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归感言:创业者没有工作只有偷着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11:59   新浪教育

  我们这代人崇尚读大学,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能考上大学,特别是名牌大学,是少年时代的追求。书读好了干什么呢?“学而优则仕”。除了当官,现代中国又多了几条秀才出路,经商发财或出国留学。后者是更多青年学子的心愿,于是我们就到美国来了。

  当然是继续读学位,之后找个大公司或大学工作。在公司里等着慢慢往上爬,或换个公司升快些。娶妻生仔,衣食无愁,,做一个教育良好,尊纪守法的中产阶级。到这时也算是革命成功了。读好大学,放洋留学,进大公司,自古华山一条道?可是跟周围的大陆同胞们一谈,不少人想辞掉工作,自己创业做事,譬如搞个高技术公司。这大概是受美国文化的影响吧。美国人崇尚创业,打开杂志或上网站,到处可见辞工创业的经验之谈。有个Smuel Adams啤酒的故事很能代表美国的创业精神。

  美国酒吧里有一种很受欢迎的啤酒,叫Smuel Adams。这个啤酒不象百威或米勒那样低廉无味的大路货,它是杰姆罗克(Jim Koch)开创的。罗克生于一个酿酒世家,到他老爸为止,他家五代终生酿酒。上一代人干这行只能勉强维生,所以罗克自小,老爸就尽力教育他不要再做这行,甚至不让他靠近啤酒桶。

  罗克是个乖乖娃,按老爸的设计,他努力读书,成绩优秀,进了哈佛大学。1971年他又升入了最热门的专业,哈佛法律与商业双料研究生学习。一年后他开始怀疑自己,一直在学校里读书的他真的了解社会吗?真的知道选择事业道路吗?他退学去了科罗拉多州,做野外生活教练员。一去就是三年半年,到过很多地方。他开始了解人生,了解自己。之后回到哈佛完成了学业,在著名的“商业脑库”波士顿咨询公司拿到一份高薪工作。专业对口,在美国工商界指点江山,还有什么令这位读书人不满意的吗?有。他问自己,难到我50岁时还做同样的工作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