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荷兰教育官员谈留学形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 19:15   新浪教育
荷兰教育官员谈留学形势(图)
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官员刘婕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

  2008年,以“国际教育,成就未来”为主题的“中国国际教育展”,于10月18日在北京拉开帷幕,随后巡回上海和广州等7个城市,该展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在其年会期间主办,并得到7个省市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办。

  作为教育展览会的网络合作伙伴,为了更好的服务网友,新浪教育频道于10月7日(星期二)下午17:00-17:45邀请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国办公室官员做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就留学形势以及此次教育展的相关问题和网友进行交流。以下为此次访谈的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光临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2008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很快就会在国贸中心拉开帷幕,今天已经给大家推出了两场系列访谈,和大家共同关注组委会的官员和英国的使馆,今天在节目当中将会和大家共同关注的是荷兰。为大家邀请到的是荷兰驻华大使馆的教育推广官员刘婕,来到聊天室和大家进行交流。刘老师,先跟大家打声招呼。

  刘婕:大家好,我是刘婕。

  主持人:从您的名片当中和你带来的材料当中都有桔红色。

  刘婕:桔色。

  主持人:桔色这是荷兰的国色。

  刘婕:代表着热情奔放,和荷兰人的天性有关系。

  主持人:说起荷兰,我也做国际场荷兰的访问,了解了一些荷兰留学的优势,但是有网友不太了解,能不能介绍一下08年荷兰的展团参加到这次国际教育展当中有哪些学校参加?大致的情况、整体的水平如何?给大家介绍一下。

  刘婕:到目前为止荷兰展团在北京已经有18所荷兰院校参展,在上海有14所,另外5个城市也有从一所到四所不同,这样荷兰的院校参加。参加除了数量比以往有很大提高,质量也是很好的,其中不乏像有些同学比较了解的莱顿大学,另外像马斯特里赫特,还有乌特勒兹大学,都是荷兰很有名的大学。

  主持人:这些大学都会来到展会当中。

  刘婕:对。

  主持人:官员也会和家长、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刘婕:对,其中除了有国际学生处专门招生的官员会来,另外有一些热门专业,比如说经济、管理、英语这方面,系里面的人员也会来,可以和学生、家长有面对面的交流。

  主持人:说起荷兰,大家会有赏心悦目很美的画卷,除了能够欣赏到非常美的风光,还会有其它留学的优势,能不能给大家就去荷兰读书我们的优势在哪里,给大家说一下。

  刘婕:实际上去荷兰的优势还是很多,但是大家对荷兰不是有特别多的了解。首先荷兰今年一共提供了有近1400门课程是用英语授课,大家不用考虑语言的问题。很多人以为去荷兰要学其它语言,像其它欧洲国家德国、法国都面临重新学一门语言的问题,但是荷兰是不需要的。除了大学里有这些课程,平时普通的荷兰人的英语交流也都是没有问题的。所以,也完全不用担心在生活中会遇到语言的问题。所以交流学习环境都是很好的英语环境。

  除了有很多门课程可以选择,其实很多学生和家长关心留学的性价比,也是非常高的。相对其它英语国家,比如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它的学费还是很低廉的。另外,有非常多奖学金的机会。今年Neso China也要推出一个新的OTS郁金香奖学金的计划,总数非常可观。所以,到时候希望各位学生踊跃来参与我们这个奖学金的计划。可以为很多人提供,从几千欧元不等的优惠的计划。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学费,我特别想知道按照您的经验来看,大家去荷兰读书,一年大约会需要花费多少钱?

  刘婕:和专业有很大关系,比如像冷门专业,像人文,学的比较少,而且是政府比较积极推广的专业,可能一年的学费就是2000欧左右,非常便宜。像热门的专业,比如大家都知道,像艺术、MBA,因为以后找工作,你的工资相对比较高,而且培养的费用各个国家都是一样,相对比较高,有的达到15000欧元。

  主持人:你刚才提到“郁金香奖学金”计划,这个计划是所有留学荷兰的同学都可以申请吗?

  刘婕:对,所以在中国大陆的人都可以申请。

  主持人:这个奖学金计划以前实行过吗?

  刘婕:有过,但是小规模的试行计划,从明年开始我们开始大规模推广这个奖学金计划,到时也会在网站上及时更新一些信息,大家可以看我们的网站上会有这些更新的信息。

  主持人:如果大家想去申请这个奖学金,应该第一时间去掌握奖学金申请的流程、步骤。

  刘婕:还有一些要求。

  主持人:我们刚才谈到了留学荷兰的一些优势,会有很多家长在留学的时候很担心,包括像气候、饮食等等,荷兰的情况比如说中国的学生去了之后,会不会在这些方面不适应,比如气候变化很大?

  刘婕:气候肯定比中国大陆要好,因为它冬季很温和,不那么干燥,相对我们北方来说。夏天不是炎热,一般最高33度,已经发预警了,让大家不要出门。所以,非常舒服的一个国家。

  主持人:所以大家不用担心。

  刘婕:相对于在中国生活过的人,去那儿都会感觉很舒适的。

  主持人:饮食呢?很多人害怕天天吃汉堡,什么都吃不到,会是这样的吗?

  刘婕:不是,因为去那儿留学的很多人都自己做饭,可以很方便地在中国商店里找到各种亚洲食品。另外,饮食也是包括游学的一部分,尝尝西方的饮食,尝品尝奶酪、咸鱼,也是另外一种风情。

  主持人:可能回国以后再体会那种感觉体会不到。

  刘婕:很留恋。

  主持人:按照您了解,现在有多少学生正在荷兰留学?

  刘婕:到2007年底,已经有一万人左右去过荷兰留学。每年我们申请的数目都在不断增长。比如说今年申请人数比去年要增长了30%,说明荷兰的认知度在留学生中也是越来越高的。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像留学会有一种很趋同的趋势,比如有人去英国读文化,大部分去美国读经济等等,去荷兰主要的同学都会读什么方向的呢?

  刘婕:去荷兰大家比较知名的可能是MBA,因为荷兰的商业很出名,以前是海盗,曾经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所以它的商业到目前为止占到了它整个经济的70%—80%,商业很强,有很多贸易的机会,所以学MBA,包括以后找工作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另外,它的工程非常出名,比如我们都知道围海造田,是地势比较低洼的国家,所以工程也是比较热门的一个专业,在国际上也有非常好的口碑。另外像荷兰的花卉、农业也很知名。另外,荷兰比如说在艺术、建筑,另外在一些自然科学、计算机科学上面,都有很好的教学质量。

  主持人:你刚才谈到了就业问题,这个问题可能是国内外的学生都很关注的。您有没有过统计,留学荷兰的学生回国之后或者是在荷兰的一些就业情况呢?

  刘婕:这其实也是刚才我想接着刚才说的留学荷兰的优势之一,它有非常广泛的就业机会。因为荷兰政府从去年年初推出了一个政策,就是取得学位,不论是学士还是硕士学位以后,都可以没有其它理由,就可以在荷兰有一年的居留时间,让你来找工作,只要找到了符合政府要求的工作,和雇主签了合同之后,就可以以后长期在荷兰生活、工作。所以,这还是非常优厚的一个政策。

  主持人:而且即使未来选择回国,你也有一年工作的实践经历,对于你回国找工作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刘婕:对,有些人选择在这一年,他愿意去欧洲旅游,也都是可以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