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背景下:留学四大利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 12:13   钱江晚报

  金融危机背景下,留学有四大利好

  在股市不景气、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的2008年,国内留学市场却是逆市上扬,保持了高速增长。教育部和国家统计局在2006年曾预测,中国留学生人数要到2010年才能达到20万人。但事实上,到2008年底,中国留学生人数就将突破20万。

  留学市场一直有一个“二八现象”,即80%的中国学生集中在20%的留学国家,80%的留学生也集中在20%的专业学习。这种趋同性在2008 年有所改变:除传统热点国外,像北欧四国、爱尔兰、新加坡等有所增长,不少学生开始办理过去较冷门的珠宝设计、化妆特效、动漫等专业。同时渐进式留学受到欢迎。

  2009年,对高中留学和本科留学会有4大利好:

  利好1:留学成本降低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留学费用相应降低。一个粗略的统计是,留学美国,年度费用最多可省5万元;留学英国,年度费用最多可省8万;留学澳洲,年度费用最多可省10万元。

  利好2:留学机会增加

  因为国外高校原先相当一部分资金来源要靠企业捐助,随着金融风暴的加剧,这方面资金相对会减少,美、英、加拿大、澳洲等学校会扩大海外留学市场以弥补资金不足。

  利好3:签证形势持续乐观

  澳大利亚已放宽了部分签证风险等级。加拿大政府放宽国际学生的工作签证限制、打工政策合法化。英国将在明年春天实施“记点积分制”的签证新政,有利于中国学生签证。

  利好4:毕业时或迎就业高峰

  金融危机往往存在周期性,在目前低谷的时候求学,在经济逐步恢复的时候找工作,会是更合理的个人规划。每次的危机之后都是企业用人之际和求职的黄金季节。

  2009年,对海外读硕读博和奖学金申请将面临更大挑战:目前一些国家和大学都纷纷紧缩了奖学金发放力度。如英国政府颁发的奋志奖学金由 18000英镑缩水至8000英镑。而经济不景气时,很多职场人员选择回流攻读硕士以上学位,将和留学生一起竞争有限的入学名额和奖学金名额。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