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荷兰高等教育的特点及学历认证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 19:15   新浪教育

  主持人:说起语言,去荷兰考托福还是GRE?

  刘婕:以前我们是要求认证证书的时候必须有雅思成绩,从今年9月1号我们新推出的一个服务是托福的成绩也是被认可的,学生可以选择这两种考试来证明自己的英语水平。另外,有一些像经济、MBA的课程、理工科的课程,还需要大家出示自己的GRE,证明自己专业课程的水平。

  刘婕:相当于每个学校的每个专业还不一样,要求不是完全一样,你要符合对方的那个要求。

  刘婕:对。因为荷兰的大学也是自主招生,所以每个大学有非常宽的自主招生的权限,自己决定我是否接受这个学生,每个学校的标准是不尽相同的,很多学生挤破头想去那些知名的大学,它们的门槛肯定相对比较高,各方面的要求,比如雅思的成绩比较高,相对大家选择一些更适合自己的学校,虽然不太知名,但有时录取的门槛相对低一些,荷兰之行更容易达到。

  主持人:大家没有必要完全太有名校意识,非名校不去,其实荷兰有很多学校都是非常不错的。

  刘婕: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

  主持人:我有很多现在在国外读书的同学,他们说国外只有学位,没有国内的学历证书,荷兰是不是两证?还是只有最后的学位呢?

  刘婕:它只有一个学位证书,它没有毕业证,拿到学位肯定是毕业了。

  主持人:那也是一张纸,校长在上面签一个名,只不过能够在官方网站查到你的注册信息。

  刘婕:它那个纸是比较特殊的一种纸,另外每一个人都有一个编码,如果查真伪的话,大家可能知道回国以后都要去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它专门有一个鉴定的机构,有的公司可能需要中文的鉴定证书,都可以去那儿办理。

  主持人:而且像这样大家也不用担心会出现问题,是不是这次所有参展的学校都是经过荷兰政府认可的,而且是有资格颁发这为学位证书?

  刘婕:对,荷兰政府要求荷兰的大学和它签署一个协议,要保证课程是有质量保证的,这样的学校才可以提供英语课程给外国学生。这也就是在荷兰我们从来没有听说过打假的情况,在其它国家可能经常听到克莱顿大学,在荷兰是没有的。所以,它的教学质量是非常有保证的。在2007年泰晤士有一个教育频道,它有一个非常权威的排名,荷兰有11所大学进了世界200强,这是很高的一个比例。因为荷兰作为它这么小的一个国家,但是它非常重视对教育的投入,所以有这么多高质量的大学在世界上也是非常罕见的。

  主持人:提起好大学,如果我是留学生会有一个担心,国内的大学是严进宽出,但是像国内的自学考试是宽进严出。荷兰的大学是严进宽出还是宽进严出?

  刘婕:严进严出(笑)。

  主持人:严进严出,更残酷。

  刘婕:它的大学不像中国好像很多人进去以后毕业是非常容易的,它的要求还是比较严格的。比如说在它英语授课课程里,如果有荷兰人,不管你是中国人还是荷兰人,标准是相同的,一定要达到它的要求才可以毕业,否则不会因为你是外国留学生就会网开一面的。所以,大家还要做好这个心理准备。这样它的教学质量才会有保证,如果大家都滥竽充数出来了,出来的人质量是没法保证的。

  它严进的程序,实际上比如会有严格的选拔过程,你只要收到了录取通知书,说明你已经过了很严厉的挑选过程。

  主持人:严关已经过了,要看严出。会不会出现这样一个问题,会不会存在预警,你挂科了挂了多少门,学校就会警告你,你要再不注意就毕不了业了。

  刘婕:是有这种情况,所以学习期间还是非常紧张的。课程安排的非常紧,而且课下经常要看大量的读物,有时还有小组的讨论、实验,课下和同学要做很多准备。

  主持人:课业负担这么沉重,有没有时间打工?

  刘婕:打工大家可以利用暑假放假期间。另外,越低年级一般越紧张,高年级可能就会轻松一点。

  主持人:低年级把基础打得越实,到高年级就越轻松一点,低年级全去打工,高年级就全去补课去了。

  刘婕:打工的钱也是杯水车薪,相对于你高昂的学费和生活费,大家还是应该把精力更多放在学业上,这是最重要的,如果你挂掉了,再交半年、一年的学费比你打工挣的钱要多得多。

  主持人:那时更麻烦了,你更想挣回来,但其实会更影响。

  刘婕:对,所以还是分清重点,以学业为重,如果有能力、有时间再想打工的事情。

  主持人:本科在荷兰读几年,研究生读几年?

