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审视留学美国:利大于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 13:43   申江服务导报

  美国金融风暴波及全球与海外联系紧密的中国留美市场也必然受到影响。但从10月如火如荼展开的国际教育展来看,留学美国的学生咨询需求非常火爆,上涨趋势明显。美国金融风暴对于留学而言,到底是利好还是利空?美国大学的申请、学费、奖学金以及就业政策是否会因此产生变化?有关专家对此进行了分析。

  整体趋势,热度不减

  自2007年始,留学美国就由于签证放开等原因变得炙手可热。从各家留学中介机构了解到的信息显示,今年咨询留学美国的学生比往年有大幅增加,美国现已成为继澳洲后最当红不让的留学目的地,不少机构咨询量甚至增长了100%。业内人士认为,美国经济一路下滑,各种危机不断爆发,对国际学生来说,反而可能是利好信号。

  四大原因,促成利好

  整体来看,今年金融危机的爆发不仅不会使留学美国的人数减少,美国学校反而会扩大海外留学市场,而海外留学市场的放宽,则意味着学生赴美留学将更容易。

  究其原因,主要有四个:

  一是美元汇率持续下跌,留学性价比更高。

  二是美国学校将对自己支付学费的国际学生更加欢迎,危机也会刺激美国私立学校来华招生的热情。这是由于金融风暴带来美国失业家庭的增多,受其影响,这些家庭会将孩子从私立学校转到公立学校接受教育,这样一来,私立学校的学位空缺将会增多。为满足学校的正常开支运作,这些私立学校将会加大对海外学生的招生力度和名额。

  三是经济危机往往存在经济周期,在目前低谷的时候求学,在经济逐步恢复的时候找工作,会是更合理的个人规划。根据以往经验,每次的危机之后都是企业的用人之际和求职的黄金季节,这对众多学生来说也是一个机会,只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就不必对金融危机太过担忧。

  四是奖学金获得难度暂不增加。

  以往美国的金融专业、高额奖学金以及高学历学位,一直是世界优秀学生、人才追捧的香饽饽,每年一些常青藤大学带着大量奖学金和高学历学位来华招生。但今年在奖学金方面,不少希望拿奖学金去美国读书的研究生们开始担心未必有以前容易。但不少美国大学明确表示,就2008年春季和2009年秋季录取而言,学校早就决定了国际学生的奖学金数量,不会更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新浪出国频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