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2005中国国际教育展览会 > 正文

市场 防伪 小语种--中国国际教育展上演3大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1 11:17  精品购物指南

  10月15日至16日,有着“中国留学市场风向标”之称的大型留学展——2005中国国际教育展将在北京国贸中心展览厅举办。与往年不同,此次展会在参与国家、院校层次等方面又显示出了新的特点。在这次由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所知名院校参加的展会上又将上演怎样的精彩好戏?本报记者将为读者提前探营。

  10月15日至16日,一场留学风潮将在京刮起。有着“留学市场风向标”之称的大型留
学展——2005中国国际教育展将再次搅动人们的留学热情。在这次规模浩大的展会上又将上演怎样的精彩好戏?在记者的提前探营之下,三大猜想浮出水面。

  猜想一

留学市场借机回暖?

  近年来,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呈现递减趋势。2004年度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11.4万人,其中自费留学104281人,比同期减少了4.2%,这已是我国连续两年出现留学总人数下降的现象。但据业内人士预测,当前国内留学人数下降只是暂时现象,是回归理性的调整过程,也是大幅回升的前兆。业内人士指出,在国内目前仅有不到2%的大学毕业生出国留学的背景下,未来中国自费留学的增长空间十分巨大。不少留学中介认为,国内留学市场将在10月走出阴霾,10月也将成为指引留学市场走向的敏感月份。

  2005中国国际教育展览会就将在这样的背景下举行。“金九银十”能否如期到来?两年来的市场迟滞能否被打破?人们拭目以待。正因如此,此次展会将毫无疑问地成为业内和众多学生关注的焦点。

  猜想二 “防伪认证”保质量?

  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宗瓦主任认为,海外院校质量良莠不齐,“野鸡学校”招摇撞骗,使消费者的信心受到影响。今年,主办方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制定了包括建校时间、办学层次、专业学科设置、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或其承认和授权的权威机构认可情况、是否具备授予高等教育学位证书的资格、学历学位认可情况与在校学生规模等项内容的“资格认定标准”,对参展院校的资质情况进行逐一筛查,严把展会的“进口”。

  此外,主办单位还将邀请相关部门做权威信息发布。由海外国家机构联合其驻华大使馆和知名院校在现场组织近20场名校专场推介会。这些推介会将使留学者接触到最新的留学动态信息,掌握必要的政策法规与申请技巧。

  猜想三 小语种大行其道?

  本次展览会除了热门英语国家将现身外,一些非英语国家也将强力出击,德国、法国、西班牙、丹麦、波兰、荷兰等均有国家展团亮相。语言问题一直是中国学生留学欧洲的瓶颈,但目前欧洲国家已开始从语言入手,希望借此保持欧洲留学热势头。今年欧洲语言学校就将在欧洲展团中出现。

  以法语为例,每年在全国8个城市有上万人次法语培训课程,今年留学法国的人数更是“逆市上升”。法国教育协作署杨平先生认为,非英语国家以自己的语言和文化推广教育,是中国留学市场走向成熟和理性的表现。

  宗瓦主任认为,小语种的需求取决于当地的经济发展、文化氛围和对外开放程度,总体看,其就业前景必将更为广阔。近年来,小语种国家的留学越来越受欢迎,今年一季度,留学小语种国家的人数比去年翻了一番。这次展会上,北京新东方学校将主推小语种如德语、法语、日语和韩语的培训项目,德国的什未林语言学院、歌德学院、德国萨克森继续教育推广学院、日本的新宿日本语学校、新加坡汉桥国际语言学院等均将推出小语种的培训课程。业内人士指出,语言与经济发展密不可分,中国地域广阔,经济发展不平衡,对外语人才的需求分布也不均衡。随着中国加入WTO等一系列推动经济发展的契机的到来,近年来中国的市场日渐国际化,各国客商也纷至沓来,加之大型运动会的举办,小语种人才必将逐渐紧俏起来,小语种的学习和培训也将方兴未艾。

  多国展团提前亮相

  “由国家教育机构组团参展,加大团队的质量和阵容已经成了国际教育展的大势所趋,这个特点在今年的教育展上更为明显。”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宗瓦主任介绍。

  英国 此次近 60所经英国政府认证的来自不同教育领域的英国院校蜂拥而至,包括高等教育和延续教育学院、语言学校和艺术与设计院校等。此外,在展会上,有意留学英国的学生和家长可以直接与院校代表交流。学生和家长还可以参观由英国驻华使馆教育官员、考试市场官员、签证官和留英归国学者组成的特装展台,参加赴英留学专题讲座。对艺术设计感兴趣的人士可在展区内的“非常理念,天才设计”互动现场,领略英国艺术、设计、建筑、美容化妆和珠宝制作等科目的教学方式和方法。

  德国 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组织30多所机构和院校组成了历届德国教育展中规模最大的一支队伍。

汉堡州教育部长带队组成的“汉堡-博学之都”将首次亮相。莱比锡大学、柏林大学等德国著名的综合性大学和杜赛尔多夫应用科技大学、多特蒙德应用科技大学等独具德国特色的应用科技大学,将满足学生留学德国的需要。歌德学院、DIE学院等德语教育机构也将在德语学习方面为学生出谋划策。专业人士还将详细解答关于申请条件和入学考试及语言考试等各种问题。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派出新南威尔士、莫纳什、墨尔本大学、悉尼科技大学、纽卡斯尔大学、莫道克大学等16所院校将参展。相关机构还将在现场对留学澳大利亚的学生提出的相关政策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新西兰 新西兰展团将推出一系列奖学金项目,如从2006年1月起,在新西兰攻读博士学位的国际学生,只要导师是新西兰的科研带头人,就可享受本土学生的学费标准等。此外,新西兰移民局最近与中信实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合作分别推出了留学生贷款政策。展览会现场将有专业人士为观众解答。

  新加坡 此次参展的10所新加坡院校分为四类:一是国立院校,如新加坡国立大学综合科学与工程研究生院、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商学院;二是新加坡素质级的私立教育机构,包括英华美教育机构、新加坡管理学院等;三是专科学府,如拉萨尔—新航艺术学院;四是新加坡第一所外国私立大学新南威尔士亚洲校区。带来的专业包括工商管理、国际商务、会计与金融、市场营销、大众传媒、制药管理、游戏及动画科技广告设计、服装设计、珠宝等优势学科和专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