所有死读书的人必然都得吃鸭蛋。”

  他说:“我在高级课阶段面对的4门考试,几乎都是在15分钟之后便显露了我在相关方面的极限。在跟教授针锋相对的交谈中,我什么地方懂、什么地方不太懂、什么地方完全不懂,根本就逃不出教授的‘五指山’。”

  他讲了一个中国留学生兵败德国考场的故事。

  这位中国学生到德国许多年了,却始终摆脱不了那一套填鸭式的学习方法。有一回他去考试,不到5分钟就垂头丧气地鸣金收兵了。他当时考数学概率,把所有的计算方法一个不漏地学得滚瓜烂熟,几乎没有未曾做过的习题了,本来满以为可以过关斩将,考取高分。谁知一开始,教授便画了一个书本上完全找不到的概率分布图给他(当然,这是教授杜撰的,自然界中根本不存在这种分布),要他解释是怎么回事,他顿时晕头转向,哑口无言,只好对教授说:“您给我解一道数学题吧,我就只会解题。”教授的回答是:“那你可以走了。”

  这位教授的态度是十分明确的,对于任何一项问题,如果你没有全面而深入的理解,没有很好把握问题的精髓,不能融会贯通而只是“不求甚解”,那你根本就是没学会,进不得门来!(倪铭)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在德国留学 感受德国人的热情 (2001/11/20 13:48)
德国移民大门呼之欲“开” 中国学生要留学要求高 (2001/11/08 14:38)
申请去德国留学的程序 (2001/11/02 15:40)
留德学生在德国有哪些上网渠道? (2001/10/30 15:23)
留学德国费用情况 (2001/10/23 17:15)
留学德国读书赚钱两不误 (2001/10/22 16:24)
海外留学生活:我在德国打工 (2001/10/18 14:31)
德国留学打工手续繁复 保障完善 (2001/10/10 16:18)
饭桌上的数字引发对中美文化的深层思考(2002/02/07/ 10:34)
初到英伦的日子:免费午餐VS雨中浪漫(2002/01/23/ 11:37)
哥伦比亚大学留学生:写作文是快乐的事情(2002/01/14/ 15:20)
海外留学生活小记:在加拿大的吃住行(2001/12/29/ 17:34)
海外留学生活:留学德国的衣食住行(2001/12/14/ 15:18)
留学专题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外语考试最新动态
   IT考培最最新动态
   学历教育最新动态
   艺术院校最新动态
   在职读研最新动态
   研讨讲座最新动态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