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21世纪》留学杂志 > 正文

美国教育强调自主性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1 15:07  《21世纪》留学

  文/流水

  为什么每年全世界会有50万之多的留学生到美国去接受高等教育?中国学生应当如何适应在美国留学?美国使馆文化官员ROBERT LIANG (梁北德)在不久前召开的首届教育峰会中外合作教育论坛上,向与会人员谈到美国高等教育的特点时回答了上述问题。

  高质量的水准、自由的气氛

  是选择留学美国的主要原因

  对于美国,ROBERT LIANG说,众所周知,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是不以语言、宗教和人种来划分人群的,甚至没有法定的官方语言。对绝大多数美国人民来讲,更喜欢能给每个公民提供公平公正的角色,所以,教育在美国是如此的重要,它能够提供给每个人有同样的机会和质量。这是因为他们相信教育能够使人们改善自己的生活环境,规范自己的行为并得到很好的发展。

  ROBERT LIANG谈到,美国的高等教育系统是知识面宽广、涉及领域众多并且可以自由选择教育内容的。美国没有全国统一的教育体系,是由各个州政府负责本地的教育系统。美国有众多的高等学府,共有3600个院校提供本科教育,还有1700个高等院校提供研究生的教育。

  至于是什么吸引每年约50万留学生去美国接受高等教育的呢?ROBERT LIANG认为,首先是极高的教学质量。美国的学院都有着优良的教学条件和雄厚的师资力量,虽然美国没有国家统一的教育体系,但美国的高等教育认证体系能够保证学院教育质量的水准;其次是可自由选择的学习气氛。来美国接受高等教育的留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和留学愿望,自由选择进修的学业和学习环境。此外还有宽松的经济选择,这是指在美国所有的学习费用在是选择上是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费用上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尤其是公众专业,可以得到助学金的支持。最后是灵活性,留学生可以在学校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学科。

  要适合在美国留学,应在去之前确定以下问题

  由于教育体制、教学方法及文化背景的差异,中国学生赴美留学并希望在美国得到发展,首先遇到的问题是如何适应在美国的学习。对此,ROBERT LIANG非常实际地提出了下列问题,希望中国学生在去美国留学之前要考虑和确定。这些问题是:

  1、中国是否已经具有同样的学科?

  2、是否完成学业只为了回国后能找到一份很好的工作?

  3、完成学业后你所得到的经济收入是否能够超过为你学习所付出的经济代价?

  4、你的学习基础能足够接受美国相当学业吗?你选择的学科级别是否能够从事明天的学习程度?

  5、你的英语水平是否能够使你轻松地面对在美国的日常交流和学习的需要?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6、你的经济基础是否能够承担你在美国的日常生活和所有支出?

  7、你选择一个与你的祖国有很大文化差异的生活环境,是否做好了心理准备?

  美国教育的特点是强调自主性思维

  中国学生到美国留学,需要在美国体验的是高品质的教学质量和美国文化背景的生活经历,ROBERT LIANG说,这里就包括美国高等教育的特点。在美国自主性的思维是很重要的,不是一味接受和消化。在美国一个教育工作者的职责不是告诉学生应该怎么想,而是要学生自己去发现,去调查,并总结自己认为正确的理论。在美国的所有学校中包括中小学都更重视学生自己的思维性,让学生有开拓式的发展,而不是一味填鸭式的教育。

  美国高等教育还有其他的特点,如认为学生的品德很重要,特别是诚实。学校希望每个学生都真正学到有用的东西,对作弊等卑劣的手段会给以严重的处罚,甚至会将他的学分作废。此外,还要具备一定的沟通的能力,学生可以在广泛地社交活动活动中得到锻炼自己社会能力的一些机会,而不是成为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书呆子。所以,ROBERT LIANG认为,外国学生是应该走出国门,亲身体验一下在美国的生活。

  为了这个目的,使馆可以为大家提供关于美国方面的信息,使馆有很多关于美国高等教育的资料和免费的信息。领取地点为:国家图书馆和位于京广中心的美国教育交流中心,也可以到位于语言学院的中国留学基金会,这里有专业的咨询人员为留学生提供咨询方法,还可以通过美国驻华使馆的网站和香港国际教育网站查询,网站同时提供办理学生签证的流程和方法的相关信息。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