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洋装虽然穿在身 我心依然是中国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 10:26   新华网

  ●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

   1984年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张明敏献上一曲《我的中国心》。歌声拂动着无数华夏儿女的心。远在莱茵河畔的刘芳本,第一次听到这首歌就感动得掉下了眼泪。

   这位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德语教授,早在1976年就作为翻译人员在德国工作过几个月,1978年她作为改革开放后首批公派留学生远赴德国深造,1984年,刘芳本荣获德国洪堡基金会科研奖学金,再次留学德国。在她简单的行囊中,有一个大件——录音机,刘芳本叫它“砖头录音机”,块头大,分量重,但她硬是把这个“砖头”从中国背到了德国。刘芳本喜欢唱歌,出国留学的日子里,歌声陪伴着她度过了一个个无眠之夜。

   有一次,刘芳本到一个华人朋友家做客,顺便借了几盘中文磁带,当《我的中国心》旋律响起的时候,刘芳本一下子被打动了,“这歌中唱的不就是我的情景和心情吗?”说的是德语,早餐吃的是面包黄油,可是在刘芳本的心里,无时无刻不在思念着祖国,思念着自己的亲人。“我特别想念我的家庭,想我的儿子,但我知道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我抓紧每一分每一秒学习,毕业时我的导师送给我4个字:惜时如金!”回忆起往事,刘芳本感慨万千。

   “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心中重千斤/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心中一样亲……”采访中,刘芳本再次唱起这首歌,这位已经72岁的老人,眼中又闪起了泪花。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