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国还是留守?两代旅美学子选择各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10: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3日电 受金融危机影响,美国经济深陷困境,失业率节节攀高,毕业生就业前景更显黯淡。是留守美国,还是回国发展?最新出版的美国《侨报周末》刊文反映了两代旅美中国留学生的不同心态。文章摘录如下:

  艺术专业归国发展才有前途

  熊娟从湖南湘潭大学毕业后,2005年获得奖学金到美国攻读艺术管理硕士学位。中国恢复留学政策那年,她还没有出生。目前她研究生毕业,在伯克利博物馆实习。

  她表示,现在的留学生不再像早年的留学生,大部份选择留在美国工作、生活,而是更倾向于回国发展。因为大家觉得现在中国和美国的差别不是很大。

  从生活条件来说,能出来留学的孩子,家里的条件都相对不错。他们认为,如果在美国找份工作的话,还不如回家,毕竟有家人在身边。

  记者询问她是否打算回国,她说:“从长远讲,还是打算回去,因为我学的这个专业比较冷门,回国后会有发展前景。现在国内各大城市都在兴建博物馆、艺术馆,需要管理人才;另外,各大学高校也在考虑建立艺术管理的科目,也需要这方面的师资。目前,国家也鼓励艺术、文化由非盈利型事业变成盈利型的产业,也很需要我们这行专业。”

  熊娟指出:“美国的艺术产业体系已经非常成熟,从政策和各机构布局、结构都很完善;而中国还处于雏形期,但会发展很快。如果我在美国找工作,做下去可能会很安心,因为我学的专业和美国的环境非常切合。但是,另一方面来说,个人发挥的程度就不会很大,必须按照规程一步一步做下去。毕竟文化差异很大,这不仅仅是一个学习语言的问题,而是需要长期积累的问题。如果我要在美国发挥很好的话,一定需要很长时间,花费很大精力来融入他们的文化,克服很多障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