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潮起潮落--“海归”新浪潮 > 正文

新闻调查--《归途如虹》(6)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9 10:28  新浪教育

  记者:您做这样的课题对我们现在的知识发展,特别是我国现在的科学发展有哪些意义?

  郭雷:我从事的是控制科学的基础研究,自动化大家知道对我们国家现代化、信息化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领域学科,所以这方面的知识对我们国家是非常有用的。

  记者:在那边无论学习上,工作上,生活上,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什么?

  郭雷:当然还是一个学术上的,当年去就是奔着这个地方是国际上技术研究和交流的中心。

  解说:在澳洲博士后的生涯里,郭雷苦心研究,2年时间里,他完成了20多篇具有国际水平的论文,涉及当代控制论中最基础性和最困难的课题。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莫尔教授认为他在随机适应控制领域,是国际上6个学术领路人之一。美国伊利诺大学库马教授认为他是控制领域内最好的研究者”。同时美国的同行也向郭雷发来了新的邀请,但这时,郭雷却选择了回国。

  记者:如您所说,那边研究空气和学术空气这么好,为什么要选择回国而不在那边继续做研究?

  郭雷:国家确实需要留学人员回国,国内这样一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在发展期,有非常广阔的舞台,可以施展你的才华。

  解说:1989年6月初,郭雷按计划回国。让他感到欣慰的是,他从一点一滴中感受到了国家对于他们这样学成归国的科研工作者的支持和帮助。

  郭雷:从一开始我们国家科委的一个机动资助基金,一直到后来的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是给予了不断地支持。我的住房搬过已经是三次,从一室到两室,从两室到三室,现在是四室,所以说我说本身从住房条件就可以看到一个国家为断变好的过程。

  解说:凭借着出色的表现,郭雷除了在专业领域中取得了很多杰出的成就和荣誉以外,还获得了国家人事部等国家部委颁发的“留学归国人员成就奖”。

  解说:2004年2月29日至3月2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人事部、教育部、科技部联合举办的“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吸引了无数人的关注。成就展展出了1100多个项目,向世人展示了近年来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累累硕果。

  解说:留学归国工作所取得的重大成就,首先是与国家的发展和国内政策环境的不断改善密切相关的。改革开放以来,中央确立了留学工作方针的十二字方针,形成了一套不断完善的留学人员回国规律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2000年6月,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人事部下发了《关于鼓励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工作的意见》,对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任职条件、工资津贴水平、科研经费资助以及住房、保险、探亲、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都有新的突破。

  解说:除了回国从事科研工作,很多留学生回国后还选择了自主创业,对于他们而言资金短缺,融资困难,有可能成为一个巨大的制约因素,近年来,国家对留学人员回国工作的资助力度正在加大,人事部累计拨款已近两亿元,择优资助了4000多名留学回国人员的科研项目,资助了3000多名海外留学人员短期回国服务。2003年,人事部又增设了吸引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专项经费,为解决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为国服务经费不足提供了有效的资金支持。为帮助归国留学人员解决资金问题,北京市政府拨专款建立了北京留学人员专项基金和中关村归国留学人员创业扶持资金,支持留学人员来京创业工作。

  夏颖奇:对每一个回国的留学生,我们都可以给他做一些,提供一些免费的办公面积、办公室,然后政府对这些免费的面积进行补贴。还有初创时间,我们对留学生企业能够提供八万或者十万前期创业的无偿资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分类·加盟   05暴富行业揭秘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治失眠头疼精神忧郁症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如何治皮肤白斑鱼鳞病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90个项目赚钱真快! ·肝病为何久治不愈?
·05百姓赚钱好项目联展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皮肤病皮肤白斑要防治 ·女人,快乐的秘密武器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