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素质教育”出问题了? 剑桥也要选高分

http://www.sina.com.cn 2002/09/06 09:5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报载,英国剑桥大学今年将直接从中国高考优秀生中招收10名以内的学生就读于该校工程类本科,要求英语水平达到相当于托福600分,雅思7.5分以上,高中成绩全部优秀等等。读罢此条消息,着实令人心生疑惑:难道国外教育一直崇尚的“素质教育”出了什么问题?反而跑到中国来“唯高分不取”了?

  现在有一种趋势,从事教育的人们开始反思在20世纪,特别是近50年来出现的过分强
调“生活的调整”的一种教育形态,使得美国在过分强调学生自主中滑向了狭义的素质教育的泥潭,学生们在过于宽松的环境中享受着素质教育带来的快乐,却放松了对学生应有的考核,连最起码的能力考试也被视为“最高”的要求,使学生必修的课程也在素质教育中给抵消了,久而久之,“主次颠倒”的学习方法把辅助性的狭义的素质类课程当作主课来对待,很多学生选怎样过单身汉生活、校外工作经验等课程。

  进入上世纪80年代,美国人终于发现了素质教育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对现有素质教育改革的具体路数,就是开始重考测、重分数,并提出了更高要求的应试和素质标准。他们甚至建议学校、学院和大学对学业成绩和品德采取更严格和可测度的标准。

  与西方教育有着本质区别的中国教育也同样出现了问题,应试教育已走向了极端。为了能够让学生争取到高分,中小学生书包是愈来愈重,作业是愈来愈多,考试愈来愈频繁,动手能力愈来愈差,思辨能力愈来愈弱。在考证之中,小学生整天围着年终考试转,中学生围着“高考”转,学校搞晕了,老师搞糊涂了,学生搞垮了。

  重压之下,有的学校、教师甚至将所谓的“差生”拒之门外,或“劝退”于考场之外,剥夺了他们就学、升学的机会和权利。面对学校、家庭、社会带来的种种压力,学生成了中国社会中“最艰苦奋斗”的一代人,极端的应试教育不仅让学生身心疲惫,而且给学生的身心造成了伤害,更阻碍了创新型人才的涌现,从而影响孩子们的一生。

  面对素质教育的极端与应试教育的极端,最好的办法是尽快地进行调整。调整是中国教育最重要的一环,既不要滑向极端的素质教育中去而延误了自己的子弟,也不要全盘否定应试教育而使我们已形成的教育体系受到不应有的伤害。在现有教育基础上,积极寻求中国特色的优质教育之路恐怕才是万全之策。(来源:《工人日报》第六版锦秀)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留学剑桥:快乐学习最有魅力 打工留学成为历史 (2002/08/28 11:07)
剑桥职业外语水平测试BULATS登陆中国 (2002/08/19 16:38)
洋插队剑桥:见识文明下的势利、虚伪和冷漠 (2002/08/16 15:28)
剑桥大学首招中国高中生 上海等四省市接受报名 (2002/08/08 10:10)
剑桥招收中国高中生 录取10人11月面试 (2002/08/06 10:36)
剑桥大学11月来沪“选秀” 拟招10名高中毕业生 (2002/08/02 11:12)
牛津与剑桥,永远都充满了光荣与梦想 (2002/07/29 13:30)
剑桥大学:学生英文不济 不懂做笔记 (2002/07/23 11:04)
家大业大债多被逼无奈 剑桥本科学费要翻一番 (2002/07/16 10:2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F4] 《星际宝贝》
[郑秀文] 终身美丽
[朴 树] 白桦林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