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全球MBA教育巡展 > 正文

美国商学院:缘何会对中国学生猛招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3 11:04  职场指南

  9月23日,全球著名的The MBA Tour将携50余所各大洲顶尖商学院在上海举办MBA教育巡展,参展数量及学院代表规格均为历年之最;而且历来对中国MBA市场不太理睬的美国商学院此番也有30多所前来参展。

  去年巡展来了28所商学院,今年将有51所。为什么各院校今年对中国MBA如此看中?在美国顶尖商学院中,中国学生处于何种状态?目前,国外MBA申请情况如何?在申请国外优秀商学院时中国学生为何没有竞争力?本刊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中国申请者减少,美国商学院“紧张了”

  TheMBATour中国区合作伙伴BeBeyong.com首席执行官谢劲波先生1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中国学生申请美国商学院人数下降让美国院校很惊慌。他说,中国是美国商学院很重要的市场,以前有大量的中国学生申请美国商学院,所以,他们从来不理睬中国市场。但是2002年,中国学生申请人数开始下降;2003年中国申请人数比2002年下降了24%,为各国下降比例之首。众所周知,申请人数越多,录取比例越低,对商学院排名越有利。而有关调查显示,中国学生认为国外MBA贬值,工作难找,工资没有原来高;加之“9·11”后签证难度加大,导致中国学生申请赴美读MBA人数大量减少。

  连续两年申请人数明显下降,美国的商学院紧张了。此次巡展,各商学院非常上心。据介绍,所有参展的商学院都将由该校亚太地区招生负责人或更高级别的录取官员参加巡展、现场咨询或答疑。而且,以往极少出席MBA巡展及校方自身发布会的MBA高级官员都将到场和与会者“零距离”交流,其中包括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助理院长、加州伯克利商学院招生办主任以及卡耐基梅隆大学MBA招生高级主管等。

  谢劲波表示:“今年真看出美国的商学院紧张了。有人通过BeBeyong.com注册参加这次巡展,很快就有美国商学院给他们打来电话,要约定面试时间。这种主动以往绝对少见!”

  中国学生缺乏竞争力?

  目前,在国外MBA院校中,拥有1500个MBA项目的MBA发源地———美国仍是中国学生的首选;而且,申请者越来越具有品牌意识。谢劲波认为,在美国的Top20商学院中,中国的MBA应该占5-15%,但每年,中国学生进入顶尖商学院人数都不超过150人。比如,哈佛商学院每年招900人,今年中国大陆学生只有5人被录取;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每年录取350人,今年中国大陆学生只有4人进入。谢认为,主要原因是我们的学生还缺乏竞争力。

  竞争力的缺乏源自对MBA申请的几个误区。国内MBA申请者过于看重自己是否出自名校、知名公司,是否有高的分数,极佳的背景等,而对自己的兴趣、真正的目标缺乏认识;而美国商学院更看重后者。所以,在申请时,中国学生就显得缺乏特点、个性和潜质,而MBA就是要培养商业精英。谢劲波认为:中国学生不是没有能力,而是对自己认知不够。要挖掘自己,展现自己独特之处,这样才能实现MBA理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欢迎网友投稿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