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2005中国国际教育展览会 > 正文

教育国际论坛聚焦合作办学现状、对策、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1 11:50  新京报

  以“国际合作办学发展的现状、对策、展望”为主题

教育国际论坛聚焦合作办学现状、对策、展望
两年来的市场迟滞是否会被打破,这个十月是否可能成为留学市场的TURNING POINT?这些都是这次会议之后需要验证的。本报资料图片

  10月14日,2005第六届中国教育国际论坛将在北京拉开序幕,据记者了解,今年论坛的主题将聚焦国际合作办学。今年的中国教育国际论坛演讲嘉宾共64人,其中外国嘉宾有32人,分别来自美、英、德、荷、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西亚等国家和欧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教育、文化、经济领域的国际组织。

  中外合作办学十年历程需要总结

  十年前天津财经学院和美国俄克拉何马大学合办MBA班,成为在高等教育领域中外合作办学的第一例,也标志着一种新的教育方式在中国出现了。到今年6月30日,经教育部批准的授予国外学位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学位的合作办学项目共230家之多。

  十年来,中外合作办学对国内教育生态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优化了我们的教育课程,改进了我们的教育方法;国内大学的开放程度越来越高;它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实用人才;使学生在国内就能享受到国外一流的教育资源。但是中外合作办学领域中也存在专业设置重复、良莠不齐、高层次的合作不多,甚至有“洋野鸡”大学挂着合作办学的招牌,到中国滥发文凭的事情,还有的以合作办学为名非法办学擅自招生。

  嘉宾云集共话合作前景

  该论坛秉承了双边和多边的国际交流特征和演讲嘉宾的高质量,力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促进国内和国际相结合。据悉,本次论坛届时将会有来自全球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500余名教育人士以及各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处负责人出席。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江波认为:一般来说,合作办学往往要经历引进、嫁接、本土化和国际化四个阶段。从直接引进到实现国外国内的课程嫁接,然后达到课程和师资的本土化,最后向国际化发展,着眼于招收外国学生,像新加坡,

马来西亚的很多项目那样,创出自己的品牌。从这个角度看,我国中外合作办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看点1 政府与民间并举

  本次论坛设有一个主论坛和八个分论坛,利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国际资源和网络,邀请国内外政府官员、专家和学者就国际合作办学进行多角度、多方面的阐述和总结,既反映政府部门的权威声音,又兼顾市场的需求。

  据主办单位透露,来自国内、国外的多家教育机构将在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办学的经验、国际合作办学的政策思考、相关工作经验的总结、未来发展趋势等方面做双边和多边的沟通与交流。

  江波秘书长说:“政府与民间并举,双边与多边并存,兼顾战略平衡,保证重点,注重实效是我们论坛举办的出发点。”他介绍,作为一个交流平台,论坛选址何处,在什么样的背景下构筑是很重要的,但是主讲人的选择以及他们与听众的互动才是论坛的灵魂,本届论坛的研讨方法强调互动性,给演讲者和听众更多的时间做问答和交流。

  在论坛结构的设计上采取“一主八分”的形式,论坛主题上采取突出主题、主副题结合的方式,而在表达方式上则将讲台上的演讲和自由的对话交流相结合,这样做可以充分发挥各种交流渠道的优势并使其发挥最大的作用,使信息充分得到传递。

  看点2 国内外一手信息共享

  主办单位也将举办以“加强中外合作办学规范化,推进高质量合作项目建设”为主题的“中外合作办学国际研讨会”。

  教育部国际司领导、省教育厅合作处代表、高校合作办学代表、合作办学专家评审组和高职院校合作办学代表等将以合作办学案例为内容,就国内合作办学、职业教育、高职教育等做当今政策的最新解读。

  研讨会上还会有专家的权威发布、最新研究成果的共享和重要问题的解决方案等等。

  江波表示,这些第一手信息的互通和发布,对国内外双方都是有借鉴意义的。

  国内有关的机构、部门还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和国外相关机构建立直接的联系。提供建立联系的机会,促进未来的项目交流与合作,这也是论坛的重要作用之一。

  看点3 嘉宾风云际会

  本次论坛主题涉及的都是在目前我国教育飞速发展的现实中,体现出来的最新的情况和问题,十分具有时效性。

  论坛的组委会成员和中外演讲嘉宾来自教育教学领域最前沿,其中演讲嘉宾突出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

  据组委会透露,中国教育部领导、

澳大利亚大学校长委员会主席、巴西高等人才培训协调基金会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和欧盟驻华使节等,将就中国教育发展与合作办学、澳大利亚合作办学的经验、巴西合作办学的发展趋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关于合作办学的报告以及欧盟开展合作办学的趋势和挑战等做主题发言。

  江波秘书长介绍,国内代表除了可以接受最新的理论和见解,还可以了解到不同领域中最新的信息和情况。

  看点4 教育管理观念高调引入

  在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过程中,尤其是在教育对外合作与交流领域里也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其中,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借鉴世界各国的先进办学经验与管理模式,大力发展中外合作办学,已经成为中国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的重要方向,本次论坛上,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德国和加拿大的教育专家将就各自国家的职业教育、合作办学、大学校长

领导力等问题的最新动向、发展模式和未来趋势做专题报告。

  尤其引人瞩目的是,美国社区学院委员会组织了近50名大学校长参加该论坛,就“高等教育建设和大学校长领导能力”,与国内高校学术管理人员进行积极交流。

  江波表示,论坛上,听众与嘉宾的“观念冲击”可以让双方有新的领悟。可以利用这个平台,结合国内的现状,探讨问题,共享经验,寻求对策,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探讨和解决我国教育发展过程中关于国际合作办学以及相关的问题,使我国教育改革能够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和管理模式,获得新的发展思路和启发。

  江波秘书长说:“中国与国外教育机构有着普遍的交流需求和广泛的合作前景,国际论坛是一种很有实效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形式,它将使我们国内同行及时、全面、准确地把握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动态,国外同行也将进一步了解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践进程,从而达成新的合作成果。”

  看点5 与欧盟合作受重视

  据主办单位透露,今年适逢中国与欧盟建交30周年,经欧洲联盟欧洲委员会驻华代表团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协商,决定在论坛期间联合举办以“推进与欧盟合作,促进中欧教育发展”为主题的“中国-欧盟教育合作研讨会”。该研讨会将由欧盟总部及其驻华使团的高级官员、项目负责人和专家出席演讲,全面阐述欧盟在华高教合作项目的现状及欧盟对华项目的未来发展思路,并针对欧盟高教科研项目与我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等议题与参会代表展开讨论和座谈。(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张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