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生人数是一笔糊涂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11:25   中青在线

  且不说2008年的数据否定了所谓“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已成为培养中国高层次人才的重要途径之一”的说法(他们中有一半以上与“高层次”的博士学位无关);问题在于,不少公派留学生的年限为半年甚至更短,留基委仍将他们算做留学生。

  尽管留学生是一个政策性定义,但是,它必须有一个定义,内涵和外延不应随意变更或扩大,否则便有政策空子可钻。尤其是当运用扩大了的留学生定义来说明近年来“海归”人数急剧上升时,所谓的“回归率”实际上成了一种数字游戏,遮掩了高层次留学生是否“海归”的真相。“海归”变“海待”,原因之一恐怕就在于此。

  留学生人数的糊涂账,诚然对笔者研究中国人力资源提出了挑战,但又何尝有利于国家对人才做到心中有数?

  (作者:曹聪 系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莱文国际关系和商务研究生院高级研究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