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海外视角:把MBA教给23岁的人是浪费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3 15:38  人民网

  FT专稿作者 西蒙·伦敦(Simon London)

  他使管理学成了一门值得认真研究的学科,管理学既不是一门艺术也不是一门科学,而是一种实践。所有管理都涉及创新。

  关节虽已僵硬,但头脑依旧灵活。彼得·德鲁克上周五步入95岁高龄,但谈起实际的
管理工作,他还是比任何人都更有见地。

  他在谈话中会先引经据典,涵盖历史、经济学、科技和社会,然后再切中要害。老话说,对管理学作者而言,挑战就是找到彼得·德鲁克说得还不够好的地方。这种说法一点也不夸张,从1946出版的《公司概念》到1999年的《21世纪的管理挑战》,第一次读他的书就会发现这一点。

  “德鲁克最主要的贡献并不单是一种思想,而是一个有着巨大优势的完整作品集:其中的一切几乎都是基本正确的,”另一位大名鼎鼎的思想家吉姆·科林斯在《平日里的德鲁克》一书的前言中写道。但即使这样的赞誉也不能充分说明此人的影响,他使管理学成了一门值得认真研究的学科。当然,在德鲁克教授涉足之前,其他人也写过管理学的一些方面,但彼得·德鲁克第一个把那些零散的思路整理成系统的理论。

  他提前50年预言了工商管理硕士(MBA)课程的兴起,德鲁克说:“把MBA课程教给23岁的人,这让我很吃惊,我认为这基本上是浪费时间。他们缺少经验背景。你可以教他们技能,比如会计和其它能提供的东西,但你不能教他们管理。”

  他的观点是,管理学既不是一门艺术也不是一门科学,而是一种实践,其成就是以管理结果来衡量,而不是以学术奖励。《管理实践》中另一个非常有现代感的见解是,所有管理都涉及创新。德鲁克教授的许多见解有待重新发现。

  每当德鲁克教授提供咨询时,他都会坚持让经理人每年至少花两周时间与他们的销售人员交换位置。他还要求经理们参与一个非盈利性组织。他幽默地说:“大多数(管理人员)认为,如果他们和同行业另一家公司的副总裁一起打高尔夫,他们就与外界有了接触。”

  德鲁克经典理论中另一个被忽略的方面,是他对推动启迪式、参与式管理的兴趣。在《公司概念》一书中,他详细描述了有关“自我管理型工厂群落”的思想,在这个群落中,工人们在确定优先事务和制定政策方面将扮演中心角色。

  但德鲁克教授指出,知识工人的崛起改变了规则,超越了工厂。跨越公司界限的实践团体常常比某个企业内部的关系更为强势。“知识工人”一词是德鲁克在1969年出版的《不连续的时代》一书中发明的。“我认识一位妇女,她是一家大公司物理化学部门的资深人士。她基本上既没有下属,也没有老板。但每天早晨她通过电子邮件与世界各地同一行业、不同公司的七八个人保持联系。这些人共有40个左右,每年在会议上见面两次。她在这家公司几乎一个人也不认识。”这虽然是个极端的例子,但其意义是深远的。

  正如德鲁克教授在1980年出版的《动荡时代的管理》一书中所指出的,成功的组织必须学会把自己看成管弦乐团,而不是军队。“过去,跨国公司就是有着外国分支机构的国内企业,通过所有权来进行控制。今天,跨国公司就是一个制造、分销、科技等工作的联盟网络。有时会有股份参与,表明了一种承诺而不是控制权。这些公司通过战略和信息联合在一起,而不是通过所有权。”

  当德鲁克教授1937年从澳大利亚迁来美国时,他的第一份工作是记者,接替《金融时报》的一位前任,报道正被披露出的麦基森·罗宾斯丑闻。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7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