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外实习让我们增强就业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 10:01   中国教育报

  开阔视野增长才干

  国内著名的视频网络——悠视网副总裁徐浩宇也对大学生赴美带薪实习项目表示赞赏,在美国学习和工作的经历奠定了他如今的事业基础。但这位1996年赴美留学的博士生,当年是在拿到了全额奖学金的前提下才有机会去美国的。“不拿全奖几乎不可能拿到签证。”徐浩宇认为,像赴美带薪实习这样很轻松就能出国开阔视野、增长才干的机会非常难得。

  更多人参加该项目是为了增加就业筹码,期望通过这样的经历能够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胜出。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毕业生达532万人,预计2009年加入求职大军的毕业生总数还要多。

  “美国企业的实习经历对中国大学生来说,无疑可以增强就业竞争力,使他们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李艳艳介绍说。实习结束时,美国企业会为每一位学生开具实习鉴定,表现出色的实习生还可以向自己实习的企业申请推荐信,这些都将成为学生未来就业时的有利竞争条件。

  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的张旋璇也参加了暑期赴美带薪实习项目。他告诉记者,出国留学和工作是大学生应对就业压力的一条出路,但是留学不仅有资金的压力,签证的过程也很不容易。而此次赴美带薪实习给他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

  “持J-1签证提前走出国门,了解美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增强语言能力,可为毕业后就业或赴美深造增添筹码。”据张旋璇介绍,此次活动为他留下了一个良好的签证记录,并获得了一个在美国的社会安全卡号码。这些条件的积累,使他对毕业后的人生规划更有把握。

  “对大学生来说,通识教育很重要,否则学生未来发展的道路会很窄。中国正在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强国,造就具有国际视野、国际意识的新一代人才是国家的需要,也是大学生个人发展的需要。”北京科技教育促进会主任赵腾认为,类似“大学生暑期赴美实习项目”的对外交流很有必要。

  “2009年持J-1签证赴美文化交流、带薪实习的机会将增加,大约2000人可以享受到。”李艳艳认为,从2007年的300人到2009年的2000人的规模扩展,预示了这个项目发展的广阔前景。(甘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