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2005中国国际教育展览会 > 正文

国际教育展移师上海 各国尽显招数吸引留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3 10:52  人才市场报

  本报记者 严峻嵘

  日前,“2005年国际教育展”在上海举行,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所知名院校参展。每年秋季的这一留学盛会都被视作“留学市场风向标”,透露着下一年留学市场的走向。那么,此次国际教育展带来哪些信息?2006年热门留学国家将有哪些新动向?

  荷兰:加大奖学金发放力度

  在此次展会上,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携手两所研究型大学和三所高等专业大学及欧盟中欧教育研究基金会一同亮相,充分显示荷兰高等教育的实力。首次参展的乌特勒支大学成为关注焦点,该大学拥有370年的历史,是欧洲规模最大、学术声誉最显赫的综合性大学之一。

  为吸引更多优秀的中国学生,荷兰这次不仅组织了强大的高校参展,而且推出一系列吸引眼球的奖学金计划。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国办公室(Neso Beijing)的市场部负责人成城女士告诉记者:具有政府背景的Delta奖学金计划,在2005-2006年度将增加发放名额,重点资助来自中国的学生。此外,Neso Beijing今年春季联手荷兰七所顶尖商学院设立的MBA联合奖学金项目,也将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合作院校将由7所增至10所以上,从而扩大奖学金受益人群,帮助更多的中国学生去荷兰学习MBA课程。

  法国:大力推广商业教育

  此次,位居全球商校排名前列的十几所法国著名高等商校来沪参展,向未来中国管理界精英推介他们的教育项目。法国的商业教育实力雄厚,英国《金融时报》今年9月公布的最新欧洲商学院排行榜中,法国有7所商学院入选,而且有5所入选“十强”。法国商学院课程不仅质量优良,而且能满足不同学生的需要,想获得MBA学位的学生,希望获得高等商校文凭的管理者,期望在管理领域发展的技术人员,都能在法国找到适合自己的课程。同时,法国商学院还不断推陈出新,管理硕士、管理学理学硕士、国际商务管理与战略理学硕士、国际商务硕士等新课程,在国际上都很具

竞争力。而且,法国商学院近年来还增加了英语授课的课程,为中国学生深造提供更多选择。

  此外,据法国驻沪总领事馆教育中心Philippe Cinqui?鄄ni先生透露,法国现在每年发给中国学生的

留学签证约为8000份,法国政府部门力争能给更多的中国学生提供赴法留学的机会。

  德国:明确大学暂不收费

  在德国展区,各具特色而又严谨的德国高校吸引了不少中国学生,其中以汉堡的 “博学之都”口号最为引人注目。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北京办事处Frauke Dittmann女士介绍说,汉堡是德国著名的教育中心之一,有6所大学和多所理工学院。这些学校与上海的大学有合作项目,很多学生可在上海完成两到三年的课程学习后去德国继续深造。

  对打算留学德国的中国学生来说,最关心的莫过于大学收费问题,对此,Frauke Dittmann谈道:至少最近一两年时间内,德国大学不会向留学生收费,之后,一些大学可能会有收费计划。不过,德国有60多个州,大学是否收费取决于每个州的政策,而且各州谨慎考虑收费的后果,因此可以预测,不会出现所有大学都收费的情况。

  大学收费问题可能影响德国在全球留学市场的吸引力,为此,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在奖学金方面推出了相关动作。今年,德国学术交流中心设立“可持续研究”奖学金项目,面向来自中国等4个国家的优秀研究生、博士生和博士后,奖金总额为370万元。因此,即使今后部分德国大学开始收费,这样大力度的奖学金也能帮助中国学生减轻经济负担。

  英国:力推艺术、科技课程

  在国际教育展的英国展区,英国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安排了与众不同的特色活动———英国创意设计现场互动演示,生动地展示英国教育在建筑、艺术及时尚方面的特色。英国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中国教育推广主管吴媛媛女士介绍说,今年英国教育的推广重点将放在艺术类和科技类课程方面,本次教育展正是秉承了这一初衷。11月份,英国文化协会还将在中国推出一个网上展览活动,让中国学生对英国理工、科技类课程有更多的了解,而去年推出的“理工科毕业生培养计划”,也是希望更多学生选择科技类课程。

  由于近几年英镑对

人民币汇率一直处于高位,英国留学成本偏高问题进一步显现。对此,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教育领事Jeff先生认为,英国教育费用的确较高,但性价比不错,比如,硕士只须一年、本科只须三年就能完成,而且国际学生有更多的工作机会。Jeff同时介绍,英国政府方面有“志奋领奖学金”,地方政府有苏格兰政府的“天才计划”,各个大学也有各自的奖学金项目,这些不同的奖学金项目形成了一个多渠道的奖学金体系,能帮助中国学生有效降低留学成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