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21世纪》留学杂志 > 正文

走进意大利--记者专访留学专家李虞女士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1 15:11  《21世纪》留学

  文/秋瑾

  意大利共和国——古罗马帝国的发源地,是一个美丽而具有古老文明的国家,也是西方社会经济最发达的七个国家之一。古往今来,有多少文人用最美好的语言赞颂过意大利,把它描绘成“欧洲的天堂和花园”。受其感染,有很多向往到欧洲留学的朋友们希望选择意大利,可是本刊对于意大利的报道一直是个空白,鉴于此,本刊记者专门走访了意大利留
学专家,但愿能够暂解读者心中之渴。

  记者:李老师,您本人是从意大利留学回来的,对意大利已经有了很大程度上的感性认识,据您对意大利的了解,她有哪些优势足以吸引我国的留学生呢?

  李老师:意大利留学主要优势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优势之一:人文背景源远流长。众所周知,意大利大学在欧洲大学中的位置尤为重要,因为意大利是欧洲首开现代教育大学之先行者!意大利的大学教育制度对欧洲和世界大学的教育制度产生过“世界级”影响。像其他欧洲大学一样,意大利的大学十分古老,但又充满活力。“老瓶新酒”可以说是意大利大学的真实写照。近年来,许多新专业和新学院在意大利各大学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意大利的波罗尼亚大学、罗马大学、米兰工业大学等学府均是世界一流大学。拥有源远流长的人文背景的意大利大学是中国留学生选择意大利留学的主要优势之一。

  优势之二:教育公立学费低廉。到目前为止,意大利大学仍保留原有传统,不将教育作为可以营利的产业看待。留学生一年的学费约为人民币2-3万元,仅凭这一项,中国留学生在留学意大利时,每人每年可以节省1-1.5万美元的学费,4年下来,一共可以节约4-6万美元的巨额学费。对于普通的中国家庭和中国留学生而言,这可不是一笔普通的开支。

  优势之三:生活费用指数最低。在意大利就读的留学生的生活费可以说是全欧洲最低的!每人每月仅需人民币400-1000元,这比法国850法郎每月的最低生活费还要少。

  优势之四:医疗福利水平高。在意大利就读的留学生只要统一参加学生医疗保险,每月按时缴纳约合人民币50元的学生医疗保险金,便可以在全意大利免费享受医疗,解决了广大中国留学生的后顾之忧。

  优势之五:语言考试好过关。意大利大学要求申请者提供的英语水平证明种类宽泛:雅思IELTS、托福、TOFEL、GRE、CAE证书或CPE证书均受承认,可免去中国留学生重复考试的麻烦。

  优势之六:学习之余可打工。意大利法律规定,在意大利就读的外国留学生可以在学习之余,每周打工24时。按意大利劳工工资标准60元人民币/小时计算,中国留学生每月大约可以赚到6000人民币,用这笔钱来对付留学意大利的一切费用是绰绰有余的。

  优势之七:注册自由门槛低。意大利各大学均有独立的行政权,实行自由注册入学制度。大学入学条件要求低,学生只要有高中文凭和同等学历,均可在意大利任何一所大学注册入学。有些大学可以为低收入家庭减免部分注册费,成绩优异的留学生将有资格申请大学奖学金。

  优势之八:技术移民受欢迎。意大利专业技术人才严重缺乏,而且近年来,意大利本土专业技术人才流失严重。1998年颁布了意大利共和国第一部移民法,法律明确规定了外国留学生在意大利学习和工作,移民意大利的法律保证。所有的这一切不仅为中国留学生在意大利提供了工作可能,而且还为中国留学生提供了移民机会。中国留学生在意大利留学花钱较少,毕业后在意大利却有多种选择的可能,或留或归,去留听便。

  记者:虽然语言考试关好过,可是意大利的官方语言是意大利语,从某种程度上还是限制了中国学生去留学。

  李老师:同留学其他欧洲国家一样,语言方面存在一些障碍。尽管大多数国立大学都用英语授课,但对不懂意大利语的中国留学生来说,在赴意之前,还是很有必要在国内开设的意大利语培训班系统地进行约500学时的意语留学培训的,这将为未来的留学生活创造诸多便利。虽然意大利的官方语言是意大利语,民间同时使用西班牙语、英语和法语。所以在意大利读书可以同时接受多种外语氛围的熏陶,非常适合当今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发展需求。

  记者:去意大利留学或出差也需要经济担保吧!大概范围是多少?

