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代海归新浪畅谈:规划的人生更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 19:05   新浪教育
两代海归新浪畅谈:规划的人生更精彩
EIC启德教育集团总裁 李朱
 
两代海归新浪畅谈:规划的人生更精彩
新浪教育频道知名博客 张杨

  视频:两代海归新浪畅谈 规划的人生更精彩 第二部分 

  李朱(blog),1985年广东省高考理科状元,清华建筑系高材生,获全额奖学金赴澳洲读研究生,归国创业不到3年时间即登上业界领先地位;张杨(blog),一个出生在80年代的年轻人,带着梦想独立地自我规划,走进了中国和世界上的顶级学府。新浪教育频道11月28日星期五下午15:30-16:15邀请两代海归成功人士代表李朱和张杨做客新浪聊天室一同分享他们攀登成功的历程,向网友介绍他们精彩规划的人生。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光临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很多朋友都会问,我们今天要和大家聊什么话题。大家现在都很关心一个问题:未来的人生规划,特别是在金融危机下大家应该怎样找工作,如何给自己的未来写下计划书?这都是大学生朋友最关心的话题。现在先介绍一下我们的嘉宾,两位都是成功的海归人士,一位是李朱老师,另外是我们的老朋友张杨老师。

  张杨: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怎么看待读书无用论

  主持人:在我访谈之前,先来做一个很简单的广告,我今天手里面拿的是张杨的新书,名字叫做《年轻的战场》,很好看的一本书,我拿到书以后一晚上的时间就读完了,从这本书当中获得了很多我人生当中不会有过的经历,对我开阔视野,包括对于自己的人生该怎么走都有更深刻的领悟。大家可以看看他在清华大学发生了怎样的故事,哈佛大学发生怎样的故事,我想对于那些想出国留学的朋友们来说肯定会有很多的启示,特别是如何从学生成为职业人或者说成为优秀的有国际视野的真正的学者,都是需要我们认真的关注这本书的原因。下面我们就开始聊话题,金融危机来了,大家都忧心忡忡,这几天我发新闻的时候,一直在关注一个问题,用人单位开始裁员,社会上读书无用论很热,我现在特别想问两位嘉宾的是,在你们眼中读书有用吗?很多大学生都说我读了这么多年书找不到工作,和没读书直接找到工作的人结果不是一样的吗?就此特别想听听两位老师的意见。

  李朱:读死书无用,读活书还是有用。我们都知道,现在是一个知识时代,以后我们在职场上很需要学习的能力,我们读书的时候有学习能力,我们学习的是怎么样去获取知识的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说我觉得读书有用。

  张杨:我觉得如果不是因为读书,可能我现在还窝在湖北的一个小镇里面,所以我认为读书是人生上升的一个平台,尤其是对于很多的中国的草根阶层的家庭的孩子来说,读书可以让他们看到更大的世界,同时可以和更高的高手可以一起共事,也可以积累更多的人生智慧。

  大学毕业生为什么找不到工作

  主持人:两位觉得读书还是有用的,就看怎么来看待它。大家特别是一些大学生朋友现在非常困惑,特别是大四的同学更紧张,觉得学了四年以后找不到工作,那么他的问题究竟出在哪儿?一方面找不到工作,一方面用人企业说招不到大学生,双方各有各的道理,两位如何看待呢?

  李朱:在危急关头,我们启德一直在扩张,找不到我们想要的人,所以在各大高校里面招聘,但很坦率地说,现在的大学毕业生90%以上是没有准备好去就业的,这个数字不是我说的,是麦肯锡做的调查,他们说中国大学生90%以上出来以后要重新培训才能上岗,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你不能怪我们的大学生没准备好,应该是整个社会,我们的教育制度,从小学到中学、大学,学生学东西确实是基本都在读死书,他们出来以后不知道怎么样适应工作环境。我们觉得目前来看,这个情况有所好转,但今年我们全国毕业学生600万,这么多学生一下子到社会上,可能用起来…

  张杨:我觉得找不到工作有两层原因,一个是中国的高等教育它本身不是很面向市场,比如说一套教材可以用很多年,我们学新闻的你看我们都学甲骨文,这样让我们怎么做新闻?就是没有给学生真正的学以致用的知识,这就是为什么这些年倡导去海外留学的原因,因为你可以尽早独立,可以在适用性的社会里面扩张你的知识技能。第二点大学生缺乏自己对自己的规划,走进大学里面,别人选什么课我也选什么课,选完了以后都是玩一玩,其实不是这样,真正的强者是走进大学第一天,你就要明白你未来想做什么,需要你具备什么技能和特殊的东西,所以你要有准备。哈佛大学和清华大学最大的区别,我们走进清华的第一天,好像没有人告诉我们,未来要做什么,我们就开始很迷茫地找宿舍,但是走进哈佛,哈佛第一节课就是教你以后怎么去找工作,是由叫职业办公室专门给你上课,所以我觉得这个是一种西方和东方教育的不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