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外实习让我们开阔视野增长才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 10:01   中国教育报

  “以后遇到挑战,我会想到曾经一个人去了美国,并且在那里顺利地生活了两个多月。”参加过大学生暑期赴美交流项目的于艳梅说起这段经历非常兴奋,在美国的生活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

  目前正在天津对外经济贸易职业学院国际贸易系就读的大三学生于艳梅,曾经在大二暑期参加了美国国务院教育和文化交流司指定的官方文化交流项目——大学生暑期赴美实习项目(Summer Work & Travel)。

  暑期实习体验国外生活

  该项目已经在欧洲、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成功运作了30余年,每年都有数万名大学生利用暑假持J-1签证赴美进行为期8-16周的短期实习,并在实习之余在美国境内旅游或实地体验美国生活,了解美国风土人情。从2007年开始,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全国联合会(UNESCO)和美国EachFuture(EFCN)机构的联合推动下,该项目正式进入中国大陆,向中国在校大学生开放。

  暑期赴美实习项目只针对在校大学生,通过一个英语水平测试之后,得分超过50分的学生就具备了相关资格,另外还有签证资格审查等筛选,最终将拿到J-1签证(交流访问学者签证)赴美实习。而实习的企业由美国负责该项目的文化交流机构与之签订合约,大学生抵达美国后,将拿到政府签发的社会安全卡,进行带薪实习。该机构会在每个区域派驻一名监管人员,负责处理中国学生在美实习期间遇到的各种问题。

  为期2-4个月的带薪实习没有资金压力,在美收入足可以应付各项费用。同时,EachFuture(EFCN)机构从申请报名时介入,在签证辅导、分配工作、在美工作管理等各个环节,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协助,营造安全、良好的实习环境。

  “我们的签约企业遍布全美,包括沃尔玛、迪斯尼主题公园、肯德基、麦当劳、万豪酒店等。”EachFuture(EFCN)机构驻京办事处李艳艳介绍说。大学生实习的时薪大概在6-8美元,两个月的实习平均可以挣1000美元左右,足够支付在美国的基本花销。

  变得更加自信和清醒

  于艳梅错过了EachFuture在校园召开的宣讲会,不过意外拿到的一张传单让她成为第一批参加暑期赴美实习项目的300多位大学生之一。她后来去了美国最小的州——罗德岛上最大的一家麦当劳,在后台做汉堡,时薪7.4美元。两个月挣了 1000多美元,除去食宿,她还疯狂旅游了一圈:纽约、华盛顿、费城、巴尔迪摩。“我把挣的钱全花光了。”她笑着说,挣钱并不是她参加该项目的本意。

  家住河北唐山郊区的于艳梅,父母经营着一家铁制品工厂,家境优越的她渴望磨炼自己,而孤身一人去美国生活两个多月,的确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由于平时比较害羞,不敢开口讲英文,于艳梅在波士顿买火车票时遇到了麻烦。由于发音不准,买错了车票,她开始鼓起勇气找人询问,最终成功调换车票。到了罗德岛,给EachFuture安排好的房东打电话,接下来就开始了在美国的生活。

  两个多月的美国生活让她的语言能力和独立生活能力有了飞速的提高,“我结识了很多外国朋友,能够和他们很好地相处,我工作很认真也很辛苦,我四处旅游,有过很多美好的体验。”于艳梅说,“最重要的是经历了这一切后,我变得更加自信和清醒。”

  “我考虑继续深造,将来进入大型的物流企业工作。”她承认自己过去思想太过简单,而美国的经历让她明白了很多,“外面的世界太精彩了,我应该对自己的生活有更深的考虑、更高的要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新浪出国频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