  李老师:提供经济担保是允许外国人进入申根地区的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但是,意大利对外国人出具的经济担保的具体资金数额至今尚未有明确的官方规定。因此,负责资金限额检查的官员进行估算后可以自由决定申请人的资金支付能力是否满足需要。检查官做出决定基于以下考虑:访问的目的及时间长短、外国申请者的国籍(考虑申请者是否属于非法移民现象严重的国家)、社会及经济地位,旅行及访问的情况以及采用何种交通方式等。被质询人应证明自己有足够的资金担保,或者出示现金、或者出示信用卡以及其它支付方式,如旅行支票等。外国申请人通常必须持有返程票,或者无论在何种情况下均有能力购买返程票、那些认为是访问必需的费用不计算在内)。因此,申请人必须给予充分的理由,并出具以下相关资料,主要包括:

  *申请人打算参加的课程或文化活动;

  *申请人留学的资助方式:即由意大利政府或被认可的意大利组织机构、意大利公众法律机构、国际组织或得到国际认可的社团、申请人所在国家的政府或公共组织、宗教团体,外国大学和中学、其它意大利机构及协会甚至私人组织提供奖学金,只要能够证明这些组织的可靠性;经确认的个人或家庭经济担保(不包括由第三方签署的担保声明)。

  *领事馆出具的声明,证明申请人有权在意大利接受医疗保健服务,此声明要与申请人所在国家的有关规定或惯例相一致;或者由意大利组织或公司出具的保险单或外国保险单,以证明申请人有足够的保险费来支付其在意逗留期间的医疗保健及紧急住院医疗费用。上述保险单必须要附有证明在意大利有效的领事馆声明,并且要注明可能给予申请人的帮助方式。在被意大利国家大学或自由大学录取的情况下,学生最好查阅宣传册中所列的签证申请程序,此宣传册由外交部文化交流董事会每年发行一次。

  记者:关于学生签证,您能重点谈谈吗?

  李老师:中国学生申请留学前需要办理一些手续,以得到意大利的承认,办理所需材料包括:

  1.与学位证书原件相符的复印件。

  学校负责人签名和学校盖章应被证明属实。

  证书应经公证员公证和签名并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认证。

  公证书应翻译成意大利语。

  2.原学校出具的有关所学课程和考试分数证明(需经学校签名和盖章)。

  学校负责人签名和学校盖章应被证明属实。

  证明应经公证员公证和签名并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认证。

  公证书应翻译成意大利语。

  意大利学习签证需要的材料包括:

  1.国立大学某专业入学通知书,入学日期至少在提出签证申请45天之后。

  2.意大利银行出具的经济担保信,指明已为该学生固定存入可供其整个学习期间所需的每月至少不低于一百万里拉的存款。(上述经济担保信当然也应指明,如果放弃学习,存款将退还担保人)银行负责人的签名需经核实。

  3.学生保险。

  4.懂意大利语,并需通过使领馆举行的考试来证实。

  5.签证申请表格一份,由申请人填写和签名并贴上申请人的照片。

  6.电报费。

  注:关于大学或中国学校机构教师或学生的学习签证,需向当地政府外事办公室提出申请,在这种情况下,不需其他任何材料,只需意大利学校机构对其邀请信进行确认。只有出具了上述材料之后,才将申请呈送意大利以获得有关当局必要的批准。签证申请将经过意大利有关当局审查,从收到材料之日起至少一个月。最后请注意,签证未被批准概不承担有可能已支付的入学报名费或其他任何费用。如果申请被批准,申请人将被通知来领事馆办理护照签证,此时申请人应出示日期确定的来回机票。

  签证时所需材料

  *有效护照(护照须在签证后具有至少三个月的有效期)

  *填写签证申请表并附证件照片一张

  *录取通知书或相关证明

  *经过意文翻译和认证的学历证书

  *经济担保

  *由意大利保险公司提供的医疗保险证明

  *住宿证明

  注:进入意大利八天内持证人必须到警察局外国人办公室办理居留证,不然将被驱逐出境。

  请注意:

  1.意大利在中国的使领馆有:北京大使馆,上海领事馆。

  2.上海领事馆接受:上海、浙江、江苏、安徽地区的申请。对于其它地区的申请,您可以传真或电话致领事馆进行咨询。

  北京大使馆的地址:北京市三里屯东2街2号 邮编:100600 电话:010-65322131

  3.签证时间:短期(90天以内):一周。长期(90天以上):四周。

  有关意大利的留学信息,可以在下述网址查找:www.universo.miur.itwww.esteri.it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