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公立大学不受金融危机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 14:3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法国

  公立大学不受金融危机影响

  2008年法国留学形势如何?2009年有哪些新趋势?金融危机会影响法国留学吗?对于读者关心的这些问题,本报独家专访法国驻成都总领馆法国教育服务中心主任伏雪莉。

  记者:2008年法国留学市场的总体形势如何?法国留学的优势在哪里?

  伏雪莉:2008年中国学生留学法国的总体态势很好,从我们接收的申请留学资料的数量可以证明这一点。法国留学的优势可大致归结如下:1、丰富的专业课程。教学分别有综合教育机构和专业教育机构承担;2、优质的教学质量。法国的科学研究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创新领域,专利申请居世界第四位;3、企业在教育方面的投入。法国高等教育体系的一个特点是最大限度地促进学校与企业间的联系;4、中国承认法国的文凭和学位。法中两国政府于2007年11月签订了一项文凭互认协议,学生的文凭可以被中国和欧盟雇主认可,或者继续在彼此的国家获得更高等级的文凭;5、有利于外国学生的政府政策。由于法国政府在教育方面的投入,去法国留学的费用低于其他发达国家。中国学生可以像其他被录取的外国学生一样享受政府补贴,外国学生与法国学生交付相同的学费;6、法国文凭成为欧洲标准文凭。法国大学颁发3种欧洲标准的学位:Licence学士、Master硕士、Doctorat博士。

  记者:请您分析一下2009年法国留学的趋势,哪些新专业将主导2009年法国留学?

  伏雪莉:与之前相比,2009年法国留学市场的整体趋势不变。法国丰富的高等教育资源设置了学科多样、专业齐全的大学课程,可供中国学生继续攻读的专业面很广。比较而言,基础科学、工程科学、法律、经济、管理等专业仍然是法国政府和企业设置奖学金最多的学科,有望成为2009年法国留学的热门专业。另外,为方便在法国获得硕士学位以上的外国学生在法国施展他们的才华,法国政府允许他们在获得学位之后有6个月的法国居留权。

  记者:金融危机对法国留学有没有影响?伏雪莉:法国大学高于90%的经费来自于政府,所以国际留学市场对他们的影响范围很小,但部分私立学校所受的影响可能会比较大。由于在法国公立高等教育机构就读的费用很合理,使得法国相对于其他国家而言依然具备很强的竞争力。鉴于经济危机的不可预见性,使得经济、金融领域高级管理人才成为新的需求,法国在这些领域的优秀教育水准已享誉世界,相信法国的教育资源能够为解决这一需求而贡献力量。

  记者王静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