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签证失败原因:签证是否会因黑名单学校被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13:29   新浪教育

  签证是否会因黑名单学校被拒?

  近期,不少留学网站流传着一个关于“2007年美国签证黑名单学校”的帖子,并指出“签证黑名单学校是指被拒签人数比较多的学校或专业”。

  该帖列出了包括旧金山州立大学在内的19所美国学校,并称这些学校是“排名比较落后或者甚至没有排名的学校”。这个帖子立即引起了相关学生的不安,记者就这一事件采访了相关专家。

  使馆没有“签证黑名单”

  美国使馆在签证的时候,对学校和专业到底会不会有倾向性呢?是不是有的学校或专业就会遭受到比较多的拒签?对此,美国使馆教育处美国教育交流中心中国专员莫华璋表示,美国希望更多的优秀中国留学生到美国深造,美国使馆并没有任何的黑名单,也没有发布任何相关的网站报道链接。他强调,美国使馆在审核学生签证时重视的是学生的个人综合情况,而不是申请的美国学校的名望。美国使馆没有这样一个名单来评断学生是否有资格去美国留学。此外,针对 “每个月有多少指标发放多少签证”的传言,莫华璋称,这完全是过分揣测,只要符合学生签证的要求,美国使馆不会因为主修的专业、学校、性别、年龄等原因来拒签。

  而留学专家杨涵舟告诉记者,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一些好大学、对学生要求特别严格的大学可能签证率会非常高,比如排名前100的纽约州立石溪大学,近几年无论是去读语言,还是本科、研究生,签证一般都很顺利。而对于一些普通的大学来说,签证的通过率并不好说,但是并不是说普通的大学签证就不好过。

  选择学校存在两大误区

  对于中国学生来说,赴美国留学如何选择学校,自然就成了一大难题。

  而常见的两大误区通常包括:首先,一般来说,目前很多中国学生在选择美国的院校时,都只看美国USnews&World report《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院校综合排名。而对于那些“排名比较落后或者甚至没有排名的学校”,或者是“只能上硕士排名的”,很多人会认为这些学校和他们的专业就会比较差。而留学专家王敬告诉记者,这是中国学生的一种主观误解,美国有4000多所正规大学,有的综合排名相对落后的大学也会有自己的明星专业。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副校长吴彦伯博士告诉记者,该校不参与新闻排名活动,但是该校有很多排名前列的学位课程,例如研究生物理疗法专业排名全美第14位,研究生电影学专业排名全美第15位,这些专业在美国也是很强的。

  第二,很多中国学生认为,学费便宜的美国学校可能质量就不太好。留学专家告诉记者,美国有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公立大学受到政府的财政支持,所以有的公立学校学费自然会比私立学校低很多,但是不一定质量就差。旧金山州立大学本科的学费11000美元/年,研究生9000美元/年,但是两年前美国政府每年给每个学生的拨款高达26000美元。

  此外,专家提醒,对于很多人担心遇到的“野鸡大学”,识别方法很简单,只需要到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进行查询即可。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