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留学生职业发展新趋势:顶级海归MBA回流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9 12:14  新闻晨报

  每个出国留学攻读MBA学位的中国学生都会思考这样的问题:两年的海外留学经历,赋予了我怎样的机遇?哪里才是我最有发展潜力的天地?我应该留在国外还是回国发展?现在,这样的问题也引起了有远见的海外学校与国内用人单位的重视。

  日前在加拿大毅伟管理学院(《商业周刊》:2004年国际性商业管理学校中排名第六)主办的感谢会上,邀请诸多企业老总、HR和商学院学生通过视频直接对话,不仅为企业和商学院学生提供了一个全新的交流平台,也为人们提供了一个了解诸多知名企业和毅伟中国MBA留学生态度的机会。

  海外MBA回国成趋势

  根据毅伟管理学院上海代表处给出的统计数据,在2001年,毅伟管理学院中国学生民意调查显示近20%的中国学生希望毕业后立即回中国发展,近50%希望两边同时考虑,近30%希望长期留在北美发展。而在2004年的中国学生是否可能回国发展的调查中,我们看到(如下图所示)57%的中国学生认为他们毕业后很可能立即回国发展,35%认为可能立即回国发展,只有8%的中国学生没有明显回国意向。

  不仅毅伟管理学院的中国留学生如此,这也许也代表了北美和欧洲的其他顶尖商业管理学院的学生的想法。《美国商业周刊Busi鄄nessWeek》2004年9月4日的报道写到,“Mason徐,哈佛MBA2003毕业后回绝了美国的两个工作机会回到中国加入英特尔。据他说,他们班上14个中国本土学生毕业后都回国了。”这对于短短几年来说是个巨大的变化。仅仅几年以前,大多数中国学生都希望留在美国。

  当本土公司和外资公司在中国快速推进之时,中国,已经不知不觉得成为MBA的热门就业市场。中国的经济在飞速发展,实际国内生产总值(realGDP)从2003年9.1%升至2004年前半年的9.4%。越来越多的海外中国MBA留学生在返回中国谋求职业发展。

  HR和MBA的碰撞

  在此次会议上,毅伟管理学院通过视频会议系统,让在加拿大的毅伟MBA中国学生和现场的企业领导和人事经理们直接交流。其中既有GE、飞利浦电子中国集团、阿迪达斯这样的世界500强企业,也有江中集团、TCL等著名民企。

  在学生提问和企业回答的过程中,我们清楚地听到了在中国的企业对这些“海龟”的兴趣和需求。GE中国的人力资源经理程静表示,他们有全球的CommercialLeadershipPro鄄gram,主要从3个渠道来招聘,即MBA,有工作经验的其他群体和本科生。

  TCL人事部米新滨副部长在回答毅伟管理学院的中国学生提问时说道,希望有更多像毅伟毕业生这样的人才加入,特别希望招聘一些对国际市场背景下怎样经营管理一个企业有透彻了解的人员。

  波士顿咨询的招聘主管徐吉成说,他们目前最大的挑战还是寻找人才,以使波士顿咨询在中国能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在今后的发展中,波士顿咨询将会在国际客户和本土客户的比例上保持一个健康的平衡。

  但是,即使中国公司对高质量的“海归MBA”感兴趣,还是有一些问题使得海外招聘不那么容易。比如跨国面试。一些咨询公司像麦肯锡,波士顿咨询和德勤可以借用他们在美国和加拿大的办公室和同事或者安排在中国的人飞去美国面试。

  大多数在中国的跨国公司还是通过电话加视频会议的方法来面试。尽管可能不如面对面方便,确不失为一个经济有效的方法。可口可乐,通用、戴尔、英特尔,都使用了电子界面做面试,而且成功招聘了10多名毅伟中国毕业生。还有就是等中国学生毕业后回中国时再安排面试。

  另外,如何调整双方在薪金方面的共识也是要花些时间的。尽管有些像毅伟一样的国际商学院已经开始帮助留学生了解中国就业市场的实际需求和薪金水平,可是还是有些“海归

  MBA”会开出天价。怎样是一个合理的价值?如何应对那些不合理的期盼值?信息的开放和充分的交流显得更加的必要了。

  相关链接

  毅伟管理学院是加拿大第一流的商业学校,也是世界著名学府之一,毅伟有着80多年的历史。毅伟亚洲分校和管理学院上海代表处的设立,大部分工作在于为中国就业市场输送该院优秀毕业生。每年约有大约40名中国学生参加加拿大MBA项目。

  《华尔街时报》:毅伟2004年在加拿大商业学校中排名第一,在管理咨询行业招聘人员中排名世界第二。

  《商业周刊》:毅伟2004年在国际性学校中排名第六。

  《金融时报》:在一项关于全日制MBA项目世界前100名的调查中,毅伟排名第22名。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