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2005中国国际教育展览会 > 正文

教展会暗示留学市场分化趋势 看出国留学风向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4 15:00  新京报

  中国国际教育展国家展团达12个,海外院校近300所,丹、日、西等国为展会新面孔

  日前,以“汇聚优质教育,提升留学质量”为主题的中国国际教育展在北京国贸中心举办,展览会的国家展团达12个,参展海外院校近300所,参展国别达20个国家和地区。在此次展会上,英国依旧是最大的参展团体,而丹麦、日本、西班牙等国家都是首次组团参展。记者在现场发现,不同国家展台前的咨询人数大相径庭,咨询者数量在某种程度上是大众对
该国教育认可度的体现,也是目前北京出国留学的风向标。

  -北欧风向

  收费意味着留学门槛降低

  据澳际出国留学北欧咨询顾问张欢介绍,此次丹麦参加教育展的原因在于丹麦的高等教育开始收费,而且费用不低,一年8000欧元左右,收费标准比荷兰高得多,而且芬兰马上也要收费。目前北欧国家中只有瑞典还没有制定出明确的收费日程。

  以往北欧国家由于经济发达,高校的环境工程、通信工程、机械等专业在全球有很高知名度,而且免学费,因此备受国内学习成绩不错、家庭条件一般的学生欢迎。从目前的咨询情况看,很多学生首先询问的问题就是大学是否已经开始收费。随着北欧国家开始收费,国内准备去那里留学的学生明显减少,但从另一方面来看,过去北欧院校皇帝女儿不愁嫁的现象也必定改变,入学门槛肯定降低。

  过去北欧留学不是很热,主要原因在于北欧国家比较闭塞,大学教育几乎没有英语课程,而且对申请者的要求比较高,国内学生申请很困难。现在,随着北欧国家加大吸引海外留学生的力度,越来越多的学校开设英文课程,比如5年前瑞典就没有英文课程,近几年英文课程逐渐开展,而且此类课程都不收费。另外,北欧国家很安全,家长基本上不用担心子女海外留学会存在安全隐患,赴北欧留学的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据张欢介绍,目前留学北欧最受欢迎的国家还是不收学费的瑞典和芬兰。

  -日本风向

  生源窘境是中国留学生的契机

  在本次展会上,日本院校来了10多所,但是整个展厅非常冷清,很多招生院校展台前半个小时都没有一个咨询者。对此,北京金吉列出国留学咨询服务公司市场主管王铁军说,以往日本都是自己单独组织留学展览,第一次参加教展会,很多希望留学日本的人可能还没有得到相关的信息,因此没有到场。

  不过,赴日留学近年来确实不景气,北京市场更是如此。据介绍,国内赴日留学的学生,有很强的地区性。山东、上海等日资企业比较多的地区留日学生就比较多。北京的外企多数是欧美企业,学习日语的很少,因此北京赴日留学生数量很少。

  另外,从参展学校看,此次日本参展团中多数是私立学校,而且除了早稻田大学外,几乎所有学校的影响力都十分有限。日本最优秀的大学大多是公立学校,如果公立学校多一点,前来咨询的人应该更多。

  对于教展会上显现出的赴日留学状况,澳际出国留学公司的韩烨分析说,想留学日本的学生应该关注的是2003年、2004年日本留学签证严峻,外国留学生人数下降,再加上老龄化现象日益严重,日本国内大学面临着严重的生源不足。经历了前两年的生源窘境,日本有加大对中国学生招生力度的趋势,此次日本首度参加教展会就是重要信号。因此,目前选择赴日留学处于比较好的时机。至于大家所关注的日本消费指数高的问题,韩烨表示,日本老龄化加大了对外国劳动力的需求,日本社会需要留学生打工缓解劳动力贫乏现状,学生的学费和生活费中的很大一部分可以通过工薪解决。

  -西班牙风向

  语言限制西留学市场发展

  记者在教展会现场发现,尽管有西班牙语言基础的中国学生很少,但是前来咨询的人数却不少,其中很多是被西班牙的旅游资源所吸引。据了解,很多咨询的学生都是希望去西班牙学习艺术,而西班牙留学的咨询员曹廷表示,音乐、美术一直是西班牙高校专业中的强项。西班牙的音乐、美术在欧洲久负盛名,舞蹈专业、美术装潢专业在全球相关领域都占有重要地位,因此赴西班牙学习艺术是很不错的选择。

  来自北京工艺美术学校的徐芳表示,她希望出国学习装潢设计专业。然而在众多留学机构中,商科、基础学科很多,艺术类留学的选择余地很小。西班牙是欧洲著名的文化艺术大国,尽管自己所掌握的是英语,还是希望多了解西班牙留学的概况。至于能否去西班牙,她个人认为可能性不大,主要是因为语言障碍。

  据曹廷介绍,虽然现场咨询的学生很多,但最终选择西班牙的学生可能很少,主要原因在于掌握西班牙语的学生太少。到目前为止,西班牙语在国内都被视作小语种,学习的人很少。

  不过,从收费来看,西班牙的大学多数为公立大学,综合性大学对外国学生同样只收取少量的学费。为了鼓励发展教育,国家和私人机构设立名目繁多的奖学金,只要是学习勤奋努力、能够完成校方学习要求的学生,均可以申请奖学金。因此,就像前几年很多人为了享受免费教育选择语言学校学习法语、德语后再留学法、德一样,先学习语言,再留学西班牙其实是不错的选择。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