  刘婕:本科一般是3到4年,硕士是1到2年。

  主持人:也是弹性学分。

  刘婕:主要是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要求,因为有的学校把一年到半年的实习期也算在学业里。

  主持人:读一年比较上算一点。

  刘婕:但很紧张。

  主持人:一咬牙过去了,就能拿到学位证了。

  刘婕:学分是一样的,如果你一年学下来就非常紧张,有的可能拉长,比如15个月、18个月,你可能相对轻松一点。

  主持人:可不可以这样理解,家庭经济紧张一点咬紧牙一年没问题,如果家庭条件宽松一点,就给自己一个比较宽松的空间。

  刘婕:对。

  主持人:还要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

  刘婕:对,另外也首先要选择好专业。比如说你想学的这个专业不是所有学校都提供的,可能只有比如10所学校提供,你可以在这十所学校里,分布在不同的城市,有时学生都会有一些考量。比如大城市,虽然各方面方便,但是生活费肯定会高。小城市租房子、食品都会相对低一点。

  主持人:荷兰的高校允许外来学生听课吗?比如说我跑到小城市去了,这样住房也便宜,食品也便宜,但是我周末就坐车去大城市听课去了,允许外来的学生去蹭课吗?

  刘婕:有很多公开的讲座,其它你要事先和教授打招呼。

  主持人:否则小班教课,本来40个人,突然多了人太明显了,不像大班教课。

  刘婕:不是不允许,但是事先要打招呼。

  主持人:申请,得到认可之后就可以去。

  刘婕:对。

  主持人:有过这种情况吗?在国内一个班一百多人,搀进去一个也发现不了。

  刘婕:很少像你说去别的城市。

  主持人:那太难了。

  刘婕:一个大学里有时有,因为不同的系有些科目,我们有的时候也是在不同的系,但是一个老师教,也有合班上课的情况。

  主持人:我一想荷兰也不大,交通又很放大,我觉得我坐车去某个学校可能不是很困难。

  刘婕:但是大毕竟是一个大学,而且你也不熟门熟路,也不容易。

  主持人:所以其实还是应该你考到那个大学里,就扎扎实实把那个大学里的知识学好。

  刘婕:每个大学都有非常丰富的听课的机会,有很多课余活动,大家可以想想其它事情,除了上学,有很多娱乐,比如说音乐会、演出、MUSIC,很好玩的事情,你应该抓紧这个机会享受人生。

  主持人:而且每个学校都会提供,不是只有重点大学才会提供。

  刘婕:对,都有社团,有很丰富的课余生活。

  主持人:而且通过这些活动认识了各个国家或者是荷兰的同学,对未来自己找工作会有很大的帮助。

  刘婕:而且认识不同国家的人,文化上面的交流也是挺有意思的一件事。

  主持人:特别是你搞一些文化创意、传媒方面,他们给你讲一讲,保不齐会很容易知道原来是这么回事,靠你自己读书反而不太容易搞明白。

  刘婕:在你这个领域,比如你认识了教授,你的同学以后有可能都是做这一行的,以后不管在世界各地,有可能都有朋友。

  主持人:而且别人拉你一把可能帮你大忙了。

  刘婕:有时工作机会就会更容易一些,靠你的教授和同学之间互相传达,比你挤破头应聘一个工作成功率高很多。

  主持人:合适每个人都需要得到别人的认可,在能力当中人脉也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能力,因为它体现了你交际方面的能力是怎样。所以在大学里参加这样的社团其实是非常有意义的。

  刘婕:学生毕业以后,我们有一个中国、荷兰同学网,大家可以在这个网上注册,等于除了本校的同学,还可以和所有在中国留学的这些中国人建立一个社区。包括很多人回国以后,可能都是在各行各业比较有成就的人,他们也愿意在一起有一个情感的纽带。另外,这个上面有很多工作的机会告诉大家,这些人是其它地方可能找不到这些信息的。

  主持人:毕竟我们是同路人,所以有共同语言,有那种感情在里边。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