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百哲教授:留学应注意哪些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 12:32   人民网

  前驻英国大使馆教育参赞王百哲教授:

  欧美在近代的经济发展中,引以为傲的是建立了个人信用制度。信用制度作为一种交易规则是商品经济长期发展的结果。制度是为人类设计的,构建着政治、经济和社会相互关系的一系列约束。它是由生活在其中的人们选择和决定的,反过来又规定着、约束着人们的行为,决定人们的行为方式和社会特征。制度的最大功能在于为人们在广泛的社会分工中的合作提供一个基本框架,使人们在一定程度上相信,他们与别人的交往将按他们的预期进行,使他人的行为变得可预见。可见在西方的信用制度具有硬性的规定成分,是不容更改和违背的。

  无论从硬性的制度上来说,还是从软性的个人信誉来讲,在校园和社会上一定要一如既往的保持一个底线,尊重自己的诚信不仅是自身修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步入社会、参加职场竞争的基本准则。

  在个人诚信的层面上,英国大学向来有着既定的方针和政策,即保留对学生背景的审核权,一旦查实有欺骗作弊的行为,都会对授予的学位予以收回,如杜伦大学在十年之内发生此类情况,均会作出撤销学位的决定。

  抛开学生个人的素质不谈,如何选择合适的留学中介,如何在与留学中介的接触中保证自己的利益不被侵犯,是另一个广大学生应该掌握的技能。留学中介帮助申请自费留学人员充分认识自我,帮助设计最佳留学方案,选择最适合他们文化程度、接受能力和经济负担能力的国家与学校,并且最终协助他们获得签证,等等。同时,留学中介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以及我国社会发展的有效的服务性手段。因此,我们需要留学中介,但我们需要并选择的是认真、负责的合法留学中介。

  一、 怎样才算合法的留学中介

  合法的留学中介首先应具备两份重要证件:一是由教育部核发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资格认定书》,这是合法留学中介机构最主要、最核心的证件;二是注有“留学中介服务”字样的工商部门颁发的有效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此外,合法中介还应具有在教育部、公安部、工商行政管理局备案的有编号的留学服务中介协议书以及50到100万元的备用金。备用金是留学消费保护的基础,由市教委、市公安局共同监管,这样,如果消费者的权益受到损害,可以依法向中介要求索赔。最后,留学中介同合作的学校间也应该有签署的协议,并同时能够出示我国驻该学校所在国使馆的认证书(国际著名的院校除外)。

  二、 选择中介、学校时应注意的事项

  以上是一个合法的留学中介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条件,但并不是说,有了这些证件,中介的一切所作所为都是合法、规范的了。消费者在实际选择中介的时候,还要注意下列问题:

  1、 注意留学中介机构的营业执照上的注册地点和经营地点是否一致。如果有的公司注册的是一个地址,却在另外一个甚至几个地方都有办公地点或办事处,这里面就有可能有转包或承包的成分。转包或承包是指一些非法机构和个人打着合法留学中介的名义从事中介活动。这种违规经营的服务质量就很难保证,就有可能侵害消费者的权益。

  2、 注意营业执照上的经营范围是否符合国家对留学中介经营范围的规定。有很多国外院校或公司的驻华代表或代理机构本身确实和国外教育机构有着各种各样的联系,但他们却不是合法的留学中介。很多消费者往往一看到“某国某某学校驻中国办事处”或“某跨国公司驻中国代理机构”就认为他们能够办理留学手续或出境业务,其实这时只要看一下他们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就可以了。根据《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管理规定》,留学中介的业务范围包括:相关的信息和法律咨询、代办入学申请、提供签证服务、进行出国前的培训等。因此,尽管一些机构可能有其他国际交流方面的业务,但只要其营业执照上没有上述留学中介业务,就不是合法的留学中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