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是“留学生”仍然是个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11:25   中青在线

  公安部审查出国留学申请人的资格、颁发护照、追踪中国公民的出入境。

  这都给留学的定义和统计造成问题。除了公安部的数据不公开外,尽管教育部或通过《中国统计年鉴》或自行公布留学生的统计数字,由于将攻读学位、长期研究、短期访问、小留学生等统统装进“留学生”这个“筐”里,教育部未必弄得清楚1978年后中国到底有多少留学生出国攻读学位、从事较长时间的研究(当然,不排除它知道留学生的人数而不公布)!人事部公布的院士、校长、博导的留学数据也出现同样的问题。

  由于政出多门,“海归”统计的问题就更大。

  谁是“留学生”仍然是个谜

  如果当中国刚刚出现留学热时,有关部门不知道如何定义和收集留学生数据尚情有可原,在“人才强国”已经成为基本国策的2008年底,问题依旧就有点不可思议了。

  谓予不信,请看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不久前公布的数据:

  自1996年国家留基委成立以来,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共派出46071人,其中已回国34432人,年录取规模由两千余人增长至目前的一万余人,回归率也从1997的92.25%增加到目前的98.77%。

  截至10月底,2008年共录取各类国家公派留学人员11675人,其中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和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共为5011人,占录取总数的43%。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