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潮起潮落--“海归”新浪潮 > 正文

新闻调查--《归途如虹》(8)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9 10:28  新浪教育

  解说:按照从前的有关规定,注册内资企业必须要事用身份证进行登记,而很多留学人员市没有身份证的,于是,厦门市留学人员创业园又积极推动地方人大通过立法规定了留学创业人员只要持有中国护照就可以注册内资或者外资公司。创业园和政府间的这种对接桥梁作用为很多留学创业人员解决了实际困难。

  孙大海:我们跟政府的这种桥梁对接作用,就是包括申请国家资金,包括申请省市的
这些扶持,包括政策的变化,所以他遇到任何的困难,包括政策上的、法律上的,都有我们相应地给他提供这种无偿的服务,这样就使他创业的成本降到最低。

  解说:山东省烟台市留学创业园在硬件环境建设的同时,更加着重配套服务的完善,从政策上对来次创业的留学人员给予多方面的扶持。

  柳阳:目前园区里面,主要的优惠政策有这么几大块:一块是房子政策,从留学生入园以后,我们有200平米实行两免三减半,就是前两年是免费的,后三年是减半收取的。超过200平米到500平米之内是两减半三全收,同时税收这一块,是地方留成部分的增值税和所得税,我们叫地方政府留成以后再返还给企业,作为扶持企业发展的一个资金。

  解说:留学人员来烟台市创业,首先要对所创建的企业状况进行答辩,创业园区将邀请一些专家以及工商、税务等部门一同进行评估和预测,当答辩通过以后,工商注册的程序将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完成。

  柳阳:我们另外有一个承诺制,包括工商业都有,从你交齐材料之日起,一周之内必须拿到营业执照,这个是我们工商也有要求,于是我们也跟着他的要求走,这样就是我们提前就是我们把税务全部给拿出来了,而且我们是专人、专车陪着跑。

  解说:国家先后提出了“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方针,这给位于西北和东北的广大地区带来了新的机遇和发展空间。成都市留学人员创业园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服务体系,为每一位创业者提供非常细致的服务。

  杨东:对于进入我们留学生创业园的企业,我们结合到他们留学人员的特点,我们有我们的创新中心,有专人从一开始,就对这个项目进行全面的分析、评估,然后呢,对他在整个创办过程中所涉到每一个细节的问题,都提前进行安排。

  解说:地处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吉林从改革开放以后,留学人员的归国比例达到50.2%,有70%以上的人员成为各个单位的工作骨干,特别是成为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中的技术、学术带头人。为了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吉林省准备面向海外进一步招聘更多的人才回国创业。

  吴文昌:打政策牌,准备进一步放宽政策,降低门槛,增加政策的含金量。比如说高新问题,重奖问题,技术入股问题,参与分配,技术入股参与分配,这方面准备突破百分之多少控股这类的限制,准备上不封顶,增加这方面的吸引力。

  解说:为鼓励和吸引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以适当方式为国服务,近年来,在国家人事部的支持下,许多地区、部门积极组织海外留学人员采用兼职、合作研究、委托研究等多种方式为国服务,打造了许多“名牌产品”,如中国广州留学人员科技交流会、中国辽宁海外学子创业周等。仅2003年,回国参加大中型科技交流活动的留学人员就有3000多人,留学人员回国工作、为国服务已经形成热潮。

  王晓初:我们现在基本的考虑是这样的,要进一步的突出工作重点,创新政策措施,完善创业平台,优化服务环境,加强协调配合,这方面重点的我们想是研究建立海外高层人才回国工作的绿色通道,同时能够提出一个关于海外高层人才的一个界定意见,通过这个绿色通道的建立,整合我们原有的一些政策措施。

  解说:近年来,我国的国民经济正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势头,国民生产总值逐年迅速增长,蓬勃旺盛的国内市场正张开双臂迎接着来自各行各业的国际型人才,这为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无限的空间和远大的前途。

  解说:2003年9月30日,全国留学回国人员先进个人和先进工作单位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是建国以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表彰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率领中央政治局常委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李长春会见了出席表彰大会的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这既为广大留学人员报效祖国、施展才华提供了宝贵的机遇,也对大家更好地为国服务、创业发展发出了新的召唤。随后,曾庆红在人民大会堂对311名留学回国先进个人,22个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曾庆红在讲话中对留学回国人员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做出的重大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号召更多的海外留学生回国创业。

  解说: 就在表彰大会之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又亲自出席了欧美同学会成立9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分类·加盟   05暴富行业揭秘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治失眠头疼精神忧郁症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如何治皮肤白斑鱼鳞病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90个项目赚钱真快! ·肝病为何久治不愈?
·05百姓赚钱好项目联展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皮肤病皮肤白斑要防治 ·女人,快乐的秘密武器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