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全球MBA教育巡展 > 正文

海外著名商学院的申请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2 14:05  新京报


  MBA巡展上,校方人员被问问题的学生们所包围。长久以来,中国学员都被极低的MBA成功申请率这个问题所困扰。

  9、10月份可谓是“MBA月”,除了囊括全球大部分顶级商学院的两次MBA巡展,沃顿商学院、密歇根商学院、雷鸟商学院等世界名校也纷纷来华宣传招生。

  但记者也了解到,尽管美国TOP20商学院每年都会收到数千份来自中国的申请,但是申请成功率极低,只有寥寥数人,这是为什么?顶级商学院需要什么样素质的MBA?我们采访了有关专家。

  卓越的领导能力:

  但未必一定担任过领导职务

  由于欧美著名商学院基本都是以培养未来商界的领袖人物为己任的,所以这些商学院都非常注意申请者是否在有限的申请文书当中能够表现出自身已有的或者是潜在的领导力,雷鸟商学院大中国区高级管理教育副总裁NandaniLynton就认为,“一个人你必须要能够在一个公司或者在一个组织里有一定的工作经验,这样你跟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情况下,有什么样的合作,并在这些合作的过程中,能够表现出来你的领导才华,这样的人才适合读MBA,因为MBA可以帮助并培养你成为一个领导。”

  著名MBA申请师谢劲波认为,这种领导力并不是说一定要担任过何种领导职务,领导力是分为多种类型,有沉默型领导力,也就是说并不是通过说教来让别人信服的,而是通过一些实际的管理手段来收到领导的效果;有技术型领导力,也就是可以通过技术上的领先让自己的同事信服。这些都是可以用来说明自己的领导力或者潜在领导力的。谢劲波提醒申请者,其实每个人在某些方面都是具有领导力的,关键是自己要善于从与别人的比较当中,从细节当中挖掘出来。

  诚信的道德品质:

  一次舞弊记录就能毁掉前程

  作为商业领袖或者说是职业经理人,以诚信为特征的道德品质是非常重要的,而欧美知名商学院在挑选学生的时候也非常注重学生的道德品质,曾经在工作上有过不良记录,在学业上有过舞弊行为的人都将很难进入到这些世界名校。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北京、上海等欧美商学院的主要生源地都有世界知名的背景调查公司负责为欧美著名商学院提供申请者的背景调查,所以想要在申请文书上作假,或者请人代写都是非常危险的。

  谢劲波认为,申请者一定要注意在申请文书当中表现出自己的社会参与度和社会责任感,这些都是欧美商学院非常看重的道德品质方面的具体表现。这些可能在平时被中国申请者所忽略的看起来非常“虚”的东西,应该通过或大或小的事实表现出来,并让申请学校感受到。

  所取得的已有成就:

  表达技巧很重要

  由于商学院的学生在各个方面差异都比较大,比如工作的经验长短、工作职位的高低、毕业院校是否名牌。但是不管自己的申请背景如何,一定要找出属于自己的成绩。欧美知名商学院在看一个申请者做出的成就时,并不是以一个静态的标准作为参照的,而是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情况来进行判断,比如一个家境非常好的大城市学生考上了清华大学,这一成绩在某些商学院的眼中可能并不如一个家境非常困难的农村学生考上了四川大学。因此,申请者不要简单根据自己的现状和结果来判断自己的成绩,而应该综合自己在达到这一成就所要突破的障碍和所作出的努力。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