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澳华人找寻不到“归属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 13:51   《新快报》

  中国是开拓者的天堂

  对于中国留学生整体而言,从长远的角度看,留在澳洲并不是最佳选择。因为从有到富的阶段是因人而异,因机遇而异了。我个人以为,中国国内现在可谓一日千里,日新月异,你可以把握的机会相对于澳洲来说,是比较多的。而且国内的机遇往往是类似于一夜暴富的大机遇,且不可重复。如果你在国内有或回国后有一个发展的平台(包括你完全靠自己的能力,或者部分依靠你家庭的基础或所能营造的关系网络)在收入上进入富裕群体之列,你就完全不必呆在澳洲。

  在澳华人找寻不到“归属感”

  虽然布里斯班的月亮确实比沈阳的亮,但是这掩盖不了华人在这里精神生活(以及政治生活)的匮乏。我甚至可以直接给出结论:澳洲的华人没有高质量的精神生活(没有澳洲主流社会的社会生活),更谈不上政治生活。

  澳洲华人的精神生活就像不幸地生活在了一片绿色大陆中央的沙漠地带。我见过的留学生,没有不抱怨这里生活无趣的。但是澳洲人不是正过着极其精彩的生活着呢吗?妮可?吉德曼是澳洲的,玛丽王妃是澳洲的,橄榄球和板球是澳洲人的最爱,可上述的三个澳洲,只代表母语是英语的白人,不包括像华人这样的移民群体。

  对于脑子里、骨子里完全是中国式思维的华人完全不可能融入澳洲的主流社会,更别谈什么精英阶层。就算你是个有头有脸的华人,你仍像一滴油只能漂浮在洋人社会这桶水的表面一样,只能活在社会的表层,而不是深层。所以,“归属感”这三个字的份量对于海外的华人来说就特别重,这是所有不想留下的海归的深层理由。

  必须指出那些盲目喜欢澳洲的华人,不论是物质上还是精神上,其出发点都不是站在中国精英阶层的层面上。还有我得指出的,愿意留在澳洲并且真留在了澳洲的华人,很多都有“携洋自重”的心里优越症。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