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针锋相对:商学院是否该为金融危机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 16:39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艾迪留学》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美国《商业周刊》辩论堂栏目本期辩题是:“商学院是否该为这次金融危机负责”。来自美国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大学商学院的教授分别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正方观点:

  商学院的误导难辞其咎

  陈述人:杰伊·洛尔施、拉凯什·库拉纳

  (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

  我们正面临着自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

  原因纷繁复杂,但作为商业观念和商务人才的输送者,商学院必须为此承担相当大的责任。

  商学院在向工商管理硕士和管理培训生传授这样一些观念和工具——光怪陆离的金融工具、糟糕透顶的回报计划、重视企业领导者的外表魅力而忽视其实质、对自由放任模式不加批评的膜拜,并漠视这些观念和工具是否有益于公司的长期健康发展,也罔顾这样是否会危及美国资本主义体系的合法性。

  最杰出的商学院更是难辞其咎,它们塑造并维护着商业文化和毕业生的抱负。这就好比西点军校,西点军校不仅仅是军事技能的传授者,它也代表着职业军人的良知,同时还是值得信赖的批评者。同样,顶尖商学院也应该是商业和金融业领域从业者的“集体良知”。

  当这场金融危机处于潜伏期时,许多商业管理者从一己私利出发,完全忘记了自己的角色——自己所处体制的管理者。在当前的商业文化里,管理者可以顺手拿走数百万美元,公司随之倒闭,而由整个社会为之埋单。对我们这些从事商务教育的人来说,我们应该扪心自问,在形成这样一个商业文化的过程中,我们到底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对商学院的全体教员而言,是时候充分利用这次机会,重新思考我们该对商业文化的培养做出怎样的贡献,从而使得这一文化能更好地为美国经济和社会服务。

  我们必须明确一点,商业领导层的意义在于创造价值,而不是窃取价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