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经济形势下该如何选择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 12:13   钱江晚报

  美国签证率80%以上读社区学院最实惠

  美国政府采取的是开放的留学政策,2006-2007年,58.3万名国际学生在美国就读,估计到2008年这个数据会持平或者继续上升。而中国学生是继印度之后的第二大留学群体。尽管我不是签证领事,但我对中国学生的签证形势非常乐观。美国大使馆公布的签证信息来看,今年中国学生赴美签证通过率达到了80%,上海领区(包括上海、浙江、江苏、安徽)更达到了90%。

  美国有很多的大学、学院可供留学生选择。美国主要有3种高等教育形式:公立学校、私立学校和社区学院。值得强调的是,美国官方并不对美国的学校排名,在美国人看来也没有很强的名校观念。不管美国的学校地处大城市还是小乡村,是所谓的Top10还是名不见经传的,都只是学校属性不同。我们选择去留学,关键是看自身的条件更加适合哪种学校和哪类课程。像我兄弟姐妹3人,个性不同,选读的是不同高中,大学也选不同。我有好几个朋友凭条件完成可以就读哈佛、耶鲁,但都没有选择,而是选了另外小型的特色学校,因为觉得更适合他们。

  公立大学提供很多课程,设置很广泛。社区学院学制比一般学校短,2年完成学业,小班授课,美国的其他大学都承认社区学院的文凭和学分,学有余力的学生完全可以通过社区学院“桥梁”,跳到其他大学继续后2年学习。对成绩中等学生非常经济实惠。还有一种文理学院规模是小型的,只提供本科教育,不设研究生课程。

  美国的学校一般9、10月份开学,6月份结束一个学期。每年冬季有个短假,在圣诞节那一周。美国大学生入学之前不选专业,读了两年基础知识以后才开始选择专业。大部分美国学校在本科阶段需要完成120个学分。每个学院的考试模式不固定,教授会根据课程的性质和学生的情况选择实验、卷面或者论文等考试形式。

  美国大学的课堂形式也是丰富多样的,既有10-20人的小组讨论式的课堂,也有几百人的大课堂,期间教授会安排学生进行小型研讨。总的来说,美国的课堂注重实践性。美国的学校一般都不会以一次期末的考试作为评估一个学生成绩的主要标准,而是会参考平时的讨论、及每一项家庭作业的完成情况。

  美国驻华大使馆设有美国教育中心,为中国留学生大量提供美国学校的信息,包括书籍、网站等载体。同时,美国的学校也会委托中方开展各式教育展,让更多的老百姓对美国的学校有感性认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新浪出国频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