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留学专题 > 正文

留学生活:我在巴黎的日本同学 战争话题成为禁忌

http://www.sina.com.cn 2001/11/28 14:2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初到巴黎时在语言学校上课。一个班里20几个学生,主要来自欧盟国家。亚洲学生主要由中国人和日本人组成,最多的时候也超不过七八个。中国人和日本人在一起,一支笔,一张纸,几个汉字,大家就都明白了,所以在西洋人的氛围中,很有点儿“老乡见老乡”的亲切感。在课堂上,每当谈论一个问题时,老师总要转过脸来问我们:“在你们那里是怎样的,中国和日本?”虽然是两个国家,但在欧洲人的眼里,它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叫“东方”。

  然而,慢慢地,我发现中国人和日本人是不同的,特别是在面对历史问题时。伊藤靖是一位从北海道来进行癌症研究的医生,为人和善大方,喜欢读书,关心时事,课间的时候我们总在一起聊天。有一回他提到他的名字“靖”,并问我这个字中文是什么意思。我回答他是“安定”。他很高兴,说日文也是这个意思。那一刹那,我突然想到靖国神社,便随口说道,你们的“靖国神社”就是根据这个意思取的吧,不过那里供奉的人可不是“靖国”的。伊藤的脸突然沉了下来,平时亲切和蔼的笑容没有了,我们的谈话就此戛然而止,我的心也跟着一沉。

  林是典型的日本新人类。“林”是他的姓,其名字是两个中文里没有的日文汉字,全名写在一起,乍一看像是中文名。我们就开玩笑,问他是不是在假冒日本人。他一点儿也不生气,用生硬的中文说:“我是中国人。”林跟每个人都热情友好,见面总是又拍又抱。有一天,我和两个中国同学在餐厅吃饭,席间大家聊起了在巴黎公映的姜文的影片《鬼子来了》。吃完饭端起盘子起身时,发现林和他的哥们儿正坐在我们边上瞪着我们,眼神里充满了警惕和怀疑。我想他们一定是明白了“鬼子”的含义。后来林再看到我时表情总是很别扭,虽然还有表面上的礼貌,但不再多说什么了。

  直子像印象中所有的日本女孩一样,说话细声细气,打扮得精致入微。一次,我、直子还有一位瑞典姑娘爱玛组成小组,一起分析保罗—艾略特的《自由》。我首先发言说,这首诗写于1941年,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首反法西斯的诗作。负责记录的直子疑惑地看着我:“第二次世界大战?是吗?”爱玛说:“没错呀,第二次世界大战从1937年到1945年。”“那法西斯是什么?”直子继续问。我想一定是她对这个词的法语读音不熟悉,于是跟她解释在德国是纳粹,是希特勒;在日本是……话到嘴边,有点儿犹豫。再一想,班里的德国同学从不忌讳公开谈论纳粹,没问题的。刚要把脑子里一连串名字写给她看时,她恍然大悟,拿起笔兴奋地写下几个字:“是不是他?”只见纸上写着:“三岛由纪夫”。我不禁有些啼笑皆非。

  法西斯这个词在所有的语言里都是一个音译外来词,读法大同小异。然而,日本人竟对它陌生至此。也许有一天他们连“第二次世界大战”这个词都不认识了,因为他们把历史教科书给改了。

  最近引起争议的则是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每每听到这些,我的心里都有一种难言的滋味。我的很多日本朋友单纯善良,热情友好。然而,独独在谈及历史问题时,他们不是完全无知就是有意回避,甚至表现出被冒犯的不悦,平时亲切友好的朋友变得那么陌生,关于战争的话题也从此成为一个禁忌。(林心)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海外留学生活:剑桥骑车历险记 (2001/11/27 13:39)
留学生活:送个甲壳虫给教授 (2001/10/24 10:15)
海外留学生活:我在德国打工 (2001/10/18 14:31)
留学海外生活:人到纽约变无奈 (2001/09/27 09:44)
留学生活:我眼里的德国埃森市 (2001/09/07 11:20)
瑞士留学生活:美丽的日内瓦 美味的家乡菜 (2001/08/31 10:45)
小留学生的海外生活:薇薇安在维也纳上学的日子 (2001/08/22 09:56)
在美国留学 “Try”出留学新生活 (2001/08/19 17:08)
饭桌上的数字引发对中美文化的深层思考(2002/02/07/ 10:34)
十年后中国到美国 学生竟成了我同学(2002/01/29/ 15:14)
初到英伦的日子:免费午餐VS雨中浪漫(2002/01/23/ 11:37)
哥伦比亚大学留学生:写作文是快乐的事情(2002/01/14/ 15:20)
海外留学生活小记:在加拿大的吃住行(2001/12/29/ 17:34)
留学专题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外语考试最新动态
   IT考培最最新动态
   学历教育最新动态
   艺术院校最新动态
   在职读研最新动态
   研讨讲座最新动态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