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MBA专业越办越精明 抢端职场金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8 10:28  北京晨报

  专业MBA抢端职场“金饭碗”

  近日,中国农大正式推出了酝酿已久的“涉农MBA”。此前,已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院校推出专业MBA教育,人大、清华等原本专门培养综合MBA的院校也结合自己的特长推出专业MBA。一边是综合MBA报名人数普遍下降30%,一边是专业MBA雨后春笋般地横空出世,一冷一热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那么,专业MBA是否比综合MBA更具竞争力?

  MBA专业越办越精明

  据了解,近一两年国内的专业MBA项目发展迅速,除中国人民大学的房地产MBA高级研修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在职民航管理方向MBA、复旦大学的体育产业MBA、清华大学的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金融与财务MBA等一批知名品牌外,一些地方院校也在筹建不同门类的MBA项目。在综合MBA尚未完全走出招生、就业困境的大背景下,专业MBA是否有足够的生存空间?

  对此,中国农业大学MBA中心主任付文阁表示,目前,竞争格局下形成的综合MBA教育,已被诸如北大、清华、

复旦、上海交大、中欧等几家名校垄断。剩下的院校或机构举办的MBA教育,如果没有自己独有特色,无论自身的发展壮大还是培养MBA的市场前景,都将面临发展瓶颈。显然,商学院如果沿袭综合MBA教育的模式已经很难从业已形成的格局中脱颖而出了,而中国行业MBA教育的空白和高端专业MBA人才的巨大需求,让农大这样一批院校看到了办专业MBA教育的前景。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中心主任钱小军也表示,就像MBA教育是一种潮流的产物,专业MBA可以说是应运而生,正是有这样的市场需求,各大院校才会相继推出专业MBA。

  专业MBA更具行业竞争力

  记者了解到,目前专业MBA针对的都是发展前景看好,人才需求集中的行业,同时也是综合MBA就业的大热门。那么,在专业MBA与综合MBA的竞争中,哪个就业力更强?

  金鹏期货公司董事长、中国期货行业协会副会长常清教授认为,目前高等教育最大的问题在于综合有余、专业不足,学生多半都是“万金油”,MBA同样存在这个问题。金融业的银行、期货、

证券一直是吸纳MBA就业的热门,但是对于这样一个强调专业性、技术性、操作性的行业来讲,综合MBA虽然管理功底更扎实,但对专业、行业不了解的弱势相当明显,必须再补专业课。而对于期货这样一个快速发展,人才奇缺的新兴行业,急需一批来之能战的实战型人才,因此,在未来专业MBA和普通MBA的较量中,专业MBA的就业力更胜一筹。

  但是,业内人士对此也存在不同看法。美国福坦莫商学院副院长、北大国际MBA项目美方主任杨壮博士认为,目前国内MBA学员的综合素质还未达到一定的高度,国内现有的MBA项目也都还未成熟,更谈不上专业MBA。因此,目前国内的MBA项目应先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而不是过早地学习专业MBA。而且,学生入学和就业时的市场情况存在很大变数,一旦选择不当,专业MBA的行业特点将不可避免地成为跨专业就业的障碍。

  专业MBA“英雄问出处”

  记者了解到,与综合MBA相比,专业MBA特别强调师资和学员的背景。用人大培训学院院长助理袁开红的话说,从事专业MBA教学,老师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和挑战。中国农业大学MBA中心主任付文阁认为,能够做专业MBA导师的,一定是理论功底深厚,又有丰富实战经验的人。比如期货MBA专业就力邀了一批国内期货业的大腕,不仅要有理论,最重要的是他们必须赚过大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