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潮起潮落--“海归”新浪潮 > 正文

新闻调查--《归途如虹》(3)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9 10:28  新浪教育

  解说:邓中翰和他的团队经过近两年的努力,于2001年9月,成功将“星光一号”芯片打入国际市场,并广泛被飞利浦、三星等品牌用于电脑摄像头的制造;另外还通过了微软Windows XP认证,同微软结成联盟伙伴。一个民营公司仅用两年时间做成了中国本土芯片公司十几年没有做成的事,这个速度在国际上也是罕见的。

  记者:您觉得您的这种成功一般的海外留学人员能够复制吗?

  邓中翰:无论是国家的宏观环境,还是全球的宏观环境,还是我们整体的这些海外留学生的素质,都是有足够的机会去出现很多像中星微电子很好的企业和商业的这种机构。成功的因素和失败的因素可能都不一样,但是我觉得宏观的机遇都已经是在这儿了。

  解说:对于中星微电子公司,吴邦国曾做过这样的批示:“芯片设计、软件开发是信息产业的核心,国家已制定了一些优惠政策,现在关键是吸引一批有成就的海外学子回国创业,我国百万门的专用芯片产品化的经验说明,这可能是缩短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的一条捷径,如何吸引海外学子回国创业,请予总结研究”。

  解说:面对国内出现的前所未有的创业契机,中科院院士、中科院生物物理所所长饶子和也是对自己回国创业以来的经历颇有感触。他所在的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的五任所长都有出国留学经历。

  解说:饶子和,1950年出生于南京, 1985-1989年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1989-1992年在英国牛津大学分子生物物理实验室做博士后,1992年-1998年任牛津大学分子生物物理实验室研究所。在牛津大学期间,他做出了一系列比较重要的研究成果,尤其是测定了艾滋病毒基因抗原的晶体结构,世界著名科学的刊物英国的《自然》杂志评价是,饶子和“首次揭示了艾滋病毒分子的装配模型,为抗艾滋病毒药物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途径”。

  记者:那个时候有没有想到在国外工作,继续做一些学术研究,或者留在那里工作?

  饶子和:我在牛津的时候,我所做的题目都是非常难的。当我没有作出成果的时候,我什么都没敢想,可能压根就没有想到回国,因为很简单,就是说你做不出东西来,你无颜见江东父老,当我做出成绩出来,我第一件事想到的就是回国。

  解说:饶子和有一句名言“我爱科学,就怕科学不爱我”,他深信自己在回国之后能够在科研领域作出比在国外更大的成就,而且他认为自己赶上了回国创业的好时机。

  饶子和:96年以来,国家在加强科教兴国嘛,加强基础性研究,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努力,“973”、“211”、“985”等等,在这方面国家做了很大工作,国力增强。我们正好赶上这个机会,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机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分类·加盟   05暴富行业揭秘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治失眠头疼精神忧郁症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如何治皮肤白斑鱼鳞病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90个项目赚钱真快! ·肝病为何久治不愈?
·05百姓赚钱好项目联展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皮肤病皮肤白斑要防治 ·女人,快乐的秘密武器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