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潮起潮落--“海归”新浪潮 > 正文

新闻调查--《归途如虹》(7)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9 10:28  新浪教育

  解说:近年来,国家还大力建设留学人员创业园区,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据统计,全国已建立留学人员创业园110多个,入园企业达6000家,在推进留学人员高新技术研发和加速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仅北京中关村高科技园区就有留学回国人员企业1800多家,企业年产值达300多亿元。

  初军威:我们初步统计一下,平均每个工作日有两个留学生企业在中关村诞生。

  解说:其实这些数据,与政府部门不断优化环境提高办事效率是密不可分的。2001年,北京市政府决定设立中关村“一站式”办公大厅。中关村则推出了留学人员企业“快办单”制度,使留学人员创办企业的注册时间从两个月缩短到6.5个工作日。赛昂科技总裁美国斯坦福大学计算机博士孙勇是第一个拿到快办单的留学生。

  孙勇:因为当时他开了特办单之后,我让我一个,当时我们公司第一个员工,是一个小女孩,是一个小助手,让她所有的事情她都办了,因为她也没有什么经验,而且办的挺快。这样应该说,这些优惠政策确实是挺管用的。

  夏颖奇:所以说我们不会让哪一个留学生到中关村转了一圈很失望,说这里政府服务不好,效率不高,或者园区条件不具备,我要到别处去,或者我回到美国,回到日本,我们要求他们一个都不能走。

  解说:另外,中关村高科技园区还通过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为留学人员专门设计了申请流动资金贷款的绿色通道,不用任何抵押,只靠个人诚信和项目合同作为凭证帮助他们解决流动资金。

  孙勇:像我们这三年来,每年都有不同方式的资金支持,像去年,我们总共有60万政府项目资助,等于项目基金,无偿拨款。

  解说:子女教育问题,是很多留学人员比较担忧的问题。北京市充分利用辖区内的优势教育资源,给留学归国人员子女提供良好的教育。1999年10月,中关村海淀创业园就和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共同创建了留学人员子女教育基地。

  赵庆刚:每年有这方面需求的北京市的归国留学人员都可以向我们学校提出入学的申请,我们会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来进行招生。我们就根据这些学生的情况来进行编班,对他们进行因材施教,使他们在原有的基础上能够跟上我们清华附中学习的进度。

  解说:上海市则采取了依托重大项目、关键岗位吸引海外优秀人才的方式。上海市人事局还以课题项目,邀请海外高层次留学人员以学位论文、学术论文或专题研究等方式,参与上海有关领域的课题研究或项目攻关。《上海居住证》制度更突破了传统人才引进过程中的国籍限制。

  毛大立:我们推出这个居住证,包括他创业资金的投入,在子女的就学,家属的工作的安排,社会保障、医疗保险、投融资,包括风险基金,方方面面我们都给予政策配套上面有措施、有政策。我们专门建立了一个适合留学人员子女的专门的学校,叫静安区留学生子女学校。我们还在准备进一步扩大这个学校的建设。

  解说:一些沿海的中等发达城市虽然在规模上无法和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相比,但是他们也纷纷结合本地特点,因地制宜地实行了一些具体的举措以进一步吸引更多的留学生前来创业。

  厦门作为我国首批经济特区之一,在20世纪90年代成立了留学创业园,期待着从一个比较高的起点上起步,加强管理、完善服务,以吸收更多的高素质人才来此创业。

  解说:厦门市留学创业园还提出了超前的意识,在全国率先推动了地方人民代表大会这一立法机构通过了地发性法规——《厦门经济特区鼓励留学人员创业工作的规定》。

  孙大海:在这个方面就是有一些我们确实是通过了这个法规实现了其他城市没有的,比如说有一些留学人员来注册,他的注册本金在按国家工商规定的有关规定,就是比如说生产一些企业就是50万人民币内资、50万人民币外资,我们就是把它降成3万元人民币,或是等值的可兑换外币,即使相当于3800美元就可以开办一家公司。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分类·加盟   05暴富行业揭秘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治失眠头疼精神忧郁症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如何治皮肤白斑鱼鳞病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90个项目赚钱真快! ·肝病为何久治不愈?
·05百姓赚钱好项目联展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皮肤病皮肤白斑要防治 ·女人,快乐的秘密武器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